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首页 > 网易号 > 正文 申请入驻

警惕!胡丙长等团队发现长期大量使用爆米花,易患2型糖尿病!

0
分享至

  全谷物由于其高含量的纤维,抗氧化剂和植物化学物质而被广泛认为是健康食品。人体试验表明,富含全谷物的饮食可以减少脂肪,增加静息代谢率,促进能量平衡,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血脂状况和减少全身性炎症。流行病学研究表明,食用全谷物与罹患几种主要的慢性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肥胖症和某些类型的癌症等)的风险之间呈负相关。但是,对于全谷物食品和个别全谷物食品的摄入量与2型糖尿病风险之间的关系,不是很清楚。

  2020年7月8日,哈佛大学孙齐及胡丙长等人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BMJ在线发表题为“Intake of whole grain foods and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results from three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是前瞻性队列研究【3个队列:护士健康研究(1984-2014);《护士健康研究II》(1991-2017)和《卫生专业人员跟进研究》(1986-2016)】。基线时未患有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的158259名女性和36525名男性。主要结局指标是参与者通过随访问卷确定并通过有效补充问卷确认的2型糖尿病事件。

  该研究发现,较高的全谷物总摄入量和几种通常食用的全谷物食品,包括全谷物早餐谷物,燕麦片,黑面包,糙米,添加的麸皮和小麦胚芽,与2型糖尿病的发生风险较低相关;但是对于食用爆米花,发现呈J型关联,其中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直到一天食用一次以上显著增加。这些发现为当前建议增加全谷物消费作为预防2型糖尿病的健康饮食的一部分提供了进一步的支持。

  另外,2020年1月8日,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胡丙长团队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BMJ在线发表题为“Healthy lifestyle and life expectancy free of cance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type 2 diabetes: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跨度达到34年,有11万参与者,发现采用低风险的生活方式(管住嘴、迈开腿、保持适当体重、不吸烟和适量饮酒),无论男女,可提高预期寿命达10年,而不会出现重大的慢性疾病。总的来说,在中年时期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会延长人们的预期寿命,而不会出现重大的慢性疾病。

  2019年11月27日,哈佛大学胡丙长等人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BMJ在线发表题为“Associations of dairy intake with risk of mortality in women and men: three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每天食用两份乳制品与最低的总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相关,但摄入量较高则与死亡率(尤其是癌症死亡率)略高有关。替代分析表明,用坚果或豆类和全谷物代替乳制品可以降低死亡风险,但用红色和加工肉替代全部乳制品则可以增加死亡风险

  2019年6月12日,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胡丙长团队(第一作者为郑琰,复旦大学为第一单位)在顶级医学期刊BMJ在线发表题为“Association of changes in red meat consumption with total and cause specific mortality among US women and men: two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共有53553名女性和27916名男性参与,该研究发现红肉消费量增加,特别是加工肉类,与总体死亡率增加有关。鉴于我国居民的饮食结构在不断西化、人均红肉摄入量持续增加的现状,该研究结果为优化我国国人的饮食结构、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依据;

  2019年5月10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梁晓峰、丁钢强及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胡丙长共同通讯在在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IF=19)上在线发表了“The dietary transition and its association with cardiometabolic mortality among Chinese adults, 1982–2012: a cross-sectional population-based stud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高钠摄入量(17·3%)、低水果摄入量(11·5%)和低海洋omega-3脂肪酸(9·7%)与2010至12年度估计的心脏代谢死亡人数最多。

  2016年11月24日,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胡丙长团队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BMJ在线发表题为"Combined associations of body weight and lifestyle factors with all cause and cause specific mortality in men and women: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随访长达32年,参与者有74582名女性和39284名男性。发现即使是肥胖的人,如果平时生活拥有均衡饮食,不吸烟,多运动的任何一个特点,就可以极大降低过早死亡率,尤其是癌症及心血管引起的死亡。

  全谷物由于其高含量的纤维,抗氧化剂和植物化学物质而被广泛认为是健康食品。人体试验表明,富含全谷物的饮食可以减少脂肪,增加静息代谢率,促进能量平衡,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血脂状况和减少全身性炎症。流行病学研究表明,食用全谷物与罹患几种主要的慢性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肥胖症和某些类型的癌症等)的风险之间呈负相关。

