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周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新人文浪潮计划签约账号【深度军事】原创内容,未经账号授权,禁止随意转载
摘要:八十年前的1941年12月7日日(东京时间12月8日),日本偷袭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的重要基地珍珠港,由此拉开了太平洋战争的大幕。这样一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真相似乎总隐藏在迷雾之中,有着太多的谜团。今天就让老周来深入解析最受关注也最扑簌迷离的三大疑问。
八十年前的1941年12月7日(东京时间12月8日),日本偷袭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的重要基地珍珠港,由此拉开了太平洋战争的大幕。这样一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真相似乎总隐藏在迷雾之中,有着太多的谜团。今天就让老周来深入解析最受关注也最扑簌迷离的三大疑问。
第一个问题,美国事先是否知道日本会偷袭珍珠港?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美国事先肯定,一定,确定,绝对是不知道的。
当时美国破译了日本的外交密码,完全掌握了日本从1941年8月开始,与美国就解除对日石油禁运的外交谈判的底牌,清楚知道12月1日是日本确定是战是和的最后时间期限,如果在12月1日以前不能通过外交谈判来解除石油禁运,那就付诸武力以战争手段来解决。
美国高层考虑到国内民众孤立主义思想极为严重,所以如果要想得到民众支持参加战争,就必须要让日本开第一枪。从日美开始谈判,美国就在忽悠日本,给日本可以通过谈判解决的假象,直到11月26日才向日本提出最后通牒《赫尔备忘录》(赫尔是当时美国国务卿),主要内容是:日本从1931年以来侵占的中国和印度支那的所有领土撤军;美日两国只承认重庆的国民政府,不得以任何方式支持其他政权;美、英、日、中、苏、荷、泰等国缔结一项多边互不侵犯条约,以重新确立《九国公约》精神,取代三国同盟条约——这些条件显然日本是不可能接受的。
12月6日夜,日本外务省将拒绝《赫尔备忘录》,与美国宣战的最后通牒发送给在华盛顿的日本驻美大使馆,要求正在同美国谈判的日本特使野村吉三郎在偷袭开始前的半小时,也就是华盛顿时间12月7日13时(夏威夷时间12月7日7时)递交给美国政府。不过这封电报非常冗长,总共分为十四段,因此史称十四段电文。但是由于日本大使馆在这封重要电报的发送、接收、转译、编排、打印等等环节中,出现了耽搁,以至于最后递交给美国政府时已经是华盛顿时间12月7日13时40分,比偷袭行动整整晚了四十分钟,于是原本精心策划的奇袭,成为不宣而战的可耻偷袭,让美国上下群情激愤,众议院全票通过,参议院仅一票反对,以绝对压倒性票数通过对日宣战。
其实,由于美国破译了日本的外交密码,罗斯福总统在12月7日上午10时就拿到了十四段电文的全部内容,所以美国高层很清楚,12月7日13时就是开战的时刻,因此美国向太平洋地区的所有部队发出了进入最高级别警戒的电令。只是很可惜,发给夏威夷珍珠港美军的这封电报,由于在发报、接收过程中的耽搁延误,珍珠港方面收到时已经是日军偷袭行动之后,成为名副其实的马后炮。
这个延误,既有客观上技术方面的原因,也有主观上的不经意,因为日本本土距离珍珠港有6500公里,在1941年的技术条件下,要想跨越这么长的距离发动袭击,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美国军方判断日本如果发起战争,首先进攻的目标可能是菲律宾、马来亚或者泰国,根本没想到日本会首先袭击珍珠港。
所以,尽管美国已经预先知道日本将在12月7日13时发起进攻,但却不知道日本将会首先袭击哪里。直白一点说,就是美国知道日本发起攻击的时间,但不知道攻击的地点。
就这样,珍珠港是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遭到了突然袭击,正是由于美军猝不及防措手不及,所以才受到了非常惨重的损失。在短短两个小时里,仅仅人员伤亡的数字就创下了美军历史最高记录,而且直到八十年后的今天,这个记录依然都没有被打破。
从逻辑上说,美国只要日本开第一枪,死一个美国人,就足以打破孤立主义的羁绊。如果美国事先知道日本会袭击珍珠港,肯定会提高戒备,只要日本投下第一颗炸弹,美国的目的就达到了,自然是会尽量将损失减小到最低。像珍珠港这样重要的战略据点,如果是出于什么苦肉计的考虑,完全不加设防,有些损失是美国难以承受的——例如,珍珠港的海军造船厂和海军油库,一旦受到损失,将可能对战争产生巨大的影响,油库储存的400万加仑燃料,要是在袭击中被毁,即便太平洋舰队的舰艇完好无损,在半年里都无法出海!
