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结束之后,各国不断强化军工研发和生产能力。尤其是美苏冷战开启后,地球上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概率大大增加,为此新中国十分重视军工科技,在50年代初在东北哈尔滨成立了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人们简称这所学院为“哈军工”,它承载了新中国军工现代化的最初梦想。
然而令人想不到是,在特殊时期这所学校被拆分了,当周总理得知此事后,感到十分惋惜,心痛的问:“太可惜了,还能不能恢复?”
哈军工究竟经历了什么呢?
事情还要从上世纪60年代说起,当时国家正处于经济建设关键时期。但经济建设和打仗不同,打仗可以不在乎一时胜负。但经济建设一旦走错路,会影响一代人甚至两代人的人生。所以对于究竟该走哪条路,高层内部有一些不同意见,最终因为这些分歧,引发了新的问题。1960年9月,在军委扩大会议上,林彪公开批评总政治部的政治工作方向有问题,提出了“四个第一”要求,即“人的因素第一,政治思想第一,思想工作第一,活的思想第一”。该要求提出后,标志着反“右倾”成为了政治新任务。
由于政治挂帅的原因,一旦有了该要求,各行各业都必须执行,这自然也包括各大院校。当时担任“哈军工”政委的谢有法开完会后,内心十分忐忑,认为学院既要贯彻精神,同时也不能破坏教学工作,不能影响为国家培养军工科技人才。所以在学校会议上,他传达了相关精神,强调教学依然是学院的中心工作,关键的方面不能耽误,政治工作要深入到教学第一线。号召学生们业余时间必须抽时间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但教学计划暂不调整。
林彪得知此事后感到十分不满,在他看来,学习科学技术应该放到第二位,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把握政治方向才是第一位。于是他开始针对“哈军工”等军工科研单位。1964年,总政治部在长沙召开了会议,会上直接点了“哈军工”的名字,批评学校把“四个第一”执行成“四个第二”,要求学校加大力度“整风”。结果造成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无法开展,这种情况直到1965年8月才结束。
然而即便如此,林彪依然觉得整治不到位,还可以再进一步,再拔高一些站位,于是他提出了一个要求,那就是哈军工既然归国防科委领导,那么也应该和其他几个科研单位一样,集体转业脱军装。他的这个想法并不是随便说的,因为在1964年的时候,原本属于国防科委序列的几个研究院就已经集体转业,不属于军队了。
但哈军工毕竟和军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高层对此有分歧,事情并未第一时间决定。时间到了1965年9月,军委最终决定让哈军工脱离军队序列,正式脱下军装。对此,路扬在学院会议上传达了上级精神:穿军装是革命,不穿军装也是革命。需要就穿,不需要就脱,其他的道理不要讲。”但其实学院的领导们都心知肚明,学院一直是按照军人的标准去培养人才,这有利于军工人才和部队的结合。因此学院领导写信给毛主席、周总理反映情况,但送上去的信件都没有任何回应。
但此事哈军工尚未解体,时间到了1969年3月,中苏两国在珍宝岛发生了冲突,百万苏军来到中国边境,局势十分紧张。为了避免东北出问题,军委决定让哈军工离开东北,向内地迁移。到了1970年1月,国防科委派人进驻“哈军工”,落实相关政策,在这个过程中,“哈军工”正式解体,主体部分迁到长沙,改名为“长沙工学院”。对于此事,周总理并不知情。1971年林彪坠机后,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同负责人造卫星项目的张祥根交流时,才得知了此事,当时就感到十分震惊。
于是问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得知是被林彪分掉后,周恩来感慨的说:“就这样拆散,太可惜!还能不能恢复?恢复要多长时间?”一年后,周总理又提及此事,但已经无力回天。时间来到1978年6月,情况这才发生了变化,中央决定将长沙工学院改建为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并加入军队序列。这所学校才重新回到了部队的怀抱。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