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首页 > 网易号 > 正文 申请入驻

吃素食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0
分享至

据估算,我国现患心血管疾病人数约2.9亿,心血管疾病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防治心血管疾病刻不容缓!想要心血管健康,有哪些措施呢?

通常认为,吃素食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但是,一些有关素食膳食是否会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率等的研究中,由于研究中纳入的人群不同,结果也不一致。

Science & Technology

最近,一篇发表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的文章,报道了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对以植物性膳食与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的研究结果。

01 研究目的

1、评估美国一般人群中总体植物性膳食是否与心血管疾病低发生风险、低死亡风险以及全死因低死亡风险有关;

2、评估这种联系是否因健康植物性膳食与不健康的植物性膳食而不同。

02 研究方法

选取了从1987年-2016年随访的"社区动脉粥样硬化风险研究"中的中年人社区队列,一共包括12168名中年人。

随访进行了6个时期,分别在1987-1989年、1990-1992年、1993-1995年、1996-1998年、2011-2013年、2016-2017年。

03 研究结果

总体植物性膳食、健康植物性膳食以及素食膳食指数得分较高的人平均每天摄入4.1~4.8份水果与蔬菜,0.8~0.9份红肉和加工肉制品。


在不健康植物性膳食指数得分较高者每天摄入2.3份水果及蔬菜,1.2份红肉及加工肉制品。

在25年随访期间,共发生4381例心血管疾病,1565例心血管疾病死亡,5436例全死因死亡。

在总体植物性膳食、健康植物性膳食以及素食膳食指数得分较高人群中,其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死亡率以及全死因死亡率较低。

总体植物性膳食和素食膳食指数得分较高人群与得分较低人群相比,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低16%、16%,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低32%、31%,全死因死亡率低25%和18%。

04 研究结论

总体植物性膳食或素食膳食,也就是植物性食物含量较高、动物性食物较低的饮食,与低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低死亡风险以及低全死因死亡率有关。


健康的植物性膳食,也即全谷物、水果、蔬菜、坚果、豆类、茶、咖啡较高;而动物性食物较低的膳食,与心血管疾病低死亡风险、全死因低死亡风险有关,但与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无相关性。

05 提示与建议

植物性食物较多、动物性食物较少的膳食模式可能会为心血管健康带来好处。

虽然研究显示,植物性膳食人群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降低,但这也并不意味着盲目的只吃植物性食物,而不吃动物性食物。大量研究证实,鱼、畜、禽肉和鸡蛋与人体健康有密切的关系,适量摄入有助于增进健康。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

要平衡膳食,常吃蔬果、奶类和大豆。

保证餐餐有蔬菜,每天吃300~500克,深色蔬菜要占1/2以上。

天天有水果,每天吃200~350克新鲜水果。

奶制品的每天摄入量相当于每天液态奶300克。

经常吃豆制品,相当于每天大豆25克以上。

对于鱼、禽、蛋、瘦肉,要适量。每周吃水产类250~525克,畜禽肉208~525克,蛋类280~350克,平均每天吃鱼、禽、蛋和瘦肉总量120~200克。

编辑 | 马博士健康团 来源 | 马博士健康团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转载合作 | faye.feng@ignitehealth-gp.com

● 低能量橄榄,对血糖友好?糖友膳食科普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
如临大敌!网传坊间相互提醒重庆王先生一伙人到西藏旅游,评论区炸锅

如临大敌!网传坊间相互提醒重庆王先生一伙人到西藏旅游,评论区炸锅

火山詩话
2026-08-12 07:31:02
当初一针疫苗都没打的人,现在现状出乎众人预想

当初一针疫苗都没打的人,现在现状出乎众人预想

周哥一影视
2026-08-13 01:47:38
潘展乐世界纪录保住了!波波维奇欧锦赛46秒56夺冠,向小潘做手势

潘展乐世界纪录保住了!波波维奇欧锦赛46秒56夺冠,向小潘做手势

杨华评论
2026-08-13 02:02:49
女子对邻居家缅甸猫一见钟情,鼓起勇气一问:主人正好要搬家送养

女子对邻居家缅甸猫一见钟情,鼓起勇气一问:主人正好要搬家送养

娱圈观察员
2026-08-13 01:06:20
正厅级干部任上落马,曾因污染问题作检查

正厅级干部任上落马,曾因污染问题作检查

中国新闻周刊
2026-08-12 23:14:05
动手了,美军突然开了火!

动手了,美军突然开了火!

