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首页 > 网易号 > 正文 申请入驻

健康丨对心脑血管好的零食,都在这了,不知道可真亏

0
分享至

说到零食,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不健康,什么膨化食品、糖果、甜点……这些确实是不健康的零食,但他们不是零食的全部,还是有很多零食对健康有益的,更有很多对心脑血管有益的零食!

对心脑血管好的零食,都在这了

1

白果

大家都知道,银杏叶片有助于防栓。但是你知道银杏的果实——白果对心脑血管也有好处吗?

目前比较公认的有效成分是白果中的银杏内酯,这种物质是血小板活化拮抗剂。简单来说,这个功能就是把血小板的活动能力降低一些,从而抑制血栓的发展。

2

山楂

不要小瞧这一杯红红的、酸酸的、只要几毛钱的山楂茶,它不仅能促进消化,更是老年慢性病的克星、是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导师、主任医师 刘炳权教授长寿健康的秘诀!

刘炳权教授从医54年,同时也是美国中国医学研究院、澳洲全国中医药协会、日本大阪医科大学麻醉科日中交流会的顾问,在这样一位将中医传向全世界的人眼里,山楂这一味廉价的药材,功效一点儿也不小。

刘教授每天习惯用 19 片山楂煮水,约煮一大杯水,当茶喝,最好是饭后喝,如今年过古稀的刘炳权教授皮肤细腻而有光泽,动作敏捷,没有一点老态,他说:

山楂可以降血压,可以软化血管,从几年前开始,我就坚持这个生活习惯。

老年人如果有高血压、血管硬化一类的慢性病,可以每天喝一杯山楂水,没有病的,喝山楂水可以预防。

3

苹果

《英国医学杂志》上的文章公布了牛津大学研究人员的最新成果:每天一个苹果可预防心脏病发作,效果等同于服用他汀类药物。

研究人员发现,50 岁以上老人每天吃一个苹果,患心脏病或中风的风险就能降低 12%。

而每天吃一个苹果的人,如果再吃第二个苹果,那么还会收到额外 12% 的保护效果。换言之,果蔬摄入量越多,死于心脏疾病的风险越低。

4

葡萄

研究发现,葡萄比阿司匹林能更好地阻止血栓形成,并能降低人体血清胆固醇水平,降低血小板的凝聚力,对预防心脑血管病有一定作用。

每天食用适量的鲜葡萄,不仅会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还特别有益于那些局部缺血性心脏病和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患者的健康。

鲜葡萄中的黄酮类物质,能“清洗”血液,防止胆固醇斑块的形成。

5

石榴

西班牙加泰隆心血管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实验动物在每天补充含 200 毫克安石榴甙的营养补剂之后,血管内皮受损、血管弹性变差等心血管疾病症状明显减轻,其他心脏健康指标也有改善。研究负责人丽娜·巴迪蒙博士表示:

安石榴甙是石榴中关键的多酚类物质,具有阻止或减缓血管内皮功能紊乱的功效,进而降低患动脉硬化和脑卒中等疾病的风险。

早期研究还发现,适当饮用石榴汁,有助于降低血压,减少体内应激激素水平。对血栓及高血脂的患者来说,每天喝一杯石榴汁,心脏血流状况可改善 1/3 以上。

6

猕猴桃

猕猴桃中还有的叶酸非常丰富。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充足的叶酸不仅能减少体内有害物质对脑血管的损伤,还有助于减少脑神经损伤造成的认知能力下降以及老年痴呆。同时还可预防癌症。

很多人都对猕猴桃清香鲜美的果肉赞不绝口,却忽略了其中看起来不起眼的猕猴桃籽,但它的营养价值却不容小视。猕猴桃籽油具有辅助降低血脂、软化血管和延缓衰老等功效。

7

绿茶

在《欧洲心血管病预防与恢复期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有更多的证据已证明绿茶具有潜在的保健功效,能够减低患癌症及其他疾病的风险。研究发现绿茶能够促进血液流动,并能增强动脉疏通能力,从而达到保护心脏的目的。

研究人员让 4 名身体健康的志愿者分别饮用绿茶、稀释的咖啡和热水,然后对他们的循环系统内皮细胞的机能进行检测(内皮细胞有助于疏通动脉,促进血液循环)。

主持研究的维拉科珀罗斯先生说“关键的效果很快就显示出来了,30 分钟内就见效”。他说,对喝了绿茶的研究对象在饮茶 30 分钟、90 分钟即 120 分钟后的检测结果显示,绿茶的功效——疏通动脉、促进血液循环,可谓“立竿见影”。

