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首页 > 网易号 > 正文 申请入驻

每天喝牛奶与从不喝牛奶的人,哪个会更健康?医生终于说出了真相

0
分享至

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老年人最怕出现营养不良,可问题是,究竟怎样做才能避免营养不良呢?在所有的食物里,牛奶无疑是很受欢迎的,但是不同的人对牛奶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喝牛奶对健康有好处,因为牛奶里不仅富含优质蛋白质,还富含钙,要知道它们都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素,可也有人认为,长期喝牛奶,很容易诱发癌症。

BMC Medicine上发表了一篇来自英国牛津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大学等研究者团队联合进行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涵盖超50万人,历时11年,是中国首个并且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探索乳制品摄入与癌症关系的前瞻性队列研究。

研究显示乳制品摄入量与总癌症、肝癌、女性乳腺癌风险呈显著正相关。具体来说,每日乳制品摄入增加50克可导致总癌症、肝癌、淋巴瘤和女性乳腺癌的风险分别提高7%、12%、19%和17%。

另外一项发表在《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通过分析乳制品摄入量与前列腺癌风险的关系发现,每天1.75杯牛奶,前列腺癌症风险或增加27%,特别是乳制品摄入量较高的男性患癌风险显著升高。

有关牛奶致癌的说法,从来没有停止过,很多人认为牛奶中含有IGF-1激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这种激素会促进癌细胞生长。

事实上,牛奶中IGF-1激素的含量是非常低的,根本无需担心致癌风险。

无论有关牛奶致癌的研究有多少,但是要告诉大家的是,目前仍然没有确切的证据能够证明牛奶会致癌,癌症的发生机制非常复杂,包括遗传、饮食、运动、情绪、免疫力、炎症等,饮食只是其中的一种因素。

问题来了,“每天喝牛奶”与“从不喝牛奶”的人,哪个会更健康?

第一,坚持喝牛奶,更有利于骨骼的健康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最不能忽视的一种疾病,那就是骨质疏松。

老年人之所以容易出现骨质疏松,除了年龄的原因以外,缺钙则是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钙是骨骼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缺钙,很容易引起骨密度的下降,久而久之,就容易引起骨质疏松。

牛奶中富含丰富的钙,而且牛奶中的钙非常容易被吸收,所以坚持喝牛奶,可以获得充足的钙,从而有利于预防骨质疏松。

第二,坚持喝牛奶,更有利于改善睡眠

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人的睡眠质量开始变得越来越差,作为医生,要提醒大家的是,坚持喝牛奶,是有利于改善睡眠的。

原因是牛奶中含有色氨酸,这种氨基酸是合成血清素和褪黑素的原料,血清素能够调节人的情绪,从而让人的情绪更加稳定,而褪黑素则能有效改善睡眠。

牛奶中还富含钙和镁等元素,这些元素可以让人的肌肉变得更加放松,所以晚上睡前喝一杯牛奶,非常有利于改善睡眠。

第三,坚持喝牛奶,更有利于稳定血压

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坚持喝牛奶对于血压的控制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牛奶里富含丰富的钾元素,钾能够中和钠的作用,从而能够稳定血压,牛奶中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对于血压的控制同样有帮助。

牛奶中还富含钙,钙有助于维持血管平滑肌细胞的正常功能,使血管保持适当的弹性和张力,避免血管过度收缩,从而有助于稳定血压。

第四,坚持喝牛奶,更有利于远离营养不良

年龄大了,很多老年人天天吃素,他们不愿意吃肉,有些老人是牙齿不好,咬不动肉,有些则是罹患心脑血管疾病,害怕疾病加重。

这个时候,牛奶显然是不错的选择,牛奶不需要咀嚼,牛奶中富含优质蛋白质,而这是让老人远离营养不良很重要的营养素。

第五,坚持喝牛奶,有利于肠道的健康

牛奶和益生菌结合,可以说是天作之合,这两种物质结合在一起,就构成了酸奶,酸奶里不仅保留了牛奶的营养成分,而且提高了口感,更重要的是,喝酸奶的时候还摄入了益生菌,而这些益生菌对于健康而言是大有裨益的,它们能够改善肠道的微环境,更有利于肠道健康。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
美财长:将用伊朗账户资金补偿海湾国家损失

