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片
韩红一句话,“北京两千万人口,能不能走个面?”——老冯听完这句话,感觉哪里不舒服,但又说不出哪里不舒服。给我的第一反应是:这“面”,是观众自掏腰包,不是你们圈里的人情欠条。
![]()
图片
先说韩红这事儿办的,糊涂啊!
北京首映礼上,韩红给冯小刚新片《抓特务》站台,全片配乐都是她做的,要不要钱我不知道,人活在这世上,谁还没有三两个朋友。老友嘛,帮衬正常。可她那话咋说的来着:
“我从小在北京胡同长大,我奶奶就是在北京胡同卖冰棍的。今儿还没正式公映,冯导不远万里回到中国,先在北京办首场,给了北京多大的面子。咱们北京的爷们娘们,能不能给走个面?走个面!北京2000多万人口,您受累,走个面,把第一波票房先带起来,咱就有了。”
“咱就有了”——有啥了?名有了,利有了,面子也有了。众人拾柴火焰高,和捐款一样,靠“走个面”三个字,把两千万首都人当首批提款机了。
电影是市场,是资本与高净值的投资舞台,不是慈善,你韩红拿“胡同卖冰棍”的情怀绑架观众,有点说不过去吧?
片子好不好,观众看了才知道。胡歌、雷佳音坐那儿喝酒,雷佳音明显还没入戏,你先让大伙“走个面”把票房托起来?那要御用影评人干啥?要豆瓣水军干啥?要观众自己的眼睛干啥?
韩红啊,你自己是做慈善的,唱的又不错,又仗义又耿直,虽说在某些地方有点小瑕疵。但中国的老百姓不会揪着你的的小辫子不放,大家还是服你的。
可你这回干啥了?把大家捐慈善的那份“信任”,挪去给冯小刚的电影兜底了。
你这就不对了,善意是帮苦难人的,不是给娱乐圈人情、电影票房兜底的。韩红啊韩红,你这是帮朋友“两肋插刀”,结果刀插自己肋上了。
虽然你的工作室道歉了,说"情绪激动、措辞不当,没强迫意思",要我说道还不如不道,越描越黑,有点晚了,口碑磕了一下,再怎么补都有裂缝。这和离了婚再复一个道理,两口子能回到过去吗?老冯我替你说句公道话:你是真心,可这真心用错地儿了。冯小刚的票房,凭啥让咱胡同老乡“走个面”?没这个理啊。
再说冯小刚,这老爷们有点不地道。韩红这边才熄火,他那边又炸了。
当年他可是说过:“烂片扎堆,根源是观众审美不行,愿意为劣质影片买单。”
好家伙,当年高高在上骂观众;如今片子扑了,得靠韩红低头求人“走个面”。这对比,天然传播素材,不火都难。
更膈应人的是电影《抓特务》,一听名字就老气,《抓特务》?现在啥年代了,年轻人忙着送外卖、挤地铁、还房贷,谁看这个?谁还有功夫抓特务?
剧情漏洞百出,煽情老套,叙事流水账,肖大力不是那个肖大力,冯静波眼一闭,两个主演都没入戏。
让我看,你要与时俱进,贴合实际,抓住观众的胃口猛灌才行,《抓特务》改名《抓贪官》估计上座率高,再改成《抓小三》,你试试,直接爆。
玩笑开的有点大了啊,但韩红和冯导是当今天中国多大的名人,我想不会和我急,咱就说一个理:
片子行不行,是你在摄影棚里该操的心;观众买不买票,是观众兜里那点钱说了算。你拿“北京两千万人口”当分母,算“每人一张票就能回本”,不愧是基金会老板,这算盘打得,我在胡同口大老远都能听见。
冯小刚这片子,我没钱,昨夜只看了个短宣,据去看的朋友说:下午场连他总共5个人。胡歌演得就那样,雷佳音还是雷佳音不是肖大力。花3个亿拍的?一栋街景搭1000万,拍完就拆,为啥有钱老板爱投电影,账嘛,懂的都懂,这里边有没有弯弯绕咱不知道。与其这样,不看也罢,过不了三个月免费,手机上一刷,给网友蹭个流量算啦。
一笔写不出两个“冯”字,如果冯导听我劝,片子扑了咱先检讨剧本、导演、市场定位,都多大的人了,别飘,卧薪尝胆,这次赔了几个亿,对你来说毛毛雨,把美国的大别墅卖了,少喝几瓶洋酒,再拉几个家里藏钱的,轰一下,闪光灯一打,观众扑面而来,这不比让朋友出来“走个面”痛快?
至于观众,依你的脾气,你就别把他们当一回事,搬砖一天的钱买不了一张票,能有多大点油水,你跟他们说“北京两千万人口走个面”,说了等于白说。
老冯给人打工干了大半辈子,现在还没退下来,仍在搬砖。我知道那张票钱意味着啥,那是一家三口两天的菜钱。你韩红一句“走个面”,轻巧;再来一句“咱就有了”,多轻巧。可这钱,从谁兜里出?即使是你出,我忙了24小时累的和狗一样,真不一定能给你这个“面”。
![]()
图片
算了,就叨叨这么多吧,最后奉劝几句:
韩红啊,下次帮朋友可以,但别拿“胡同情怀”绑架老乡,更别拿自己做慈善攒下的那点“信任基金”给电影兜底。慈善是慈善,电影是电影,两码事。
冯导啊,片子扑了就扑了,反省去吧:
名字老,《抓特务》换《抓贪官》一定有人看,你不是口无遮拦嘛,那你和315的记者一样,来一个“卧底”十八年,一抓一大片,你就不是在抓“特务”了,你成了包青天,名垂千古,香飘海外啊。如果这是真的,不说别人,最起码老冯绝对会花半天时间抠出来50元支持你,这便宜不占白不占,我又没吃亏。
至于咱普通观众——
当下,韩红喊“走个面”,你可以不走;冯导求“给个面子”,你可以不给。电影好不好,票房说了算;人心买不买账,时间说了算。
千万别再说“北京两千万,走个面咋了”,北京人也是人,他们家也没有多余的印钞机。两千万张票,不是两千万个人情,那可是真金白银的血汗钱。
唉,这账,韩红算错了,冯小刚更算错了,观众反而学精了。看来,钱难挣,屎难吃,这句话无论到了什么时候都是正确的。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