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活人感写作的
韩红喊话视频你们看到没?
体会一下地道的京腔京韵。
这是韩红在冯小刚新片《抓特务》的首映礼上,对观众朋友们的喊话:“咱北京2000多万人口,您受累,您走个面!走个面把第一波票房先带起来,咱就有了!”
虽然在北京生活已久,但“走个面”这种说法还是第一次听说。
也不难理解,就是“给个面子”的意思。
韩红老师近年来做公益,积累了好人缘,大家相信她,喜欢她,愿意为她的公益事业捐款出力。
然而,在这场电影首映礼上,韩红却翻车了。
大概这么个情况:
“不是,姐姐,你让2000万北京常住人口给面子捧场,那我这个月薪三千、租在通州的北漂,也得掏钱吗?”
“你们大明星搞个首映礼,让我们普通打工仔给你们撑场面?”
“票房好了分我钱吗?”
![]()
![]()
![]()
“咱”是谁?
说真的,韩红老师可能是真把观众当自己人了,公众人物大明星或许忘了自己与普通人之间的距离,但普通人每时每分都感受着这一切。
“你们是你们,我是我。”
我们不是自己人。
明星的天价片酬,功成名就,和普通人没有关系,普通人只想花几十块钱,在电影院安安静静地欣赏一个好故事。
当一部商业电影面对市场检验时,不去反思内容、营销或宣发的问题,而是让明星站在台上向普通观众“求票房”——这种旧时代的江湖义气,在新一代观众面前,只会适得其反。
更要命的是,大家翻出了冯小刚早年的名言:“垃圾电影多,是因为有垃圾观众”。
![]()
在2017年6月的上海国际电影节论坛,冯小刚说:
“说到垃圾电影,是不是有很多垃圾观众,才形成了这么多垃圾电影?中国电影现在让观众吐槽垃圾遍地,一定和大批的垃圾观众有关系,对不对?如果不去捧这个场就没有生存的空间,制片人也就不去制作垃圾电影了。”
他还补了一刀,说“往往垃圾电影票房还很高”。他觉得观众不是上帝,而是导演要“征服”的对手。
Emmmm,大哥,这是隔夜仇啊。
当年骂我是“垃圾”,现在求我“走个面”。这反转比扇耳光的爽剧还离谱。昨天还嫌我审美不行,今天管我叫兄弟姐妹,原来我是马力兄弟的续集垃圾兄弟。
当然,不管是骂观众垃圾还是请观众给个面子,都没能拉动这一波票房。
《抓特务》首日排片占比部分区域高达25.9%,但上座率仅3.5%,呈现出严重的高排片低上座倒挂现象。上映51天的《给阿嬷的情书》,单日票房都能反超《抓特务》。
观众用钱包投票:我们不是不给面子,我们只给好作品面子。
这其中,住在通州月薪三千的打工人也出了一份力。
说实话,目前《抓特务》豆瓣7.5分,也不算烂片。但让人不爽的是那种“江湖气”——好像我不去看这部电影,就是不给韩红面子、不给冯小刚面子、不给北京居民面子。
可是打工人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不可能纯为了给“大佬撑面子”,就乖乖亮出付款码。
隔壁劳力士找人撑场子还倒给钱呢。→
这些年电影圈的各种营销套路,说实话大家都免疫了。
从2016年《百鸟朝凤》制片人下跪求排片,到后来“欠星爷一张电影票”,这些招数曾屡试不爽。但现在观众已经进化了,一次是情怀,两次是感动,三次就变成了套路。大家开始本能地反思,这些人是不是变着法子拿我当韭菜呢?
一部真正好的电影,根本不需要明星求爷爷告奶奶。看过的人自己会发朋友圈、会敲长文安利、会拉着朋友二刷直到N刷——“自来水”才是最强的宣发。
你们知道我说的是哪部。
说到底,看电影看的是作品与知音的相遇,而不是什么人情与面子的博弈。
人们不是反感韩红,她热心肠,给朋友站台,情理之中。大家反感的是那种叫做”给面子”的道德绑架。
现在这届观众不好忽悠了,我觉得挺好的。
中国电影的票房,不是靠大佬的面子撑起来的,是靠一部部好作品、一个个真心喜欢电影的观众,一点一点攒出来的。
各位导演制片人,与其要求观众朋友“走个面”,不如踏踏实实把电影拍好,你们就会看见奇迹发生:
“他们居然会心甘情愿地掏钱进电影院!”
大家难道不期待吗。
关于热点讨论,你还可以看:
谢谢收看 下期再见
点击或长按二维码关注
并设为星标哦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