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赢了每一场争吵,最终却输了那个人,你还愿意争对错吗?
——青玖情感
爱讲道理的人
最近,我从咨询者那里听到一个错误的观点。他们认为,爱讲道理是理性的表现。
在他们的认知中,讲道理意味着具有明辨是非的能力,能够把一件事情分析得头头是道,并且说给别人听。
对于这种想法,我却要打一个问号?如果爱讲道理,不过是为了想尽一切办法,让别人接受自己的观点。这种行为显然谈不上理性。
所谓理性是指人在正常思维状态下时为了获得预期结果,有自信与勇气冷静地面对现状,并快速全面了解现实分析出多种可行性方案,再判断出最佳方案且对其有效执行的能力。具有理性的人大多会遵循客观事实,立足于现实实际的具体情况来考虑和对待事情。
但所谓的讲道理,在亲密关系中,总是伴随着争吵而发生。一方被感性支配,歇斯底里的争吵、反抗,而另一方看似平静的讲着道理,事实上,也并没有逃脱出情绪的影响。
面对对方激烈的情绪,此时喋喋不休的讲着道理,硬性的要求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显然并不能称得上是一个理性的人。
亲密关系里的对错
你觉得亲密关系和婚姻里,应该争论对错吗?这个问题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在与伴侣发生争吵时,不少人也都会有这样的感觉。
“你真是无理取闹!”
“你怎么讲不通道理呢?”
似乎一到出现分歧时,人们就会不由自主的,希望通过各种方法,阐述自己观点的正确性,以此来获得对方的认可、道歉或者服软。
但爱情或者婚姻实在不是一个争论对错的地方。爱情本身就源于内心的那份感性,倘若事事讲对错、处处爱计较,好感与耐心便会被消耗殆尽。
爱与喜欢、心动的区别就在于,爱需要包容。正因为包容的存在,才让我们学会理解,愿意退让。爱情并不是始终占据上风,而是愿意为了对方的体验,而暂时放下是非对错的原则。
更何况,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事事争对错,需要通过对方的服软、认可,来满足自己的自信心和虚荣心,本身就是一种不成熟的表现。每个人都有得失心与胜负心。但如果面对爱人,仍旧抱着随时占上风的思想,甚至认为保持强势是征服伴侣的最好手段。那么这种所谓的讲道理,非但不是理性的代表,反而意味着在这段感情中极度自卑。
非暴力沟通
在亲密关系和婚姻中,面对分歧的正确态度,不是强硬的争对错,而是非暴力沟通。
管理之父德鲁克说过:“一个人,他必须知道应该说什么、什么时候去说、对谁说、怎样说。”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在其撰写的《非暴力沟通》中提到,非暴力沟通提醒我们专注于彼此的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它鼓励倾听,培育尊重与爱,使我们情意相通,乐于互助。有些人使用非暴力沟通理解自己,有些人用它改善人际关系,还有人借助它改进工作。
所以,当我们在亲密关系中面对分歧时,真正要做到的是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
1.观察事件本身,也观察对方的状态。观察是发表观点前,首先要做的事情。不论此刻我们的情绪多么激动,都要学会冷静下来。站在第三方的角度,再次审视引起分歧的这件事,同时去了解对方在这件事里的立场和处境。
2.感受内心的需求,并合理表达。观察之后,我们需要反观自己。反复体察自己此刻的情绪,以及自己在面对这件事时,最直接的感受。确认了自己的感受之后,要尝试着用语言将其表达出来。用词要直接而中性,不带任何评论色彩。
3.了解自己和对方的需要。在人际沟通时,了解自己和他人的需要,是健康的交流关系得以建立的重要因素。一旦人们开始谈论需要,而不指责对方,他们就有可能找到办法来满足双方的需要。
4.用请求代替要求。面对伴侣时,态度决定了问题的解决效率。想要解决一件事,靠我们单方面的努力是不够的。我们仍旧需要伴侣的帮助。清楚地告诉他人我们的请求是什么,要借助具体的语言去描述,而不是停留在表达需要的阶段。只有这样,对方才不会感到困惑,才能够清楚地明白我们想要他怎样去做。
爱情不是辩论赛,也不是非输即赢的战争。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