作者:千年蛋(笔名)
华中科技大学遗传学博士
从“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到“一半就跑,升官还早;一喝就倒,官位难保”,我们可以看出酒在中国餐桌文化上的重要性。
除了社交场合,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自己在家小酌几杯(几杯?),从苹果酒、啤酒、调酒到红酒、威士忌,每个人都有自己喜好的酒的种类。甚至对喝酒要搭配的灯光、音乐和酒杯都颇有追求~
有些人不知从哪里听说适度饮酒尤其是红酒,能够美容养颜、延年益寿;有些人喝的时候则完全顾及不到健康或能活多久,但是第二天宿醉起来就开始后悔,大嚎“我以后再也不喝了”
喝酒到底是不是在“卖命”,我特别喜欢喝到底要不要停,再退一步,少喝点(适量饮酒)究竟行不行?我们今天就来讨论一下……
一、中国人饮酒现状
在写之前,笔者查了“中国人现在喝酒到底是个啥情况呢”?请看来自2018年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2010~2012)的数据:
我国成年人饮酒率为30.5%,其中男性饮酒率为53.8%,女性为12.2%”
而拥有大学学历的人的饮酒率在所有学历的人中最高(但饮酒量和饮酒频率最低,嘿嘿,喝酒但不酗酒),这可能与高学历的人接触到了一些外来的饮酒文化有关。不论原因是什么,随着教育水平的提升,如果有2019年的统计数据的话,我们应该会看到,饮酒的人群比这个数字更大。
在这份调查数据中,笔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关于婚姻对饮酒状况的影响:男性中,已婚人士的饮酒量>未婚或离异/丧偶人士的饮酒量;而女性中则没有差异……(笔者要替广大女 性同胞问一句:咋的呢?结个婚压力这么大吗?自个儿喝闷酒?)
二、酒精与疾病
言归正传,我们来看看饮酒是如何影响寿命/健康寿命的。
可能提到喝酒的危害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喝酒伤肝”,然而,这你可就低估了酒精的影响。大量文献表明,长期饮酒可以导致各种癌症、大脑衰老、免疫衰老,影响骨骼健康,引起高血压、中风、糖尿病和情绪障碍等健康问题。我们一个一个来说。
1、 酒精与癌症
在医疗条件发达的今天,致癌是饮酒最需要重视的后果之一。在全球范围内,约3.6%的癌症相关病例(男性为5.2%,女性为1.7%)与长期饮酒有关,而3.5%的所有癌症相关死亡都与长期饮酒相关。饮酒与口腔癌、咽癌、喉癌、食道癌、肝癌、结肠癌、直肠癌以及女性的乳腺癌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可以看到,与肝癌有关的病例其实是最少的,大家千万不要以为喝酒只是伤肝啊!
关于饮酒导致癌症的机制可以总结为下表:
将“叶酸代谢变化”标红是因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酒精致癌与DNA甲基化有关,这其中包括两条途径,其中一条就是通过降低叶酸水平和抑制一碳代谢中的关键酶,最终导致较低的甲基供体,而另一条途径是抑制与DNA甲基化有关的酶(甲基转移酶)的活性和表达,来改变DNA甲基化模式,最终导致癌症。
也就是说,本来没什么机会得癌症的人,因为喝酒改变了表观遗传反而得了癌症,这是何苦呢!
2、 酒精与大脑衰老
长期饮酒导致大脑的实质性衰老,表现为脑灰质的损失,主要发生在额叶、颞叶和小脑,顶叶、枕叶也有区别。
与同龄健康对照者相比,有酒精依赖的人的大脑年龄最多可增加11.7岁!而且即使在年轻时(20-30岁)这种衰老未表现出来,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中大脑灰质的损失仍然会系统地增加!
