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首页 > 网易号 > 正文 申请入驻

【科普营养】经常失眠,睡眠质量低?也许只是缺这种营养

0
分享至

作者:范志红

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健康系研究员,北京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中心岗位科学家,食品科学博士,注册营养师。

“范志红_原创营养信息”自媒体作者;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理事;中国营养学会食物与烹饪营养分会副主委;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老年营养与食品分会副主委等。

教授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食物血糖反应、烹调加工对食物营养健康价值的影响、营养环境评价等。主编教材6本,参编教材12本,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科技论文133篇,出版食品营养科普书籍25本,撰写食品科普文章被报刊杂志转载超过6000篇。

文章来源:范志红—原创营养信息

已授权《临床营养网》转载

失眠,已经成为现代人最常见的一个烦恼来源,也是最降低幸福感的原因之一。

对很多人来说,只要能睡上一夜好觉,幸福指数就会大幅度提升。

但是,无论吃什么「安眠」保健品,无论换什么床垫、枕头,甚至每天坚持运动,躺在床上还是辗转反侧,或者夜醒频频,或者凌晨醒来就再难入睡。

如果是这种情况, 建议您反思一下有没有以下这个导致失眠的原因:主食吃得太少,特别是晚餐少吃或不吃主食。

这种因为缺乏碳水化合物而造成的失眠,是吃保健品所难以改善的。很多人花不少钱去买保健品、吃中药,然而仍然收效甚微,生活质量持续下降。无论是褪黑素、γ-氨基丁酸、酸枣仁、百合、莲子心......都难以奏效。因为——没有解决问题的根源所在。


对这种情况来说,把无糖无油的主食吃够,睡眠自然就能改善了。这是成本低效益大的治本之策。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平台公共图片库)

传统养生中,建议喝一小碗莲子粥当夜宵,其中对预防失眠有效的关键,未必是一两粒莲子心(含有莲心碱和异莲心碱等药物成分),而主要是粥里的大米和莲子肉——这两者都是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食材。

说白了,就是 用夜宵来补淀粉。这是一个科学合理的做法。 比用撸串当夜宵健康多了。

可能有人会问:


吃淀粉食物有利预防失眠,其中的科学道理是什么呢?

虽然有关营养素与失眠之间关系的研究结果不一,但碳水化合物与入睡速度、睡眠时间、睡眠连续性和睡眠阶段之间有关,已经有多项研究证实[1]。

有流行病学研究发现,摄入更多的优质碳水化合物,与睡眠质量不佳的可能性降低相关[2]。 也有研究提示,中国北方吃大量主食的膳食模式与较低的失眠风险相关联[3]。一项随机对照研究发现,晚间运动之后增加碳水化合物供应,和运动后不吃碳水化合物相比,能非常有效地提升入睡效果和睡眠质量[4]。

虽然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也同时富含 B 族维生素,适量摄入时对睡眠也是有帮助的,但如果蛋白质食物过多,有可能会适得其反。晚间避免过多蛋白质,而适度摄入淀粉类食品,更有利于「安神」和睡眠,我找到了以下可能的科学原因,与大家分享和讨论。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平台公共图片库)

首先蛋白质有较高的食物热效应,并使人容易兴奋,所以过多的蛋白质食物并不利于安静入眠。

其次蛋白质、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消化速度慢,使夜间胃肠消化负担加重,从而影响睡眠质量。

第三如果主食不足,其他食物也没有相应增加,则晚间会产生饥饿感,从而影响入睡和睡眠质量。

第四在动物实验中发现,碳水化合物摄入增加会增加大脑对色氨酸的摄取,而色氨酸在大脑中会被代谢为血清素和褪黑素。高 GI 碳水食物如白米和面食,可以引发较多的胰岛素分泌,而胰岛素会促进长链中性氨基酸进入肌肉中。这些长链中性氨基酸会与色氨酸竞争进入大脑血流的通路,所以胰岛素分泌的最终效果是增加大脑的色氨酸供应,从而促进血清素和褪黑素的生成量[5]。此前有人体研究证实,晚间摄入葡萄糖,升高睡前血糖水平,会大幅度提升褪黑素分泌量[6]。

第五几十年前就已经发现,在 REM 睡眠相中,身体对葡萄糖的需求会比 SWS 睡眠相增加。所以在限制膳食碳水化合物摄入后,睡眠的结构也会发生改变,宝贵的 REM 睡眠时间缩短,总睡眠时间也缩短。

