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首页 > 网易号 > 正文 申请入驻

不吃晚饭,太快减肥有健康风险吗?三饮食调节法,对健康影响小

0
分享至

天越来越热,大家穿的也越来越少了,身上的赘肉开始浮现出来,对于爱美的人来说这不是件好事,那么该怎么解决呢?减肥无疑是最好的方法,一方面身材更好了,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健康,两全其美。不过说到减肥,都是说的多,能做到的少,很多人减肥方法用的不正确,或者对于减肥没有正确的认识,结果越减越肥,那么,对于减肥过程中存在的疑问该如何解决呢?今天跟大家聊聊。

第一个:不吃晚饭能减肥吗?

很多人认为吃晚饭是让人变胖的主要原因之一,于是他们认为不吃晚饭就是最好的减肥方法,事情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不吃晚饭并不一定是个好主意,不吃晚饭能减肥不在于吃还是不吃,而在于吃的什么食物,以及之前曾经吃过什么,如果你的晚餐以蔬菜和蛋白质为主的话,其实并不会导致人们特别发胖;但如果你不吃晚餐,而在早餐和午餐时摄入大量的脂肪和糖分的话,依然会变胖。晚餐的意义在于,缩短了禁食的时长,因为禁食时间过长,饥饿感越大,导致第二天摄入的食物也会越多,反而容易积累更多的体脂肪。当然,如果你能在不吃晚餐后的第二天还能保持正常饮食的话,也是可以减重的,毕竟整体摄入少了。不过这可能是以健康为代价的,因为不吃晚餐,可能会引起胃肠的不适,饥饿感也会让人难以入眠,而且有研究显示长期不吃晚餐可能会导致胆结石的发生。

那么对于,晚餐如何吃能够减肥呢?

首先最好尽早吃晚餐,据了解,西班牙的健康机构进行过相关的研究,发现该国不少居民习惯于晚上10点以后进食晚餐,而这样的结果就是导致国民体重增加,按照研究结果,研究人员建议居民应该在晚上8点以前进食,这样能够避免脂肪大量堆积。

其次,晚餐的选择应该以营养丰富的低热量食物为主,比如蔬菜、水果、蛋白质,而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而且蔬菜水果及蛋白质类食物中富含膳食纤维,这些膳食纤维是肠道益生菌的食物,有助于益生菌帮助人体消化,排空,能够起到减重的效果。有句话说的有道理,“吃早餐要像国王一样,午餐像绅士一样,晚餐像穷人一样”,清淡健康的饮食是晚餐的最佳选择。

最后,一定要调整睡前进食或者吃宵夜的习惯,除非疾病需要(比如糖尿病,防止晚间睡觉时低血糖等),调整晚间进食的习惯,对减重也很有效果。

不过,需要大家注意的是一些宣传的“轻食品”,一般这类食品并不是专业的营养家设计的,虽然打着“低热量”、“轻饮食”的说法,但实际上是包含有较高热量的食物,很多女性减肥的时候选择在晚餐时进食此类食物,可能反而导致体重增加。

第二个:太快减肥有危险吗?

这个问题让很多想减肥的人很纠结,为什么呢?因为营养师认为每周减肥1公斤左右对健康有益,超过1公斤就属于减肥过快,而减肥的人既想让自己尽快瘦下来,又会担心太快减肥会给健康带来风险,那么体重下降过快都有哪些风险呢?

损失肌肉

当人们过快控制饮食时,人体会失去其葡萄糖储备并开始消耗大量的肌肉组织。2016年,一项研究是关于减重的对比,其中一组摄入的热量非常少,每天只有500卡左右,持续了5个星期;而另一组摄入的热量较为中等大约在1500卡左右,持续了12个星期,结果是两者减少的体重相差较少,但问题在于摄入极少热量的这个组,肌肉的减少量是第二组的6倍。

新陈代谢减缓

减肥太快会导致新陈代谢减慢,从而导致基础代谢率降低,这意味着人们平时消耗的卡路里会变得更少,这样不利于后期的减重,容易形成恶性循环。根据有关数据,如果减重过快(每周减重超过1公斤以上),每天消耗的热量比正常情况减少约23%。

造成营养不良

过快减重,可能会导致营养缺乏,存在疾病的风险,所以如果减重过快时,还发现有以下几种症状应考虑为减肥导致的营养不良:脱发;骨质疏松;极度疲劳;免疫力差;体力大幅下降等。

过快减重易患胆结石

人们进食后,胆囊会释放出胆汁来帮助人们分解消化食物,但如果摄入食物大量减少,会让平时习惯大量胆汁分泌的情况出现异常,多余的胆汁会累积而最终形成胆结石。

其他问题

除了以上可能出现的情况,过快的减重还可能有以下的症状,比如头晕、易冷、情绪不稳、肌肉痉挛、便秘、腹泻、肠道功能紊乱等情况。

第三个:哪些饮食减肥方法对健康影响小?

