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政府就废除了帝国主义强加给中国的一系列不平等的条约,也收回了外国列强在中国大陆的租界地。
但是有一个地方是一直被苏联占用着的,也就是辽东半岛的旅顺口,一直到一九五五年才算真正的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那么旅顺口与大连当时是怎么被苏联所占据的?那么为什么新中国成立以后还没有归还旅顺和大连?我们今天就以上的这2点内容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旅顺和大连是如何被苏联所占用的
旅顺口是一个天然的良港,隐蔽而且险要,更重要的是它终年不冻,旅顺口加上山东半岛的蓬莱角,还有庙道列岛共同扼守渤海海峡。
那么这也是渤海岸和北京的天然屏障。早在一八八零年的时候,清政府就开始建造旅顺港,共计耗时十年的时间,花费了四百三十万两白银。
在一八九五年的时候,中日甲午海战中国战败以后,就被日本人强行割去了辽东半岛。但是在俄国、法国、德国的干涉之下,日本人迫不得已让清政府以三千万两白银的价格赎回了辽东半岛。但是随即沙俄趁人之危,以保护中国为借口,在一八九七年十二月份的时候,强占旅顺和大连。
并且在一八九八年三月份的时候,迫使清政府签订了旅大租地条约,规定把大连湾及旅顺口以及附近的水域都租给沙俄为期二十五年,并且还专门在这个地方开辟了一个军港,说是让中俄两国的舰队共同使用,但实际上,当时清政府的舰队已经被打没了,共同使用就无从谈起,完全就被俄国人所占据着。
在1905年的时候,俄国人又败给了日本人,这个时候,旅顺口又被日本人所占据,一直持续到二战正接近尾声的时候,这时候美国人希望苏联对日宣战。那么斯大林所提出的条件,就是要恢复沙俄时期在中国东北的权益。
在一九四五年雅尔塔会议上,美苏联手软硬兼施,一明一暗逼迫老蒋,答应苏联的条件,随即在一九四五年八月九日的时候,苏联百万红军冲进了中国的东北。
在兵临城下的情况下,在一九四五年八月十四日,蒋介石政府跟苏联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条约。
那么条约当中规定旅顺口作为纯粹的海军基地,供中苏两国使用为期三十年。大连港作为自由港,行政权属于中国。但是一旦发生对日作战的话,那么这个地区也要受到军事统治。
那么大连港的所有的工事和一半的设备都无偿的租给苏联,同样也是三十年。在日本宣布投降以后,在八月二十二日,苏军派出两支空降部队啊,一共五百人,分别降落在旅顺土城子机场和大连周水子机场呃,当地的日军,也就向苏联禁投降,在当天下午的时候,又有一批苏军到达了金县。
八月底的时候,进驻旅大地区的苏军一共达到了一万人左右,此后旅顺和大连实际上成了苏军的军事管制区,旅顺口,虽然名义上说是中苏两国舰队共同使用,但实际上是苏联独自使用,而且也成了没有人敢涉足的禁区。
大连的主权虽然属于中国,但是当时苏军拒绝让国民党的军队接访这里,空运也不行,海上登陆也不行,实际上大连的主权也在苏军的手中,当时苏军掌握了这个旅大地区以后,斯大林曾经感慨的说说我们老一辈人等待这一天已经等了四十年。
新中国成立以后,为什么苏联还会继续占用这里?
在一九四九年初的时候,斯大林派米高扬秘密访问西柏坡,当时米高扬就向毛主席介绍斯大林关于旅顺的这个建议提出说,如果签订了对日合约以后,而且美国也从日本撤军。
那么苏联也就会从旅顺口撤军。但是如果中共想让苏联立即撤出旅顺口,那苏联也会答应,那么斯大林是真的想撤出旅顺吗?
当然不是这样,那可是他心心念念的地方,那为什么他想这么说?因为当时中共没有海军,第二就是美蒋还有存在威胁。
所以中共这个时候不可能提出让苏军撤出旅顺口的这种建议,到了一九四九年底的时候,毛主席第一次走出国门来到莫斯科。
目的就是想跟苏联重新签订一份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废除之前苏联同老蒋签订的那份条约,但是起初斯大林是不同意重新签订的,但是在毛主席强硬的坚持之下,最终同意了重新签订中苏友好同盟条约,条约内容就规定助手在旅顺口和大连港的苏军,要在两三年之内撤出这里。
并且从一九五零年就要开始撤,很显然斯大林最初的想法是觉得中共没有能力助手这里,所以也就不会提出让他们撤出的建议,所以斯大林才做出了说你们让我们撤的话,我们随时都测的这种承诺,而且根据旧的条约内容呃一旦有突发情况,苏军还是可以返回这里的。
但是现在情况不同了,你承诺已经喊出去了,但是现在旧的条约又废除了,所以他就没有再有借口去返回这里了,那么在苏军撤出之前,成立了中苏联合军事委员会,共同管理与旅顺口军事基地的事宜。同时,将民事行政权归还了中国。
当时中国并没有立即收回旅顺口,是因为当时中国确实没有能力驻守这里,让苏军驻扎在这儿,实际上也不是一件坏事。
根据新的合约内容,苏军解除了对旅大地区的军事管制,将行政权力交给了旅大地方政府同时也移交了三百零二处房产,驻扎在旅大地区的苏军,一共还有三十多万人,分别驻扎在锦州、旅顺还有长海地区。然而在一九五零年六月份的时候,朝鲜战争爆发,在十月份的时候,中国出兵朝鲜,那么远东地区的形势就变得紧张。
而且在一九五一年九月八号的时候,美国等西方国家在旧金山啊签订了对日合约,同时每日又签订了安保条约。
当时美国等西方国家并不承认中国政府,所以就没有邀请中国参加,那么苏联代表虽然参加了,但是对于合约当中并没有规定,撒哈拉引导南部和千岛群岛归属苏联,所以苏联代表也没有在对日和约上签字,那么这一系列事情啊都影响着吕大地区的命运。
那么随着苏军撤离,旅顺口的日期越来越近,而且此时中国也没有建立起一支真正的海军,而且由于每日勾结啊,那么远东的形式比较严峻。
所以中国不得已的只能考虑让苏军继续驻扎在离村口,于是就在一九五二年三月二十八号的时候,毛主席致电斯大林。说由于美日勾结,远东地区形势严峻,所以考虑让苏军继续驻扎在旅顺口。而且到一九五二年底的时候也不要撤出,那么在四月二号的时候,斯大林回复毛主席,说这个苏军继续留在旅顺口是可以的,我们也同意啊,但是要重新签订一个旅顺条约。
在一九五二年八月份的时候,周总理率团访问莫斯科那么除了要解决中国经济建设的问题以外,还有就是朝鲜战争的问题,以及这个旅顺口的问题。那么在谈及这件事情的时候,斯大林就表示说:“我们在那儿毕竟是客人,所以说让我们驻扎在那儿可以,但是必须要中国来提出这个要求”。
于是双方在九月十五号的时候,就交换了关于旅顺口的照会,在这里面就规定了一项内容,让苏军延缓撤出旅顺口,一直到中苏与日本签订和平条约。
但是这个期限上有一点不妥的问题就在于如果说中苏与这个日本这个和平条约一直没有签订的话,那么中国收回旅顺口的日期也变得遥遥无期了。
中苏之间确定了苏军延迟撤出旅大地区以后,国内对这件事情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支持的,因为毕竟苏联对于中国已经开始进行了一些军事和经济上的一些援助,而且根据条约的内容,苏联也归还了长春铁路,所以国内的对于这件事情啊也没有太大的反应。
来源:方丈有门出不钥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