3、 酒精与免疫系统衰老
免疫系统有多重要我就不说了,来看看酒精对免疫系统的危害。
首先,长期大量饮酒会影响先天免疫细胞功能,从而损害饮酒者尤其是老年饮酒者的先天免疫系统,引起炎性衰老。
此外,长期大量饮酒也会影响适应性免疫系统,酗酒会导致免疫衰老。
因此,在医疗条件没有足够发达的时期,感染事件(包括肺炎和HIV等病毒感染)是酒精相关的最大风险因素。
4、 酒精与骨骼健康
酒精对骨骼的作用与饮酒频率和饮酒量有关。
根据调研,45岁以后饮酒频率和饮酒量都大大提高。而研究显示,当重度饮酒(每周饮酒超过4天,或单次摄入酒精超过70g)时,会降低骨矿物质密度,造成股骨颈部位的骨质疏松,这大大地提高了骨折风险。
不过,好消息来了!酒精对骨骼的作用是可逆的,只要戒酒,骨矿物质密度是会增加的,不过是否会恢复正常还尚不清楚。
三、适度饮酒的利与弊
为了不使大家希望破灭,我直接来告诉你们,适度饮酒弊大于利!其实“适度”很无辜,主要是“饮酒”弊太大,“适度”想挽回也很无力。
这样,我们先来看看“适度”做过什么好事吧?
1、 适度饮酒的“利”
我们在之前的文章中介绍过,有研究机构发现,适度饮酒(每天摄入14g酒精,每周频率小于3次)的人群的表观遗传年龄(生理年龄)小于其日历年龄,表示适度饮酒减缓了衰老。
最近的研究也发现,适度饮用红酒(其它种类的酒不行)可以通过增加肠道微生物的多样性来降低血脂和BMI。
统计学数据显示,适度饮酒可以降低缺血性中风(<12g/天)、缺血性心脏病(25g/天)、糖尿病(22g/天)和女性高血压(5g/天)的风险。大家取个最小值吧,也就是说适度饮酒根本就不是14g/天啊,按这个数据看,男的12g,女的5g才有益!
而更坑人的是,在缺血性心脏病和中风中,虽然适度饮酒降低了发病风险,但是却增加了死亡率!
2、 适度饮酒的弊
所以这能算好事吗?
大量关于“适度饮酒有益健康的幻梦破灭”的文章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出现。
比如,你说适度饮酒有益于心血管健康,马上就有人发现即使是适度饮酒也会引起房颤,具体的数字是每天喝10g酒精,发生新发性房颤有关的风险就会增加5%;每天在原基础上多喝10g酒精,左心房的直径就会增加0.16毫米。
而统计学数据显示,适度饮酒除了前面说的那一点点微不足道的好处外,它增加了各种癌症、感染性疾病、早产并发症和受伤等10余项疾病或健康状况的发生风险!
所以,我们公正的说一句,适度饮酒可能有某方面的益处,但是你的身体是一个整体,你不可能把它割裂,因此我们说适度饮酒是弊大于利!
四、酒精的代谢
说了这么多,我就是戒不掉,而且喝都喝了,有没有办法解酒呢?不急,我们来看看酒精的代谢途径:
可以看到,酒精的代谢与两种酶:乙醇脱氢酶(ADH)和乙醛脱氢酶(ALDH)有关,而且有NAD+的参与。
根据上图解酒有几种途径:
1、 稀释酒精浓度,也就是喝低度酒,或者喝酒时多喝水,这是因为酒精是靠被动扩散穿过生物膜的,当浓度降低是,其吸收速率减慢;
2、 进食!也就是喝酒的时候一定要同时进食其它食物,这是因为在进食状态下肝脏中的ADH量会增加,而且果糖可以增加NADH转化为NAD+所需的底物;
3、 增强线粒体呼吸。比如辅酶Q10、NAD+前体等物质可以通过增强线粒体呼吸来解酒,详细内容我们后续会专门用一篇文章来解读。
最后再告诉广大男性一个打击性事实,体重相当的女性比男性酒精消除率更高,不过不要急,一般男性都比女性体重大~~~
五、小结
综上所述,长期饮酒致癌,让人“变傻”,使人免疫力低下,还容易髋骨骨折……适量饮酒从整体上来说也仍然是有害的!而且,其实除此之外,30%的自杀、40%的车祸和烧伤、50%的溺水和凶杀以及60%的跌倒事件都与酒精有关。此外,酒精与许多药物相互作用的后果严重,吃药的情况下,千万不要喝酒!
所以,喝酒不但影响健康寿命,也对生命有着直接的威胁。因此……好吧,我也不劝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吧~
惜命的人注意了!获取科学、严谨、最前沿的抗衰老资讯,立即关注我呀~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