减肥的方法有很多,饮食和运动是整体的原则,但对于饮食调节上,有很多不同的方法,但研究发现大多数流行的饮食减肥法,从长期角度来看都是不可持续的,或者对健康有害。可能当下会让人瘦下来,但很快就会继续胖起来,甚至比之前还要胖,也可能因此导致出现某些疾病。但有三种饮食调节的方法是能够在较安全的情况下有助于减肥的,可以尝试长期进行。

1、生酮饮食

生酮饮食是一种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素合适的饮食方法,这种饮食方法曾被用于治疗儿童癫痫,但后来被用于减肥。

尽管这种饮食在过去一直是有争议的,但目前被认为是最好的减肥方法之一。《国际环境研究与公共卫生杂志》曾发表论文对这种饮食方式表示支持,认为这种饮食减肥的方法作用机理很简单,就是通过尽可能减少碳水化合物,来达到减重的效果。

不过,也有营养机构认为,这种饮食方式要注意摄入的蛋白质的量,建议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应该低于0.8g/kg,也就是说体重如果达到了60公斤,那么每天摄入的蛋白质应该低于48克,在这个范围内,对健康的影响比较小。

2、间歇性禁食

这种禁食方式有四类,一类是隔日进食,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一天吃饭,一天不吃;第二类是5:2禁食,就是每周五天正常饮食,但有两天只吃一顿;第三类是每天随机跳过一顿饭不吃;第四类就是每天只在一段时间进食,比如上午9点到下午5点,其他时间都不要吃东西。

研究显示,间歇性进食是可以起到减重的效果的,但这种效果可能一开始并不明显,需要坚持几周才会明显,也有人认为间隙性禁食和生酮饮食结合起来,能够加大减重的效果。不过也有营养学家认为,间歇性进食应该减少间歇期,比如应该选择2-3天禁食1天,或者每周6天正常饮食,1天只吃1顿,这样让人逐渐适应,才不会出现健康问题。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间歇性进食,对于血糖控制差的人不利于健康,比如糖尿病、高血糖、低血糖等,因为胰脏异常,胰岛素分泌受限,间歇性禁食会导致血糖忽高忽低,容易出现心脑血管疾病。

3、大西洋饮食

这种饮食是地中海饮食的一种形式。它强调应该多进食鱼类,减少肉类,但它同时认为面包可有可无,同时建议减少酒类的摄入,包括地中海饮食认可的红酒。

这种饮食方式是北欧国家的常见饮食,能够保证各项营养素的平衡摄入,但由于摄入了较多含有不饱和脂肪的鱼类、油脂,被认为这种饮食是有利于心脏健康的,而且感觉研究显示,长期按照大西洋饮食方法进行,对改善体重非常有帮助。

最重要的是这种饮食方式不用禁食。

三种减肥饮食法该如何选择?

三种饮食法各有优缺点,比较难坚持的是生酮饮食和间歇性禁食,大西洋饮食则是最容易检查下去的,有利于长期保持体重。但从效果上来看,生酮饮食效果最佳,间歇性进食和大西洋饮食效果较差。但由于每个人体质不同,面对的健康问题不同,在选择减肥饮食法的时候需要进行全面的了解和评估,尽量考虑跟营养师或者医生沟通,在他们的协助下选择适合自己的饮食方式。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
《剑星:血雨》女主再遭知名外媒抨击称其过于性感

《剑星:血雨》女主再遭知名外媒抨击称其过于性感

3DM游戏
2026-06-12 09:09:10
伊朗评估 武装打击 SpaceX

伊朗评估 武装打击 SpaceX

每日经济新闻
2026-06-12 12:22:24
随着韩国2-1捷克,赛后球迷不得不承认的4个事实,国足永远比不上

随着韩国2-1捷克,赛后球迷不得不承认的4个事实,国足永远比不上

生活新鲜市
2026-06-12 15:29:49
订单太多?特斯拉中国:Model 3 全系...

订单太多?特斯拉中国:Model 3 全系...

新浪财经
2026-06-12 22:30:54
钉钉CEO无招被开除,一切都结束了

钉钉CEO无招被开除,一切都结束了

科技头版Pro
2026-06-12 14:15:22
大陆刚结束台东执法,菲外长对华摊牌:划界一事,中国反对无效!

