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最近,我老公跟我聊起一个亲戚想在东莞买房的事,他说,他们这样租房挺好,住得也舒服,何必执着于去买房?
经济压力没那么大,手上有存款,多好。
我说,对一个没房没车的人来说,他用什么来证明自己过得不错?
外人看到的是,你有没有房,有没有车,这些都是面子工程,可也是实实在在的证明。
我老公有点儿不服气,他反驳道,那也不用为了证明自己,而把经济压力搞得那么大。
就东莞来说,假如今年买房,一套100平米的房子,10000块钱一平米,明年跌到9000块钱,10万块钱就不见了,约等于一年白干了。
他们应该对买房这件事祛魅,相比损失的钱,房子什么的都不值得一提。买完,房价一下跌,后悔都来不及。
为了自己的一个想法,在明知有真金白银损失的前提下,还把钱投进去,不是明智的选择。
我说,祛魅这件事的前提,是拥有过。对一个没有得到过的人,你跟他讲祛魅,这个东西不好,他怎么可能理解?怎么可能就此放弃追逐?
只有真正拥有过,体验过的人,才能从根上对某件事祛魅,而不是心口不一地祛魅,那是能力够不着的借口而已。
想法没达成,心里已经燃烧起来的小火苗就没法熄灭。
02
这个亲戚一家四口生活在东莞,夫妻俩上班,他父母跟着他一起生活,帮忙照顾孩子。
目前,他们租住在一个小区里,每个月的房租2000块钱。户籍迁过来了,孩子上的是公办学校。
他老婆很坚定地要在东莞买房,即使房价有下跌的可能性也无所谓,反正是自住的,商品的价格有波动很正常。
但现阶段,他们手上的存款不够。买完房后,还要还房贷,装修,日常生活的开支等,这些都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两人的收入不错,可能再等个一年两年,这事儿就可以敲定下来了。
前些年,他们两人的日子过得磕磕绊绊的,没存到什么钱。
最近两三年,生活稳定下来,手头上渐渐有了存款,他老婆买房的心思就活络起来了,主要是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
1、证明自己过得不错。
他们两人来自不同的省份,结婚时,亲戚的工作不错,收入在同龄人中,算是比较高的那一拨,给足了他丈人、丈母娘面子。
目前,他们结婚已进入第10个年头了,在东莞租房住,没有房子,没有车子。
过年回他丈母娘那边去,有亲戚问,你买房了吗?你怎么不买车?你什么时候买车?
一连三问,问得他老婆舌头都打结了,也回答不出这个问题。
回家后,想想那种回答不上来的感觉,心里闷闷的,买房的想法,就此生根发芽,并深深地扎根在心里。
03
2、想给孩子好的生活。
如果说,亲戚们的询问是催化剂,那么想给孩子们好的生活,那是实打实的出于爱孩子的想法。
因为爱,想尽己所能地对他好。
租房确实也可以给孩子相对好,相对稳定的生活,但那种感觉总没有那么踏实。
现在住的这套房子,是他们在这个小区租的第四套房子。前三套房子,都是住了半年、一年左右,房东要把房子卖掉,他们不得不一而再,再而三地搬家。
搬过家的人,对搬家这事儿肯定有不一样的感悟和体验。
他老婆直接打明牌,她租房住,住什么房子都无所谓,可她不会让她的孩子跟着她受委屈。
也是从这件事上我发现,女人买房的意愿,对有个家的渴望明显高于男人。
04
就我周围的情况来看,已经买了房的人,大部分都是女人先嚷嚷着要买房,起的头,一部分男人不情不愿,或是半推半就地把房子买了。
我们努力工作,为生活打拼的第一要务,是把自己的家人安顿好,有房住,有饭吃。
大后方稳住了,才能心无旁骛地去赚钱,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生活才会越过越好。
否则,经常为一些没有意义的事情去争吵,去消耗双方的情感、精力和时间,哪儿还有心思去想赚钱的事情?
赚钱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别老盯着经济账,会不会亏钱,会不会赔钱,也应该算算情感账,家庭和睦账。
钱是工具,不是枷锁。
------全文完------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