我认为还有两个可能原因:

第六适度的淀粉类食物能帮助血糖水平保持稳定,避免夜间低血糖。


有些朋友夜间频繁警醒或噩梦,有可能是由于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少,肝糖原不足,导致夜间血糖偏低。而血糖的过度降低是一种强烈的应激,会升高压力激素水平,使人容易夜间醒来并难以再次入睡。

第七,在晚餐不吃或少吃碳水化合物的情况下,为了维持血糖稳定,身体不得不拆解蛋白质来异生葡萄糖,导致夜间肝脏工作负担加重,也可能会影响睡眠的质量。

可能很多人会说:


可是多吃主食会发胖啊?会升血糖啊?


其实,合理吃主食,是有利于预防肥胖的,长期而言也是有利于预防肥胖的。

很多网友亲身体验,

※ 少吃主食只能短期变瘦,此后很难再减,稍微多吃一点就会反弹,而情绪却越来越焦虑,失眠越来越严重。

※ 恢复正常主食量之后,不仅体力精力变好,情绪更稳定,心情更愉快,体重更稳定,增加运动之后还会变瘦。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平台公共图片库)

为什么不吃主食吃得太少反而不利于瘦身呢?其中当然是有科学道理的。

一方面,少吃主食不等于能变瘦。

首先,因为能量供应不足,身体就会想办法「节能」,让你无精打采,减少消耗。就算你强迫自己运动,运动之后也会感觉特别疲劳。一旦人的精力和体力改善了,多吃这几口饭,会被活跃的身体状态消耗掉,并不会变成肥肉堆积在身上。

其次,因为要维持血糖稳定,身体代谢压力增大。要想办法拆东墙补西墙,拆解肌肉蛋白质来合成葡萄糖,不仅额外消耗 B 族维生素,额外消耗能量,而且加重肝脏和肾脏的负担。这样也会让你感觉疲劳。

第二方面,少吃主食不等于能降低热量摄入。

好吃的肉类基本上不可能是低脂的,因为低脂的肉一定会「柴」。柔嫩多汁又香浓可口的肉,几乎都是高脂肪的。何况,很多好吃的菜肴都加入了不少糖,以增加「浓郁感」「醇厚感」。

所以,加肉减饭的策略,并不能降低总热量摄入。你少吃米饭省下的热量,被换成了菜里的糖和脂肪,营养价值更低,更促进发胖。过多的脂肪和蛋白质还会影响肠道菌群平衡,也不利于胰岛素敏感性。

第三方面,少吃主食不等于能有效控糖。

很多人因为想控糖,晚上严格限制主食,但这样做可能引起夜间低血糖,次日早上的空腹血糖水平反而会升高,上午的血糖波动也会增大。头天晚上吃够主食之后,第二天反而会看到血糖水平更为稳定。

最后,少吃主食影响睡眠本身,也是促进发胖的可能原因之一。失眠或睡眠不足与肥胖的关联已经得到学界的广泛认可。同时,失眠和睡眠不足会引起白天精力不足,运动意愿下降,进一步促进肥胖。

说到这里,肯定会有很多朋友问:

到底要吃多少才算够啊!

膳食指南的建议是: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每天应摄入 200~300 克的谷物/粮食(大米、面粉、干玉米、小米、燕麦片、莜麦面、藜麦、红小豆、绿豆、芸豆、鹰嘴豆等等食材都算粮食),请注意,这是说烹调前的干重

(图片来源:中国营养学会官网)


煮饭煮粥做馒头煮面条的时候,还会吸进去很多水。放的水不一样多,熟重就会有很大差异,所以通常膳食建议只能说生重。

※ 轻体力活动女性 200 克粮食就够了,按大米饭来说,差不多是每餐吃盛饭的小碗浅浅 1 碗。如果运动较多,那就可以再加量。

※ 轻体力活动男生 吃 300 克粮食差不多够了。但如果经常锻炼,或者正在增肌,那就还需要加量。

(以我这种老阿姨为例,晚上如果不运动,能吃到浅浅一小碗饭的量就差不多够了。对较为活跃的年轻女性来说,直接吃一满碗饭就对了。)