有人会拿当时珍珠港医院开始储备血浆作为证据,意图证明美国早已知道日本会偷袭珍珠港。要知道,珍珠港是美国海军在太平洋上重要的战略据点,在当时战争阴云已经山雨欲来的情况下,医院储备血浆是非常正常的备战措施,而且这些储备的血浆也不是只用于珍珠港一地,而是要为整个太平洋地区的需求作准备。再说了,如果美国确实是在玩苦肉计,事先知道而有意让日本来打,那么,为什么要储备血浆呢?那样不就泄露了苦肉计的意图,演戏就该演全套,完全不做任何准备才对呀。
至于网上有些段子,谁谁谁事先破译了日军密码,知道日军会偷袭珍珠港,通知了美国,美国方面却不相信,才导致了惨重损失。那纯粹就是胡扯。因为日军对偷袭珍珠港的计划是采取了最高级别保密措施,在1941年10月之前,知道这个偷袭计划的就只有少数几个参与计划制订的高级参谋,就连日军大本营高层将领知道这个计划也没有几个。联合舰队和军令部之间所有和偷袭计划相关文件往来,也全部都是由专人递送,从不用电报发送。从计划制订直到攻击开始,日军就从来没有用电报发送过偷袭计划,连电报也没有怎么破译?
在整个偷袭行动时,以6艘航母为核心的机动部队,16天一万公里的航程中,实行了严格的无线电静默,只收不发。联合舰队也只向机动部队发送了一封电报“攀登新高峰1208”,意思是12月8日发起攻击。从这一句“攀登新高峰1208”就能破译出偷袭珍珠港,别说诸葛亮刘伯温,就算天王老子也破译不出吧?
第二个问题,日本偷袭珍珠港时,为什么美国海军的航母没有一艘在港内?
这个问题成了指证美国事先知道日本偷袭最有力的证据,所以老周专门拿出来重点分析。
当时美国海军共有5艘现役的航母,分别是“列克星顿”号(CV-2)、“萨拉托加”号(CV-3)、“约克城”号(CV-5)、“企业”号(CV-6)和“大黄蜂”号(CV-7)。其中,“约克城”号和“大黄蜂”号属于大西洋舰队,自然不会在珍珠港。属于太平洋舰队的3艘航母,“萨拉托加”号正在本土船厂进行大修。“列克星顿”号三天前也就是12月5日刚刚出海,去给中途岛运送飞机,“企业”号则是在11月28日出海为威克岛运送飞机,按计划应该在12月6日(星期六)也就是日军偷袭的前一天返回珍珠港,让航母编队的官兵能够享受一下周日休假的福利。只是因为在海上遭遇了风暴,所以返回珍珠港的行程才被延误了,在偷袭结束后的12月7日中午才刚刚回到珍珠港。
从这些情况来看,3艘航母都不在港,“萨拉托加”号回到本土大修是早就规划好的,不可能是为了避免日军袭击才临时安排的。“列克星顿”号和“企业”号给中途岛和威克岛运送飞机也不是临时安排的,是美军为了应对太平洋上越来越浓郁的战争阴云而进行加强战备的措施,而且“企业”号本来计划12月6日回来度周末的,至少“企业”号不在港内完全不是刻意安排,而是意外。所以3艘航母都不在港,就是巧合。
正是美军太平洋舰队3艘航母都不在港,所以很多人就以此为证据,认为美国事先已经知道了日军的偷袭计划,这才把航母故意安排出海来避开日军的袭击。
这种说法显然是错的,因为当时公认的海军头号主力战舰,根本就不是航母,而是战列舰。航母在海军中被看作是二线舰艇,甚至是被当作辅助舰艇,主要任务就是出动舰载机进行侦察和舰炮校射以及运送飞机这些杂活,完全是跑龙套的角色。“列克星顿”号和“企业”号出海的任务就是给中途岛和威克岛运飞机的,这就是航母最常规的使命,完全是作为运输船,而不是战斗舰来使用的。