故事终将光明磊落
2026-08-12 09:53:10
伊朗如何击落美军6000万美元F-15E战斗机:无人机群盯梢 战机刚预警就中导弹

伊朗如何击落美军6000万美元F-15E战斗机:无人机群盯梢 战机刚预警就中导弹

红星新闻
2026-08-12 14:03:33
2‑3出局双重失意!马卡报揭秘,梅西赛后无心完成球衣交换

2‑3出局双重失意!马卡报揭秘,梅西赛后无心完成球衣交换

老嗮说体育
2026-08-13 12:45:25
13日凌晨WTT大满贯:3-1、3-2!美和丢局,陈幸同逆转,下轮抗日

13日凌晨WTT大满贯:3-1、3-2!美和丢局,陈幸同逆转,下轮抗日

烟浔渺渺
2026-08-13 04:07:32
长鑫存储DDR5芯片良品率已达90%:采用17nm工艺,缩小与三大原厂的差距

长鑫存储DDR5芯片良品率已达90%:采用17nm工艺,缩小与三大原厂的差距

超能网
2026-08-12 15:01:08
中泰警方联合侦破一起跨国信用卡盗刷案

中泰警方联合侦破一起跨国信用卡盗刷案

界面新闻
2026-08-13 11:01:27
今日重要赛事!8月13日,央视CCTV5节目表、CCTV5+直播中国男篮

今日重要赛事!8月13日,央视CCTV5节目表、CCTV5+直播中国男篮

薇说体育
2026-08-13 10:31:53
贵州大小井景区“拦路收费”处置进展:将对社会车辆开放通行

贵州大小井景区“拦路收费”处置进展:将对社会车辆开放通行

南方都市报
2026-08-13 08:29:41
得不到奖就黑脸、摸王骁手强行肢体接触,没分寸感的她别去百花了

得不到奖就黑脸、摸王骁手强行肢体接触,没分寸感的她别去百花了

古事寻踪记
2026-08-13 10:12:21
新婚33天,陕西爱妻卷款逃往美国,丈夫花费9年把爱妻判刑65年

新婚33天,陕西爱妻卷款逃往美国,丈夫花费9年把爱妻判刑65年

云景侃记
2026-07-29 16:46:46
瑞典大满贯:日本“白打了”!早田3‑0“绝杀”,直面蒯曼太崩溃

瑞典大满贯:日本“白打了”!早田3‑0“绝杀”,直面蒯曼太崩溃

林子说事
2026-08-13 00:26:14
小姐姐误穿“开裆裤”遛狗,本来已经够要命,结果底下还是安睡裤??路人不解但尊重:她这么穿肯定有她的道理!

小姐姐误穿“开裆裤”遛狗,本来已经够要命,结果底下还是安睡裤??路人不解但尊重:她这么穿肯定有她的道理!

爱宠物
2026-08-13 00:03:51
云南华宁南盘江一民船侧翻致6人落水,目前1人获救

云南华宁南盘江一民船侧翻致6人落水,目前1人获救

界面新闻
2026-08-12 23:48:57
刘峡君成今年第二快的女子100米黄种人,恋爱后男友萎靡她却生猛

刘峡君成今年第二快的女子100米黄种人,恋爱后男友萎靡她却生猛

杨华评论
2026-08-13 00:25:41
听泉鉴宝宣布彻底告别!

听泉鉴宝宣布彻底告别!

二胡的岁月如歌
2026-08-12 20:25:53
2026-08-13 13:15:00
马冠生马上营养
马冠生马上营养
北大马教授谈营养
998文章数 2213关注度
往期回顾 全部

健康要闻

身子歪≠脊柱侧弯,侧弯发病率没变

头条要闻

男子遭"炸街"折磨刺死19岁小伙获死刑 被害人父亲发声

头条要闻

男子遭"炸街"折磨刺死19岁小伙获死刑 被害人父亲发声

体育要闻

负债十几亿的联赛,还在疯狂买球星

娱乐要闻

郭德纲魔改红歌被立案!

财经要闻

韩国可能迎来失去的三十年

科技要闻

DeepSeek V4 Pro更新:性价比炸裂 仍需打磨

汽车要闻

试了奇瑞捷豹路虎神行者8,才知道它的i-ATS有多强?

态度原创

教育
艺术
时尚
房产
数码

教育要闻

九牛问津靠谱吗?数据展现硬核实力

艺术要闻

红色系 | 中国当代油画优秀作品 24幅

婚纱照销毁潮,体面得有点好笑

房产要闻

华润海棠湾·澐麗 | 高光封顶,南法新境启幕新篇

数码要闻

万魔S52耳夹耳机开售:综合续航45小时,到手价628.2元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