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突然涨得这么凶,并不是因为日债危机就真的这么严重,而是因为它在三个词上动了大家神经。
三个词第一个词叫做信仰。美债到底有没有危机?美元到底有没有危机?这个事情在全世界是有广泛争议的。那些学西方经济学学的越好的人,对这个事情争议越大。人家举的典型的例子就是什么?
就是日本,你说美债危机到底大不大?
美债大概也就是它是GDP的80%多。那现在日债是它GDP的220%人都没崩。请问美债为什么会崩?
第二个点,在希望经济学里有一边有一个广泛的观点,认为只要你这个国家的利率,就是你借债的成本比你GDP要小。那你这个债务就有利于经济增长的,发发债,多多益善。不会影响经济健康。
所以基于这个理论,大家又举出一个例子,又是日本。你看日本常年处在一个低利率的水平上,虽然它发了大量债务。但是它还的利息也很少,左手倒右手会为什么会崩呢?
第三个点就说这个左手倒右手了,会不会崩?
关键看你这个持有者经济结构稳定不稳定?那像日本一样。所有的债务大部分全由它的自己的机构持有,它的社保基金持有,它国内的大银行持有。
它左手倒右手来回发,为什么会崩呢?基于这三个点都认为债务危机是没有的事儿。那是可持续的良性债务。
但是日本这次收益率突然升了,日债有崩的迹象,你说这些人会不会破防呢?
信仰崩塌,第二层叫输送。美债之所以涨得这么好,维持这么高的利息,还有这么多人买,为什么?
因为它有利润可言呀!所以全球的钱都往那儿去,越便宜的钱越往那儿去。
全球最便宜的全是谁?就是那个0利率的日本,它每年印出来的钱,50%以上都跑到美国去了,要么买美股,要么买美债。
你说现在这个日本,如果说现在因为它自己的危机不行了,我不支持我的大哥,我玩不动了,你自己慢慢玩,对大哥来说慌不慌?输送断了最要命!
第三个词叫螺旋。
相信大家在经济周期中也有感受,陷进某个怪圈里边就来回的出不来。对日本来说也是一样,现在它也处在了两难的境地。一方面它面临着通胀,另一方面它面临着债务的压力。而两者对于货币政策的调节来说是相反的。
如果你要处理通胀的问题,
就像日本现在所处的加息周期一样。那它一旦加息,对于国内来说,它购买日债的这种动机就更低了。那日债的危机就会加剧。同时因为加息之后带来的日元升值这种日元和美债之间的套利交易会减少。
这样美债危机也就进一步加强了日元危机带过来的美债危机以及套利交易减少带来的美债危机,最终会导致美债被围承压。
那如果日本停止它的加息周期立即开始降息呢?
降息确实有利于缓解日债的危机。
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它随之而来通胀的问题就无法解决。因为恶性通胀的增加,导致它潜在的危机更加严重了。而且因为它发行的货币更多,是不是导致这种套利交易就更加严重?套利交易更加严重。
而且降息之后,日本货币走弱,日债的规模会逐渐的更大,这相当于怎么着啊?进一步增加大了美债这个雪球。虽然短期没问题了,但是长期的危险更加严重了。我刚才说的这一套理论放在美债里边,
同样适用。基于这样一套螺旋机制,你觉得它如何挣脱出来呢?这也是大家所担心的。
所以基于这三方面担心大家共同用脚投票的选择。走出了黄金的小牛的行情。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