如果美国事先知道日本偷袭,按照当时的情况,就应该是把战列舰派出港,而将航母留在港内。但事实却是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的8艘战列舰全部在港!这反过来充分说明美国事先并不知道日本的偷袭计划。
而且,如果美军航母即使在港内,也同样不会是日军的首要攻击目标。日军的攻击计划,就是以战列舰为头号攻击目标的。日军攻击机总共只配备了40枚可以在珍珠港这样水深仅12米的浅水鱼雷,而这些鱼雷全部是用来攻击战列舰。就算美军航母在港内,基本上也不太可能让日军飞行员对航母“浪费”宝贵的鱼雷。如果使用炸弹,以后来太平洋战争的实战经历来看,要想炸沉航母这样的大型水面舰艇,除非直接命中弹药舱或燃料舱。所以,即便美军航母在港内,幸存下来的机会也还是很大。
在后来的战争中,美军正是因为战列舰在珍珠港沉的沉,伤的伤,只有航母基本完好,才不得不将航母作为特混舰队的核心来使用,没想到歪打正着,航母及其舰载机的作用越来越体现出来,最后成了海战的主宰。航母成为海上霸王,也是要经过了二战初期的三大事件——1940年11月英国海军袭击意大利塔兰托军港、1941年12月日本偷袭珍珠港和日本航母舰载机击沉英国“威尔士亲王”号战列舰之后,航母时代才算是真正拉开了帷幕。直到经过了二战期间的一系列海空大战,航母在海军中的头号主力地位才算是真正确立起来。所以把珍珠港事变时美军3艘航母都不在港作为美国事先就知道日本偷袭计划的论据,实在有些事后诸葛亮的味道了。
第三个问题,日军航母突击舰队司令南云忠一为什么只对珍珠港进行了两轮攻击,就匆匆返航了?
日军偷袭珍珠港的突击舰队,包括6艘航母、2艘战列舰、3艘巡洋舰、11艘驱逐舰,以及8艘补给油船,由南云忠一海军中将担任司令。这支舰队的核心无疑是6艘航母,就是以航母搭载的舰载机作为攻击珍珠港美军舰队的主要突击力量。不过,南云并不是航母派军官,对航母作战可以说是一窍不通,让他来担任突击舰队司令,主要还是从资历方面来考虑。
另外,南云是从驱逐舰长、巡洋舰长、战列舰长一路升迁上来的,是典型的巨舰大炮派,航海业务还是非常过硬的。当初在制订偷袭珍珠港计划时,就有人担心从突击舰队的出发地点单冠湾到珍珠港,足足4000海里的航程,如何不被美军发现还要将舰队安全带到攻击位置,南云就拍胸脯,4000海里航程不用担心,我一定会将舰队安全带到攻击位置。他也确实做到了!带领舰队走的还是偏僻而且多风浪的北航线,最终将航母安全带到了攻击位置。
日军到达预定攻击位置,就按计划先后出动了两个攻击波,第一攻击波40架九七式鱼雷机、49架九七式水平轰炸机、51架九九式俯冲轰炸机和43架零式战斗机,共183架飞机;第二攻击波54架九七式水平轰炸机、81架九九式俯冲轰炸机和36架零式战斗机,共171架飞机。对锚泊在珍珠港内的美军舰队,以及夏威夷岛上各机场的美军飞机,进行了猛烈攻击。
日军的两个波次攻击,战果辉煌,击沉战列舰4艘、驱逐舰1艘、巡洋舰靶船1艘、布雷舰1艘,重创战列舰2艘、巡洋舰3艘、驱逐舰3艘,炸伤战列舰2艘、巡洋舰3艘,以及其他舰船3艘,还炸毁美军各型飞机232架,造成美军阵亡2334人,负伤1347人(伤亡数字还有其他说法,阵亡人数大致在2300到2400人之间)。
当时就有部下向南云提议应该出动第三攻击波,对美军的造船厂、油库、码头设施进行攻击,彻底摧毁珍珠港作为海军基地的作用。
但这个建议没有被南云采纳,南云在接收了第二攻击波的飞机返回母舰后就下令返航了。对于南云的这个决定,后世都大加诟病,同时也感到很难理解,为什么南云不发动第三攻击波?
