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将领李延年,抗日战争时是响当当的“抗日名将”,结果到了解放战争后,跟蒋介石逃到台湾,却被判了10年刑,晚年还混得跟乞丐差不多。
从风光无限到落魄不堪,他这一生真是大起大落,活脱脱一个时代悲剧的缩影。
从山东地主家走出来的黄埔才子
李延年1904年出生在山东广饶,家里条件挺不错,属于地主阶层,田地房产都不缺。小时候他没吃过啥苦,家里有钱供他读书,算得上是个“富二代”。
那时候山东的教育还行,他考进了济南的山东省立第一中学,成绩一直挺拔尖。学校里他不光读书好,还喜欢参加些学生运动。
到了1924年,他听说孙中山在广州办了个黄埔军校,专门培养革命军人,就动了心。那年他20岁,干脆跑去报考,结果真考上了,成了黄埔一期的学员。
黄埔军校可是当时的大热门,李延年在这儿表现不错,军事技能学得扎实,理论知识也不赖,很快就入了蒋介石的眼。
毕业后,他直接进了国民党军队,开始混军界。那会儿正赶上北伐战争,他算是赶上了好时候,年纪轻轻就有了露脸的机会。
24岁当上少将
国民党为了统一中国,跟北洋军阀干仗。李延年从黄埔出来,先干了个连长,带着几十号人在湖南、湖北打仗。他挺能打,指挥起来有模有样,好几次在关键时候顶住了压力,上头对他印象不错。
1927年,北伐军拿下南京,他因为打得漂亮升了营长,手底下管的人更多了。到了1928年,北伐军打到山东,要攻济南,结果日本人插了一脚,想保自己在山东的利益,还搞出了“济南惨案”。
李延年那时候带一个团,跟日军硬碰硬,愣是挡住了日本人的攻势,给北伐军争取了时间。这仗打完,他直接被提拔成少将,才24岁,算是国民党军里少有的年轻将领。
这一路升得快,除了他自己能打,也跟蒋介石赏识他有关系。黄埔出来的,又是蒋的学生,他算得上“嫡系”里的红人。
1937年,日本全面侵华,抗日战争打响,李延年这时候已经是国民党军里的中坚力量了。他先被调到上海,参加淞沪会战。这仗打得那叫一个惨烈,中国军队几十万人跟日军死磕,上海外围全是炮火。
李延年当时是个师长,带着部队在第一线跟日军干,仗打得硬气,好几次把日军的进攻给顶了回去。这场仗虽然最后没守住上海,但他的表现让上上下下都服气,得了个“抗日名将”的名号。
1938年,他又被调去打徐州会战。这次在台儿庄,他带部队跟日军正面交锋,配合其他部队把日军打得吃了亏,算是抗战里少有的胜仗。同年还有武汉会战,他还是冲在前头,指挥部队在武汉外围跟日军拼,战功不少。
这几场仗下来,李延年的名声算是彻底打出来了。
解放战争跟错人,战败逃台湾
1945年,日本投降,抗战结束了,大家都以为能喘口气,结果国共内战又来了。李延年这时候已经是国民党的高级将领,蒋介石的嫡系,手握重兵。他没啥犹豫,直接站队蒋介石,跟共产党对着干。
1946年,他被派到徐州,当了徐州绥靖公署副主任,负责指挥跟解放军的作战。徐蚌会战是关键一仗,他带着几十万国民党军,跟解放军硬碰硬。
他指挥的部队被打得七零八落,自己差点儿被俘。仗打输了,他跟着国民党残部撤到台湾,算是保住了一条命。
这时候的李延年,可能还想着到了台湾能喘口气,甚至还能东山再起。毕竟他资历老,又是黄埔出来的,蒋介石总得给点面子吧?结果现实给了他一记重拳。
1950年,蒋介石突然翻脸,以“失职罪”把他抓了,判了10年有期徒刑。说是他在徐蚌会战里指挥失误,导致国民党丢了大片地盘。可这理由听着有点牵强,那仗输了也不是他一个人的锅,蒋介石这时候正忙着收拾残局,可能拿他当替罪羊,给其他人敲敲警钟。
李延年从大将变成了囚犯,日子过得苦不说,心理的落差也够他受的。1960年他出狱,已经56岁了,身体也不行了,更惨的是没人管他。国民党那帮人早就把他忘了,他也没啥积蓄,生活一下子就垮了。
出狱后,他靠着几个老部下接济过日子,但那点钱根本不够花。听说他晚年住的地方破破烂烂,吃穿都成问题,日子过得跟乞丐差不多。
1974年,他死在台湾,70岁,走的时候身边也没啥人送终。
参考资料
民国将军——李延年.东营市人民政府.2018-08-28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