8

普洱茶

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汪芳讲过这样一个真实的案例:

我有一位朋友很早就得了冠心病,后又做手术放了支架。苦于胃不好,术后无法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来降低血栓形成。

这个问题困扰了他很久,直到偶然的一次机会,接触到了普洱茶。他专门测了喝茶前后血小板聚集率,发现其作用不亚于阿斯匹林,所以这一喝就是八年之久。

这次偶然的机会,“意外”的让朋友身体状况恢复良好,如今各项指标都趋于正常。

9

咖啡

人们对咖啡的误解其实特别的,总觉得咖啡因会升高血压、让人兴奋、让人上瘾,但其实这些都是过量饮用咖啡的后果,就像茶喝多了会茶醉一样。而随着对咖啡越来越深入的研究,咖啡越来越多的好处也被人们发现了。

韩国科研人员通过对 2.5 万受试者研究后发现,每天喝 3~5 杯(每杯约 200 毫升)咖啡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低。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研究称,每天喝 1 杯咖啡的人比不喝咖啡的人因脑卒中死亡的风险低。

此外,每天喝一两杯咖啡,还可以降低痴呆、脂肪肝等风险,更有助长寿。

10

花生

现代研究发现,吃花生多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能减少 35%。这是因为常吃能降低“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防止冠心病和动脉硬化,让心脏更健康。

还有研究发现,如把饮食中的一份红肉换成花生,患糖尿病的风险会降低 21%。

11

豆子

豆子不都是拿来当主食或者菜吃的吗?但豆子确实也可以当作零食来吃,不仅好吃,对心脑血管还好,尤其的黑豆!

据《中国医药报》报道,日本Fujicco公司与神户大学研究生院农业科学研究科的芦田均教授合作展开的黑大豆研究证实:黑大豆多酚确实具有维持血管健康的作用,其可降低血管年龄,也可以抑制胆固醇形成。

酸、甜、苦、辣、咸,这五味里,过量的甜会引起脂肪堆积、血脂升高;太辣会促使血管痉挛,使血压升高;而饮食太咸则会加剧动脉的硬化。而在剩下的苦和酸里,要选一个心脑血管最好的味道,那非酸莫属。

血管是最喜欢“吃”酸味的食物,因为常吃番茄、酸枣、柠檬等酸味食物,可以减少氧化伤害。这些酸味食物往往富含抗氧化物质,有助清除体内自由基,让血管免受氧化破坏。

要知道,除了多余的脂肪,氧化造成的血管内皮损伤,也是造成心脑血管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

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对心脑血管好的零食!看完分享给更多的朋友们吧~

来源:健康圈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
阿根廷无惧2魔咒!FIFA第一从未夺冠,世界杯冠军64年从未卫冕

阿根廷无惧2魔咒!FIFA第一从未夺冠,世界杯冠军64年从未卫冕

奥拜尔
2026-06-10 11:35:02
少林寺新方丈释印乐,上任才十个月,少林寺一下少了800多万

少林寺新方丈释印乐,上任才十个月,少林寺一下少了800多万

阿天爱旅行
2026-06-10 10:51:16
普京卸任倒计时:俄罗斯帝国“掌舵人”的终极考验

普京卸任倒计时:俄罗斯帝国“掌舵人”的终极考验

民间胡扯老哥
2026-06-09 10:41:54
加息大消息!美联储,突传重磅

加息大消息!美联储,突传重磅

数据宝
2026-06-10 10:52:59
浙江女子2万多的金手镯被朋友买了个88元的仿制手镯调包,转手卖了2.9万元,女子:两人的老公是同事,偶尔有来往

浙江女子2万多的金手镯被朋友买了个88元的仿制手镯调包,转手卖了2.9万元,女子:两人的老公是同事,偶尔有来往

扬子晚报
2026-06-10 07:35:31
有没有人敢爆自己的瓜?网友:确定玩这么大吗?

有没有人敢爆自己的瓜?网友:确定玩这么大吗?