大陆刚结束台东执法,菲外长对华摊牌:划界一事,中国反对无效!

流史岁月
2026-06-12 19:30:08
于东来反思对员工太包容:员工不值6000元工资,一旦离开胖东来就完了

于东来反思对员工太包容:员工不值6000元工资,一旦离开胖东来就完了

顶级大佬思维
2026-06-12 12:42:48
重磅:乌克兰摧毁俄罗斯最大的下卡姆斯克油气厂!

重磅:乌克兰摧毁俄罗斯最大的下卡姆斯克油气厂!

项鹏飞
2026-06-12 18:54:51
美国五角大楼已被封锁!

美国五角大楼已被封锁!

闪电新闻
2026-06-11 23:45:45
重庆市农业投资集团原党委书记何勇接受审查调查

重庆市农业投资集团原党委书记何勇接受审查调查

界面新闻
2026-06-12 21:01:50
江苏师大两名外籍留学生插队吐口水还动手打人,市民追两条街制服

江苏师大两名外籍留学生插队吐口水还动手打人,市民追两条街制服

大厂编外实习生
2026-06-12 15:56:50
刚刚!国家发布重磅文件,比AI更猛的王炸产业来了

刚刚!国家发布重磅文件,比AI更猛的王炸产业来了

前瞻网
2026-06-12 14:41:55
7年倒闭6万家,曾经的年轻人“聚会圣地”,现在为何无人问津了?

7年倒闭6万家,曾经的年轻人“聚会圣地”,现在为何无人问津了?

探源历史
2026-06-13 01:31:04
男子受邀高压电线杆上安监控,触电身亡留下两名未成年孩子,河北迁西县多部门组成核查组

男子受邀高压电线杆上安监控,触电身亡留下两名未成年孩子,河北迁西县多部门组成核查组

大风新闻
2026-06-12 17:58:06
内塔尼亚胡:特朗普不打伊朗了,没提前告诉我

内塔尼亚胡:特朗普不打伊朗了,没提前告诉我

政知新媒体
2026-06-12 19:06:11
上班摸鱼?4400万人观看韩国队逆转战 央视赚翻:收视率暴涨1325%

上班摸鱼?4400万人观看韩国队逆转战 央视赚翻:收视率暴涨1325%

风过乡
2026-06-12 22:28:12
台军首次在西部海岸,朝中国大陆方向射击30枚海马斯火箭弹。

台军首次在西部海岸,朝中国大陆方向射击30枚海马斯火箭弹。

果妈聊娱乐
2026-06-12 11:56:07
马斯克正式成为人类首个10000亿美元富豪,还带动约400名员工成为亿万富翁;这些钱每小时花100万美元、24小时不停,需要超114年才能花完

马斯克正式成为人类首个10000亿美元富豪,还带动约400名员工成为亿万富翁;这些钱每小时花100万美元、24小时不停,需要超114年才能花完

极目新闻
2026-06-12 22:28:06
川普称达成“伟大的和解协议”,阿尔巴尼亚爆发“火烈鸟革命”

川普称达成“伟大的和解协议”,阿尔巴尼亚爆发“火烈鸟革命”

西楼饮月
2026-06-12 19:27:15
世界杯开幕式!labubu吓了全球一跳

世界杯开幕式!labubu吓了全球一跳

李东阳朋友圈
2026-06-12 08:35:34
2026-06-13 03:03:00
荆山浮屠话健康
荆山浮屠话健康
专注健康知识,分享养生之道
1014文章数 1627关注度
往期回顾 全部

健康要闻

老人、小孩、孕妇,吃粽子有啥风险

头条要闻

美加墨世界杯第二场比赛就现空座 英媒:尴尬

头条要闻

美加墨世界杯第二场比赛就现空座 英媒:尴尬

体育要闻

欧洲恐韩?肉德维德?

娱乐要闻

一天4个瓜,肖战热巴最意外

财经要闻

万亿美元顺差背后,透露这些信号

科技要闻

刚刚,人类历史上首位万亿美元富豪诞生!

汽车要闻

标配激光雷达/双动力可选 昊铂S600限时售17.99万起

态度原创

教育
旅游
数码
时尚
公开课

教育要闻

家长成了“疯女人”,被女儿作业搞崩溃,网友:太真实

旅游要闻

印度有钱人真多酷暑办理旅游签证!不是有钱任性,是热到活不下去

数码要闻

英国监管机构警告:亚马逊、eBay仍在售可能致命的假冒手机充电器

夏天别总穿一身白或一身黑!试试一半彩色、一半基础色,高级亮眼

公开课

李玫瑾:为什么性格比能力更重要?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