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应该多吃蔬菜水果的真正原因
你每天都努力吃5份蔬菜和水果吗?倘能做到,你的身体能长久保持健康。否则就可能面临严重的健康问题。从健康学角度看,有些植物性食物特别重要。
每天7份水果和蔬菜,可将过早死亡的风险降低33%。
是不是从小,爸爸妈妈就对我们说:“要多吃青菜、多吃水果……”唠叨了这么多年。如今假设你也为人父母,你是不是接过了这唠叨接力棒?
然而很多人,蔬菜和水果的每日摄入,是远远不够的。有些和传统饮食相关。湖南卫视和青海卫视合作那些年,湖南卫视的同行去青海出差,呆的时间长了,老觉得青菜没吃够。然而在酒宴饭桌上,要求多点几份青菜时,有过当地同行的调笑:“……我们,不吃草……”
这当然是玩笑。然而不同风俗和文化,也都对人的饮食习惯产生着影响,或者健康,或者不平衡。
可蔬菜水果摄入足够的人,不论中外社会,都不够多。尤其在男性当中。
国内有过太多饮食和健康调查,得出结果,男性蔬菜水果摄入平均量,远低于女性。各个年龄段都是如此。英国每3年进行一次全国饮食和营养调查,结果类似:各年龄组女性每天摄入份量,都比男性多,而在自1994年以来,英国进行的每项健康调查中,男性相应摄入量都落后。
这可能包含了很多文化和社会风俗影响,例如“我们不吃草……”不过就结果论,英国饮食协会的发言人帕特尔博士的说法是:“多年来,世界各地成年人的水果和蔬菜摄入量,仍然很低,但众所周知,女性从蔬菜和水果中,获得的纤维和营养比男性多。”新的调查表明,蔬菜水果对男性健康至关重要,在免疫力、预防心脏病和癌症方面,不可或缺。
“从统计数据来看,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心脏病和心血管疾病、以及肠癌或结肠癌,”这是英国注册营养师布莱彻的分享,相关数据,在中国、美国等人口大国都类似,“大量摄入水果和蔬菜,与降低这些风险有关。”
绿叶蔬菜,提供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不是什么新闻。最近一项涉及美国79,952名男性的研究发现,那些吃最多植物性食物(水果、蔬菜和豆类)的人,患肠癌的风险比那些吃得最少的人低22%。研究涉及的93,475名女性中,没有这种关联,这表明男性如果更多摄入植物性食物,对预防健康风险作用更大。
即使每天5份植物性食物——最好是3份蔬菜和2份水果的比例——对成年男性来说,作为一天的摄入量可能也不够。各种研究呈现,男性每天植物性食物摄入目标,应该远超各种健康食谱的推荐摄入量,这样才更有可能获得预防疾病的营养素。在一些调查中显示,每天至少7份植物性食物,可使因任何原因过早死亡的风险降低 33%。
所以布莱彻给英国营养协会提出的建议,就是“男性更应该多吃草……”
2022年,牛津大学有一项研究,调查人员询问了来自英国生物银行数据库的472,377名参与者——在研究开始时他们都身体健康——关于他们10多年来的水果和蔬菜摄入量,结果表明男性吃素食或低肉饮食的人,患前列腺癌的风险降低了31%;素食男性患结肠癌的可能性比肉食男性低43%。牛津大学癌症流行病学部门的研究员、该论文的作者之一科迪·沃特林 (Cody Watling) 表示,“经常吃肉的男性,可能总体上比其他饮食组的男性更缺乏健康意识”。但建议仍然是“他们和所有其他人一样,应该尽量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以确保他们每天至少吃5份水果和蔬菜”。
美国有两项相似研究,其中一项涉及47,239名男性,在28年的随访期间,65岁以下男性,食用的水果和蔬菜越多,他们患致命性前列腺癌的风险就越低。另一项调查报道,如果男性的饮食中,含有更多的水果、蔬菜和豆类,患有局部前列腺癌的风险就会大幅降低。
帕特尔的分析是,男性和女性肠道微生物组的差异,“是男性在营养方面需要提高的另一个有力论据……女性天然拥有比男性更多样化的微生物组,而且X染色体——在女性身上加倍——携带许多与免疫相关的基因。所有这些都意味着,女性的免疫系统,对感染的反应往往比男性更强烈,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肠道和免疫健康的水果和蔬菜对男性来说如此重要。”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