  迄今为止,大多数观察性研究都以摄入全谷物为特征,是所有含谷物食品中全谷物成分的总和,其中可能包含各种数量的全谷物和精制谷物。尽管麸皮和胚芽的比例相似(分别约为13%和2%),食品通常包含各种量的膳食纤维,抗氧化剂,镁和植物化学物质,可能导致不同类型的全谷物食品对心脏代谢健康的不同影响。几项前瞻性队列研究表明,某些全谷物食品(例如全谷物早餐谷物和糙米)之间的2型糖尿病风险相关性良好,尽管尚未建立与其他全谷物食品的关联。

  该研究的目的是探讨全谷物食品和个别全谷物食品的摄入量与2型糖尿病风险之间的关系,是前瞻性队列研究【3个队列:护士健康研究(1984-2014);《护士健康研究II》(1991-2017)和《卫生专业人员跟进研究》(1986-2016)】。基线时未患有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的158259名女性和36525名男性。主要结局指标是参与者通过随访问卷确定并通过有效补充问卷确认的2型糖尿病事件。

  该研究确定了18629名2型糖尿病参与者。对于这三个队列,每天的全谷物总消费分为五等份。在调整了生活方式和糖尿病的饮食风险因素后,总谷物消费量最高类别的参与者与最低类别的参与者相比,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降低了29%。

  对于单独的全谷类食品,全谷物冷早餐的每日摄入一餐或多于一份的参与者的2型糖尿病的合并危险比(95%置信区间)与每月少于一餐的参与者的汇总风险比为0.81,黑面包为0.79,爆米花为1.08。对于平均摄入水平较低的其他单个全谷物,比较每周食用两份或以上和每月食用少于一份的谷物,燕麦的综合危险比为0.79,糙米为0.88,添加的米糠为0.85,小麦胚芽为0.88。

  回归显示,全谷物摄入总量与2型糖尿病风险之间存在非线性剂量反应关系。对于食用爆米花,发现呈J型关联,其中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直到一天食用一次以上才显著增加。瘦的个人比超重或肥胖者的全谷物总摄入量较高与较低的2型糖尿病风险之间的关联更强。

  总之,较高的全谷物总摄入量和几种通常食用的全谷物食品,包括全谷物早餐谷物,燕麦片,黑面包,糙米,添加的麸皮和小麦胚芽,与2型糖尿病的发生风险较低相关。这些发现为当前建议增加全谷物消费作为预防2型糖尿病的健康饮食的一部分提供了进一步的支持。

  参考消息:

  https://www.bmj.com/content/370/bmj.m2206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
王水牛事件全面失控!多名老外效仿“选妃”,中国美女主动送上门

王水牛事件全面失控!多名老外效仿“选妃”,中国美女主动送上门

潋滟晴方DAY
2026-08-13 15:12:57
穆里尼奥清洗皇马26人名单曝光,卡马文加被摆上货架,阿森西奥成引援关键

穆里尼奥清洗皇马26人名单曝光,卡马文加被摆上货架,阿森西奥成引援关键

晚雾空青
2026-08-14 00:36:13
如临大敌!网传坊间相互提醒重庆王先生一伙人到西藏旅游,评论区炸锅

如临大敌!网传坊间相互提醒重庆王先生一伙人到西藏旅游,评论区炸锅

火山詩话
2026-08-12 07:31:02
43岁安妮海瑟薇穿露脐装回应假孕肚:真发真肚,网友吵翻天

43岁安妮海瑟薇穿露脐装回应假孕肚:真发真肚,网友吵翻天

影视情报室
2026-08-12 02:11:17
全红婵新家完工倒计时,清洗外墙准备拆排栅,全爸贴心给工人送水

全红婵新家完工倒计时,清洗外墙准备拆排栅,全爸贴心给工人送水

二哥聊球
2026-08-13 14:33:23
WTT瑞满最新战报:新增10位名将被淘汰,国乒男双出局无缘争冠

WTT瑞满最新战报:新增10位名将被淘汰,国乒男双出局无缘争冠

乒谈
2026-08-14 01:31:46
养老金调整方向已经定了,对照工龄退休金,看看你大概能涨多少钱

养老金调整方向已经定了,对照工龄退休金,看看你大概能涨多少钱

白昼说故事
2026-08-13 14:05:30
断了补给45天了,菲律宾非法坐滩仁爱礁的57号舰,还能支撑多久?