因为一方面美军在遭到袭击后,不断发出明码电报和广播,就是著名的“珍珠港遭到袭击,这不是演习!”并且和正在返回珍珠港的“企业”号航母编队频繁联系,命令“企业”号出动舰载机攻击日军舰队——不过珍珠港给出的日军舰队方位是错误的,也幸亏是错误的,不然“企业”号真的和日军舰队遭遇,恐怕就凶多吉少了,那么后来在太平洋战争中打满全场的功勋航母“企业”号,估计在开战的第一天就要葬身海底了。
另一方面,日本是个资源匮乏的小国,打造这样一支舰队实在不容易。所以日本海军军令部长永野修身在出发前就再三叮嘱南云,千万要把这支宝贵的舰队安全带回来,拜托了!永野的这番临别嘱咐,也给了南云很大压力。
当胜利完成两个波次攻击后,南云见已经取得了辉煌战绩,自己的舰队毫发未损,但是如果继续逗留在珍珠港附近海域,根据截获的无线电信号来看,美军就有一支航母舰队在附近,要是这支舰队从侧翼发动攻击,让日军舰队蒙受损失,就不好向永野交待了。所以,南云最后没有发动第三波攻击就返航了。
毫无疑问,南云的这个决定实在太愚蠢了,如果日军对珍珠港进行第三波次攻击,摧毁造船厂和油库,可以说这个战果甚至比前两个攻击波都要重大!对战争的影响远远超过击沉几艘战列舰。对于这一点,不像半年后在中途岛战役,南云的“换弹”命令存在争议,如今史学界基本上的观点是一致的——南云犯下了大错!好不容易获得的绝佳机会,却没能赢得最大的战果。
对于这一点,偷袭珍珠港的策划者,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司令长官山本五十六海军大将对南云的评价可谓尖刻:南云就是个小贼入室,进房间前是豪气干云,但进了房间稍一得手就赶紧开溜。
尽管日军偷袭珍珠港取得了巨大成功,却暴露出日本这个小国缺乏底气的本质,别的就不多说了,连浅水鱼雷也只有区区40枚,在这样重要的作战中,鱼雷都不能敞开了造,还能指望在以后的战争中有足够的物质资源和美军干?
反观美国,珍珠港的这些损失,看起来很惨重,但是美国全面动员之后爆发出来的强大工业实力相比,就算不得什么了。要知道在1941年到1945年三年八个月的战争期间,美国建造的8000吨级自由轮就超过两千艘!建造的航母就多达155艘(大型舰队航母27艘,轻型航母11艘,护航航母117艘)。仅仅在1943年一年里,美国建成的舰船总吨位就超过了3000万吨!在真主公,美军损失的战舰吨位不过才26万吨,按照1943年的舰船吨位建造速度,三天,只需要三天就补上了!
所以,在珍珠港,日美两国在国力上的悬殊差距就已经在细节中显露无疑了。战争的胜负,其实在这一刻,也已经注定了。
美国一参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解决就没有悬念了,必定是同盟国阵营胜利,剩下的悬念就是战争需要三年还是五年结束。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