夜深爱杂谈
2026-02-18 20:55:58
吃完嫩的吃老的,山西儿媳出轨公公10年,亲自给丈夫生下一个妹妹

吃完嫩的吃老的,山西儿媳出轨公公10年,亲自给丈夫生下一个妹妹

莫地方
2026-06-02 00:10:26
8年了,尼克斯输球无缘横扫夺冠,上一支总决赛4-0球队为2018年勇士

8年了,尼克斯输球无缘横扫夺冠,上一支总决赛4-0球队为2018年勇士

懂球帝
2026-06-09 12:15:34
SemiAnalysis报告称两大关键技术延迟,引发“光电”大跌,网友激辩CPO

SemiAnalysis报告称两大关键技术延迟,引发“光电”大跌,网友激辩CPO

华尔街见闻官方
2026-06-10 09:49:47
比存储还猛!台积电敲定玻璃基板量产时间 十大龙头卡位最受益环节

比存储还猛!台积电敲定玻璃基板量产时间 十大龙头卡位最受益环节

元芳说投资
2026-06-10 06:30:14
外交部:中方呼吁相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 停止可能激化冲突的对抗行动

外交部:中方呼吁相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 停止可能激化冲突的对抗行动

环球网资讯
2026-06-09 15:58:31
阿维塔下午刚“暗示”完,AIVA晚上就开发布会,这瓜你怎么看?

阿维塔下午刚“暗示”完,AIVA晚上就开发布会,这瓜你怎么看?

科技狐
2026-06-09 22:33:44
大陆强势执法,民进党慌了,台“防长”下令: 要对大陆海警动武?

大陆强势执法,民进党慌了,台“防长”下令: 要对大陆海警动武?

荷兰豆爱健康
2026-06-10 08:36:28
新帅大换血!曼城仅13人留队,两人已走4人待定,罗德里或去皇马

新帅大换血!曼城仅13人留队,两人已走4人待定,罗德里或去皇马

零度眼看球
2026-06-09 07:28:43
造谣“孤女遭亲舅舅烧书阻止参加高考”,黄某(女,41岁)被广东警方行拘

造谣“孤女遭亲舅舅烧书阻止参加高考”,黄某(女,41岁)被广东警方行拘

环球网资讯
2026-06-09 22:01:09
德国车库里的打印军团,正秘密为乌克兰前线输送零件

德国车库里的打印军团,正秘密为乌克兰前线输送零件

刀刀观察
2026-05-29 12:18:49
油价调整:注意,预计下调250元/吨,油价保持下跌!

油价调整:注意,预计下调250元/吨,油价保持下跌!

金投网
2026-06-10 11:13:47
宏远早报!朱芳雨做重要决定,黄明依走徐昕老路,杜润旺完成手术

宏远早报!朱芳雨做重要决定,黄明依走徐昕老路,杜润旺完成手术

郝小小看体育
2026-06-10 09:12:30
“你们懂个屁!”范志毅怒吼背后,谁在逼走中国足球最后的傻子

“你们懂个屁!”范志毅怒吼背后,谁在逼走中国足球最后的傻子

民间胡扯老哥
2026-06-10 07:58:36
AI脸引发全民生理性厌恶,AI美颜正在慢慢毁掉我们的审美

AI脸引发全民生理性厌恶,AI美颜正在慢慢毁掉我们的审美

西楼知趣杂谈
2026-06-04 12:14:18
2026-06-10 12:07:00
中国山东网 incentive-icons
中国山东网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管
125026文章数 15885关注度
往期回顾 全部

健康要闻

粽子、汤圆……常见粘食大盘点!

头条要闻

一家三口养1.2万只蚕宝宝 耗时17天终于变成2床蚕丝被

头条要闻

一家三口养1.2万只蚕宝宝 耗时17天终于变成2床蚕丝被

体育要闻

2026世界杯,我们看什么?

娱乐要闻

850万请跑男,公款追星肥了谁的口袋

财经要闻

大盘股IPO终结行情盛宴?背后真相来了

科技要闻

凌晨突发!Anthropic神级模型向你开放

汽车要闻

赛豆科技发布AIVA品牌 首款概念车亮相/量产版新车今年内发布

态度原创

旅游
家居
教育
时尚
公开课

旅游要闻

准考证别丢!河南这些景区免门票啦!

家居要闻

空间微调 移形换境

教育要闻

出身中国物理世家!华人富豪巨额捐赠普林斯顿大学,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

顶流爱豆,怎么集体瘦成皮包骨了?

公开课

李玫瑾:为什么性格比能力更重要?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