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正在工作的陈赓却突然得知了一个消息,中央要求他退居二线。而更让他意外的是,这个要求竟然是彭老总提出来的,毛主席还同意了。
陈赓当然不愿意就这么退居二线,他专门找上彭老总问:“为什么要让我退居二线,这不是在开玩笑吗?”
呕心沥血,成立哈军工
1952年,聂帅和粟裕向中央军委递交了一份报告,关于成立军事工程学院一事。
针对这份报告,中央和军委分别进行了开会讨论。当时大多数人的意见,都是表示可以成立一所新的军校,但具体负责人应该重新商讨。
一直到六月下旬,中央才决定了筹备军校的人选,这个人选就是当时的志愿军代司令员陈赓。
彼时彭老总已经回国主持军委工作,陈赓虽然是志愿军代司令,但当时志愿军其实遇到的战事并不算多,而且也没有什么大型战役了。
所以中央认为,将陈赓召回国负责军校筹备一事是完全没问题的。
就这样,陈赓从朝鲜回来之后临危受命,接过了筹备办学一事。最开始的时候,他不是没想过要拒绝,因为办学也是一个自己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领域。
但毛主席对他却很信任,毛主席说他曾经在黄埔军校上过学,也在苏联留学过,还办过红军步兵学校,在这方面有一定的经验。
因为这次办学有苏联的帮助,所以我国必须派出一个和苏联有过接触,而且实力也足够让人信服的人。
在毛主席和周老总的劝说下,陈赓终于接下了这个任务,承担起了成立专门的军事学校,培养专业的训练人才的责任。
为了能办好这个军校,陈赓付出了很大的心血,基本上什么事情都亲力亲为。选址的时候,他更是跑遍了祖国的很多地方。
作为一所军工学校,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周边的工业基础。很明显,当时的东北是我国工业基础最雄厚的地方,自然是适合建校的。
原本,陈赓打算将学校建在一个稍微暖和一点的地方,但苏联要求这所学校要离苏联近一点,这样方便他们派人指导。
综合考虑之后,这所学校被选在了哈尔滨。选址之后,陈赓更是不顾哈尔滨的寒冷天气,亲自赶到哈尔滨监督学校的建设工作。
选好了学校之后,还得有老师和学生才行。学生好说,但老师不好找。为了找到合适的老师,各大高校都被陈赓给“薅过羊毛”。
案牍劳形,变差的身体
后来陈赓再来问他们要人,各大高校也都不愿意继续给了。陈赓将他们的优秀人才挖走了,他们的教学怎么进行得下去啊!
眼看各大高校要不到人,陈赓就去军区里面挑人才。虽然他交友广阔,人脉众多,但大家早就听说他最近疯狂要人。
哪个军区被他盯上了,哪个军区就感觉瑟瑟发抖。后来军区的司令员也学他厚脸皮,不管他看上了谁,自己就是不放人。
这没办法,他要不到人也不行啊。眼看都不愿意给他人,他就去找了周总理,让周总理亲自给自己要人。
周总理也非常忙,而且这也不是陈赓第一次找周总理了,周总理都被他找烦了。
关键是别人不想给他人,周总理也不能强制别人给啊!周总理只能用工作躲他,但陈赓非常有毅力,坚持在外面等着周总理,甚至在厕所门口堵他。
最终,在他的软磨硬泡之下,周总理还是给他要人的调令上签了字。在各方的帮助下,哈军工终于筹建完成,并顺利进行了第一次招生。
作为哈军工的校长,陈赓为此付出巨大,他的身体在连日的奔忙中越来越差,他也开始患上了心绞痛。
很多人都知道,陈赓的双腿其实都受过很严重的伤,甚至差点到截肢的地步。所以很多人以为,陈赓最后去世,其实是因为他腿上的伤。
但陈赓去世的真正原因,却是因为心肌梗塞。陈赓会得这个病,除了和长期的劳累相关,还有很大的原因是因为早年被俘的经历。
第二次前往上海治腿的时候,陈赓曾经有过一次被俘的经历。不过陈赓毕竟是老蒋的救命恩人,再加上他在国民党人员不错,最后还是成功逃走了。
但实际上,陈赓那次被俘受到了严刑拷打。一开始的时候,陈赓是被上海的警察局抓住的,然后才告知了老蒋。
上海有大量的国民党情报人员,陈赓落到了他们手上。他们想从他口中问出我军的情况,但陈赓不肯说,因此他们对他上了刑。
如果说其他的刑罚都是皮肉伤,那电刑就给陈赓的身体带来了隐患。随着他的年纪增长,繁重的工作加重了身体的负担,也让年轻时的隐患轰然爆发。
替他着急,要求退居二线
其实在1954年,哈军工初具规模的时候,陈赓的身体就已经出现问题了。他开始频繁心绞痛,严重的时候甚至都说不出话来。
但他对此却十分乐观,还说自己要努力活着,继续干下去,再为党工作二十年。当时说这话的时候,他不过51岁。
哈军工成立之后,他又担任了副总参谋长的位置,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但他对工作严谨认真,能亲力亲为绝不假手于人。
这样大的工作强度,他的身体发出了抗议的声音,在1957年的时候,他第一次倒下了。
那天傅涯刚离开家去上班,家里只有还未上学的小儿子和司机。当时他马上要去上班,司机已经去启动车子了,他摸了摸小儿子的头就要离开。
但就在这时,他的心脏一阵剧痛,整个人眼前一黑就倒下了。小儿子见状顿时被吓得哇哇大哭,司机听见了动静赶紧进来。
也幸亏是司机来得及时,第一时间通知了秘书,秘书赶紧通知了医院。等陈赓到医院的时候,医生马上进行抢救,他这才死里逃生。
医生告诉他,让他多休息少工作。但陈赓是个闲不住的人,在病房的时候还坚持处理工作,惹得医生经常骂他。
他这次住院三个月,出院之后继续回到了工作岗位。他觉得上次生病就是意外,自己的身体没什么大事,不需要休息那么长时间。
但等到1959年6月的时候,心肌梗塞再次复发,他再次入院。这次比上次更加严重,他自己也感受到了。
对于陈赓的身体,中央是非常关心,彭老总也非常关心他。医生让他好好休息,但彭老总每次探望他的时候,都能看到他在工作。
彭老总知道这样不行,所以向毛主席提议,不如将陈赓调到二线去。这样一来,也能让他好好休养一下身体。
毛主席非常认可这个建议,于是下令让陈赓退居二线养身体。但陈赓一开始并不清楚实情,因此他专门找了彭老总。
彭老总告诉他,这是自己和毛主席商量之后决定的,因为他不好好养病。如果他好好养病,把身体养好,还是可以回到一线的。
陈赓可不愿意浪费时间养病,他三番五次找毛主席,希望自己能重回一线,但毛主席都拒绝了。
后来他也认命了,打算好好养病。为了能更好地休养,他还专门搬到了上海的医院。谁知刚到上海不久,他就接到通知,要写一份战争年代的回忆录。
这个回忆录只要中将以上的都得写,陈赓自然也要写。又能继续工作了,陈赓非常高兴。
为了写回忆录,他收集了大量的资料。然而也正是因为要写回忆录,他的心梗第三次发作,最终倒在了这个有些寒冷的初春……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