美财长:将用伊朗账户资金补偿海湾国家损失

新京报
2026-06-11 22:21:07
把Claude Code接到本地模型后,Token账单消失了

把Claude Code接到本地模型后,Token账单消失了

Ping值焦虑
2026-06-13 00:42:42
首次拿顶薪!CBA这6人等续约,张镇麟双丰收,27岁国手辅佐胡金秋

首次拿顶薪!CBA这6人等续约,张镇麟双丰收,27岁国手辅佐胡金秋

体坛大事记
2026-06-12 09:12:46
人夫出轨高校女领导!近照曝光,细节不堪入目,校方最新回应来了

人夫出轨高校女领导!近照曝光,细节不堪入目,校方最新回应来了

铁锤妹妹是只猫
2026-06-12 20:21:42
“明亮红色球体”、“等离子体状球体”悬浮空中……美国防部公布第三批涉UFO档案

“明亮红色球体”、“等离子体状球体”悬浮空中……美国防部公布第三批涉UFO档案

环球网资讯
2026-06-12 22:38:17
咖位再高没用!张艺谋请不动的天后王菲献唱,却让配角打动了

咖位再高没用!张艺谋请不动的天后王菲献唱,却让配角打动了

东方不败然多多
2026-06-13 01:40:42
波切蒂诺:美国队只有赢得世界杯冠军才算成功,这是我的执念

波切蒂诺:美国队只有赢得世界杯冠军才算成功,这是我的执念

懂球帝
2026-06-12 09:33:06
演员陈敏儿去世

演员陈敏儿去世

扬子晚报
2026-06-12 18:49:13
打戏比《镖人》还多,仍被吐槽不如子丹战常威

打戏比《镖人》还多,仍被吐槽不如子丹战常威

生活观察员啊
2026-06-12 00:22:52
81岁传奇歌手宣布"最后一次",舞台上却说不服老

81岁传奇歌手宣布"最后一次",舞台上却说不服老

生活观察员啊
2026-06-13 01:01:19
中国男网传捷报!张之臻爆冷6号种子,轰11记ACE球,创造新纪录!

中国男网传捷报!张之臻爆冷6号种子,轰11记ACE球,创造新纪录!

刘姚尧的文字城堡
2026-06-12 07:55:24
为什么富家女普遍反而瘦瘦的

为什么富家女普遍反而瘦瘦的

自愈小日子
2026-06-12 01:22:41
具俊晔回韩4月近况曝光,汪小菲亏钱离婚真相

具俊晔回韩4月近况曝光,汪小菲亏钱离婚真相

蹲坑看世界
2026-06-13 00:33:09
WTT萨格勒布赛男单四强出炉,林诗栋爆冷温瑞博惜败

WTT萨格勒布赛男单四强出炉,林诗栋爆冷温瑞博惜败

余蹮搞笑段子
2026-06-13 03:25:31
塞尔:马竞原计划周四与B席签约,结果却被B席单方面终止协议

塞尔:马竞原计划周四与B席签约,结果却被B席单方面终止协议

懂球帝
2026-06-12 14:30:33
俞敏洪一针见血:北大那些漂亮女生,大多过得不幸福,原因很现实

俞敏洪一针见血:北大那些漂亮女生,大多过得不幸福,原因很现实

心理观察局
2026-06-02 06:52:06
川大和港理工研究发现:一个地方经济越落后,女生自拍P图越厉害

川大和港理工研究发现:一个地方经济越落后,女生自拍P图越厉害

必记本
2026-06-12 14:03:52
中国赞助商大撤退!本届世界杯为何满是“中国制造”却没中国身影

中国赞助商大撤退!本届世界杯为何满是“中国制造”却没中国身影

禁止读书
2026-06-12 20:17:07
斯皮尔伯格科幻新作首日全球票房突破1200万美元

斯皮尔伯格科幻新作首日全球票房突破1200万美元

追星雷达站
2026-06-13 01:19:09
强震过后,菲律宾不急救援,先对中国打出两张牌,中方态度坚决

强震过后,菲律宾不急救援,先对中国打出两张牌,中方态度坚决

莉莉和奶奶
2026-06-13 05:27:34
2026-06-13 06:52:49
医学原创故事会 incentive-icons
医学原创故事会
健康科普,内容有趣,靠谱。
7807文章数 28037关注度
往期回顾 全部

健康要闻

老人、小孩、孕妇,吃粽子有啥风险

头条要闻

伊美谅解备忘录草案部分内容披露 涉及撤军、战争赔偿等

头条要闻

伊美谅解备忘录草案部分内容披露 涉及撤军、战争赔偿等

体育要闻

欧洲恐韩?肉德维德?

娱乐要闻

一天4个瓜,肖战热巴最意外

财经要闻

万亿美元顺差背后,透露这些信号

科技要闻

刚刚,人类历史上首位万亿美元富豪诞生!

汽车要闻

标配激光雷达/双动力可选 昊铂S600限时售17.99万起

态度原创

时尚
本地
房产
公开课
军事航空

夏天别总穿一身白或一身黑!试试一半彩色、一半基础色,高级亮眼

本地新闻

AK刘彰邂逅河北南大港湿地

房产要闻

海南最赚钱行业曝光!最快4年半,海口全款买三房!

公开课

李玫瑾:为什么性格比能力更重要?

军事要闻

伊朗媒体:已故最高领袖葬礼推迟举行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