每个人的代谢能力不同,体力活动量不同,没有必要严格攀比。吃到身体感觉舒服,白天精神饱满,夜里睡得踏实的程度就可以了。

如果

能吃到一部分全谷杂粮,比如一半大米一半糙米煮的饭,那效果就更好了
因为糙米中含有比精白米多几倍的的 γ-氨基丁酸和 B 族维生素;而且糙米饭的消化速度较慢,缓慢释放葡萄糖,更有利于持续合成糖原而不是合成脂肪。

此外,主食吃得太少不好,不意味着餐盘里只有主食,其他类型的食物不足。

主食过少的时候,增加主食的量,就是改善营养平衡,改善身体代谢。然而,在主食已经充足的情况下,就需要考虑蛋白质食物够不够,蔬菜品种多不多等其他问题了。

营养均衡才能获得最好的生命质量,包括睡眠质量

最后必须说明,吃够主食,绝不意味着可以随心所欲地吃甜食、吃油炸食品、吃营养价值很低的淀粉食品。

在正常吃主食的基础上,提高膳食的质量才是关键。汇总研究发现,和高糖饮食相比,和很少蔬菜、大量煎炸食品和高脂肪高糖食物的西式餐食相比,吃传统淀粉主食、纳入全谷杂粮的主食、含有丰富新鲜蔬果的膳食,更有利于睡眠质量[7]。

总之,吃好才能睡好,这话真的没错。如果您长期为睡眠质量差所苦,各种方法都难以奏效,不妨咨询营养专业人士,看看自己的营养是否合理,主食有没有吃够。也许晚餐增加半碗饭的主食,就能让您找回久违的香甜睡眠。

参考文献:

[1] Vlahoyiannis A, Giannaki CD, Sakkas GK, et al. A Systematic Review, Meta-Analysis and Meta-Regression on the Effects of Carbohydrates on Sleep. Nutrients, 2023, 13(4):1283.

[2] Zhao Y and Guo H.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arbohydrate intake and sleep patterns. Frontiers in Nutrition, 2024, 11:1491999.

[3] Yu C, Shi Z, Lv J, et al. Dietary Patterns and Insomnia Symptoms in Chinese Adults: The China Kadoorie Biobank. Nutrients, 2017, 9(3): 232. d

[4] Vlahoyiannis A,Andreou E,Bargiotas P, et al. The effect of chrono-nutritional manipulation of carbohydrate intake on sleep macrostructur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Clinical Nutrition, 2024, 43(3): 858-868.

[5] Wurtman RJ, Wurtman JJ, Regan MM, et al. Effects of normal meals rich in carbohydrates or proteins on plasma tryptophan and tyrosine ratios. Am. J. Clin. Nutr. 2003;77:128–132.

[6] Garaulet M, et al. Interplay of Dinner Timing and MTNR1B Type 2 Diabetes Risk Variant on Glucose Tolerance and Insulin Secretion: A Randomized Crossover Trial. Diabetes Care, 2022, 45 (3): 512–519.

[7] Godos J, Grosso G, Castellano S,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diet and sleep quality: A systematic review. Sleep Medicine Reviews. 2021, 57:101430.

《临床营养网》编辑部

本站动态栏:

截止到 2025 年 7 月 9 日上午 8:00 时,本平台关注人数为:400351 名。更多信息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查看。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
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太残酷:随着张安达3-6,中国军团仅1人进四强

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太残酷:随着张安达3-6,中国军团仅1人进四强

侧身凌空斩
2026-08-15 00:20:49
梅德韦杰夫称那些反对战争的年轻俄罗斯人是“白痴”、 “脑子有问题”

梅德韦杰夫称那些反对战争的年轻俄罗斯人是“白痴”、 “脑子有问题”

山河路口
2026-08-14 15:36:37
车评人太卷了!韩路80万提宇通大巴顶配:还要花大价钱改成房车

车评人太卷了!韩路80万提宇通大巴顶配:还要花大价钱改成房车

快科技
2026-08-14 15:57:29
人民日报:问啥都说“挺好的”,如何让群众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人民日报:问啥都说“挺好的”,如何让群众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澎湃新闻
2026-08-14 08:03:02
88岁老人看病,没有医院接收!医生:ICU已变成养老院!收治与否取决于家属态度,尤其警惕「天边孝子综合征」!建设老年友好医院能解决吗

88岁老人看病,没有医院接收!医生:ICU已变成养老院!收治与否取决于家属态度,尤其警惕「天边孝子综合征」!建设老年友好医院能解决吗

梅斯医学
2026-08-15 07:52:59
李亚鹏获十三年来首个汽车代言!网友:“好人有好豹”