断了补给45天了,菲律宾非法坐滩仁爱礁的57号舰,还能支撑多久?

光电科技君
2026-08-13 15:31:19
房价大局已定?不出意外,2026下半年“中国房价”将迎来3大变化

房价大局已定?不出意外,2026下半年“中国房价”将迎来3大变化

细说职场
2026-08-13 15:45:40
上汽大众高管:部分车企热成型钢用料不足、防腐工艺不到位

上汽大众高管:部分车企热成型钢用料不足、防腐工艺不到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6-08-11 15:20:07
路线全乱了!白海豚杀回马枪,新胚胎创历史登陆,多省再次迎战

路线全乱了!白海豚杀回马枪,新胚胎创历史登陆,多省再次迎战

聚焦最新动态
2026-08-13 20:57:17
19次轰炸,7000万一天蒸发!俄罗斯这一拳不打乌军,反手打钱包

19次轰炸,7000万一天蒸发!俄罗斯这一拳不打乌军,反手打钱包

深析古今
2026-08-13 05:31:49
花生再次被关注!研究发现:吃得越多,高血脂血管就越干净?真假

花生再次被关注!研究发现:吃得越多,高血脂血管就越干净?真假

纸上的心语
2026-08-12 09:00:29
江西两所师范校分差近100分,江西师大540分左右,江西科师大452分该怎么选

江西两所师范校分差近100分,江西师大540分左右,江西科师大452分该怎么选

户外阿毽
2026-08-14 00:31:53
封神!刘强东拿下全国“实体王” ,甩阿里、美团身后

封神!刘强东拿下全国“实体王” ,甩阿里、美团身后

大厂财经社
2026-08-13 17:22:02
中国最近为什么突然“全面爆发”?一场深层变化已经开始了

中国最近为什么突然“全面爆发”?一场深层变化已经开始了

花小猫的美食日常
2026-08-13 07:05:06
程梦圆遗体归乡仅1天,炸出一堆“牛鬼蛇神”,难怪救援队长怒斥

程梦圆遗体归乡仅1天,炸出一堆“牛鬼蛇神”,难怪救援队长怒斥

天天热点见闻
2026-08-13 10:53:15
生父谣言澄清后,张柏芝公开第2个家,现状曝光 和谢霆锋早无瓜葛

生父谣言澄清后,张柏芝公开第2个家,现状曝光 和谢霆锋早无瓜葛

动物奇奇怪怪
2026-08-14 02:11:13
人伦大乱正在毁掉无数中国家庭:3种乱象就在日常,拖垮一家人

人伦大乱正在毁掉无数中国家庭:3种乱象就在日常,拖垮一家人

阿凯销售场
2026-07-04 15:35:28
太意外了!2032奥运举办地敲定:结果惊呆众人,奥运格局大变!

太意外了!2032奥运举办地敲定:结果惊呆众人,奥运格局大变!

小涛叨叨
2026-04-22 17:06:20
2026-08-14 05:11:00
iNature前沿 incentive-icons
iNature前沿
专注科学动态、传递科普信息
4146文章数 61238关注度
往期回顾 全部

健康要闻

孩子高低肩,是不是脊柱侧弯了?!

头条要闻

冉莹颖被指称“输了换老公有保险”邹市明深夜回应

头条要闻

冉莹颖被指称“输了换老公有保险”邹市明深夜回应

体育要闻

负债十几亿的联赛,还在疯狂买球星

娱乐要闻

篡改红歌已立案,郭德纲大祸临头

财经要闻

可治疗癌症?神话破灭的片仔癀 陷入争议

科技要闻

一切皆插件!DeepSeek Harness正式发布

汽车要闻

全新红旗H7到底新在哪儿?

态度原创

教育
家居
亲子
手机
军事航空

教育要闻

潍坊拟筹建一所普通本科高校!

家居要闻

2026建博会(广州) 公装联探展交流活动

亲子要闻

一个家过得怎么样,看孩子就知道

手机要闻

荣耀Robot Phone成了,Magic9要来了

军事要闻

特朗普发文:伊朗已经完蛋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