李亚鹏获十三年来首个汽车代言!网友:“好人有好豹”

大白聊IT
2026-08-15 01:52:38
15年前泡在地下水的那个人,差10厘米就能摸到遍地黄金,幸好他选择放弃

15年前泡在地下水的那个人,差10厘米就能摸到遍地黄金,幸好他选择放弃

收藏大视界
2026-08-14 21:45:07
NBA全美直播场次榜:76人湖人马刺尼克斯34场并列第一 5队仅2场

NBA全美直播场次榜:76人湖人马刺尼克斯34场并列第一 5队仅2场

醉卧浮生
2026-08-15 08:06:41
心理学:结婚率暴跌的真相,根本不是彩礼太贵,而是大批男人,主动不想结婚了

心理学:结婚率暴跌的真相,根本不是彩礼太贵,而是大批男人,主动不想结婚了

心理观察局
2026-08-13 07:02:14
央行重磅发布!降准降息可期!

央行重磅发布!降准降息可期!

中国商报
2026-08-14 17:48:15
11打9未能赢皇马!足球小将连续2天虽败犹荣:皇马教练都站起来了

11打9未能赢皇马!足球小将连续2天虽败犹荣:皇马教练都站起来了

风过乡
2026-08-15 06:07:17
王骁被爆争遗产撬锁赶母,细节逼真,为何却无实锤?

王骁被爆争遗产撬锁赶母,细节逼真,为何却无实锤?

小椰的奶奶
2026-08-15 08:24:22
李谷一不再隐瞒!揭露宋祖英走上高位的真相,难怪她丁克多年

李谷一不再隐瞒!揭露宋祖英走上高位的真相,难怪她丁克多年

遁走的两轮
2026-07-08 22:06:29
斗胆为郭德纲说几句

斗胆为郭德纲说几句

亮见
2026-08-13 15:27:12
事发寿司郎广州一门店,网友称“大概这辈子都不会再吃了”,市监局回应

事发寿司郎广州一门店,网友称“大概这辈子都不会再吃了”,市监局回应

南方都市报
2026-08-15 09:14:54
客服回应好想来111元零食复秤仅64.8元

客服回应好想来111元零食复秤仅64.8元

界面新闻
2026-08-14 11:21:11
养老金调整在即,今年养老调整工作,有两个万万没想到

养老金调整在即,今年养老调整工作,有两个万万没想到

白昼说故事
2026-08-15 09:29:55
豆瓣排名第一的神作,居然引进内地了,活久见!

豆瓣排名第一的神作,居然引进内地了,活久见!

独立鱼
2026-08-14 23:57:28
宁波警方:周某婷(女,22岁)、邓某杰(男,21岁),为博眼球发布不实信息,被依法处罚!

宁波警方:周某婷(女,22岁)、邓某杰(男,21岁),为博眼球发布不实信息,被依法处罚!

环球网资讯
2026-08-15 09:14:13
中方向世界通告!台海爆发战事,任何国家出兵,等同侵略中国领土

中方向世界通告!台海爆发战事,任何国家出兵,等同侵略中国领土

共工之锚
2026-08-13 00:11:53
2026-08-15 12:04:49
中国临床营养网 incentive-icons
中国临床营养网
为营养科和患者提供服务!
9190文章数 16644关注度
往期回顾 全部

健康要闻

专家解答青少年脊柱侧弯七大问题

头条要闻

牛弹琴:特朗普最新宣布 全世界目瞪口呆

头条要闻

牛弹琴:特朗普最新宣布 全世界目瞪口呆

体育要闻

离开雷霆后,威少再也没成为威少

娱乐要闻

晋江式演技变“颈僵式演技”,谁的锅?

财经要闻

便利蜂加盟遭立案:"0元加盟"生意被查

科技要闻

600亿美元收购落地 马斯克正式杀入

汽车要闻

红旗“家”年华现场:这一次,智能科技成了主角

态度原创

亲子
教育
房产
本地
数码

亲子要闻

我的玩具都在传送袋上了

教育要闻

这是什么神仙默契!12对双胞胎被郑州大学录取。网友:这么优秀的娃,人家有2个。

房产要闻

金茂、招商,海南多个岗位招人!

本地新闻

黄景藏用半刀泥刻瓷都魂

数码要闻

Intel 32.0.101.8974 WHQL显卡驱动更新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