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我是头趣知识,点击右上角关注,每天为你分享〔自媒体运营〕和日常干货。你想看的这里都有。1.
近日,全网痛骂的“冰激淋盖子不付钱”事件,炸出了多少丑陋的巨婴?
![]()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男子去肯德基买了一个冰淇淋,打开盖子后,让他感觉到非常的不是滋味。
于是,他走到前台询问服务员:
“您好啊,请问我买这个冰激凌所花的钱,是否是已经包含了勺子的价格呢?”
服务员笑着回答道:“是的呢!”
下一秒,男子的回答直接让服务员感到无语。
男子非常不要脸地说:
“那请问这个勺子多少钱呢?我可以把这个勺子退了吗,我还没用哦。”
服务员惊呆了,忍不住表示:
“不好意思,我们这个勺子是专门配的哦,没办法单独退的…是有什么问题吗?”
![]()
男子继续解释道:“我连忙解释道:
“是这样的,我正大光明地买了冰激凌,里面配勺子也应该是天经地义,但却要偷偷告诉我勺子在哪里,好像不敢让别人知道一样,仿佛我们在做一件偷偷摸摸的交易,这令我无法平静地吃了”
第一次遇到这种奇葩的顾客,服务员沉默了几秒钟,才再次给予肯定的答复:
“不好意思,这个没办法单独退,我们都是配的”
这个时候,男子也不继续为难服务员了,而是让服务员帮忙拿出盖子,并建议应该把盖子上“偷偷”两个字去掉,显得他的消费不到位。
服务员笑了笑,点了点头,帮他拿出盖子后没有说话。
![]()
对此,不少网友纷纷嘲讽表示:
“服务员本来上班就烦,还遇到这种神经?” “我好想把他S了 真的,不知道为什么总是刷到,平常时候还好,心情不好的时候看他的帖子真想S人” “我感觉你已经把无病呻吟发挥到了极致,而且十分不解风情,生产商做了隐藏设计,又怕消费者找不到,做了一个小巧思。被你说的如此不堪,偷偷告诉你意思是哪怕你没找到,你看到这句话也不要尴尬,笑一笑打开就找到勺子了。真参差。”
![]()
我的天呐,这是什么丑陋的巨婴吗?
弯了一辈子的腰,在看上去好欺负的服务业人员面前就突然直了起来,简直是丑陋至极了。
想起了王朔曾说过的一句话:
“人性中最大的恶,不是自私、贪婪或虚伪,也不是狂妄,而是故意为难他人。”
越是层级低的人,越是喜欢给别人使绊子,最后让自己难堪。
殊不知,这世上所有对他人的恶意损毁,终究会遭到反噬。
2.
在现实生活中,其实也不乏这种巨婴。
看到这样的一个视频:
女子下单了一杯咖啡,但为了省几块钱的配送费,她选择了自提。
但她又不想下楼拿咖啡,就给店员打了电话说能不能给她送上来?
当时,店里只有店员自己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就拒绝了。
女子遭到拒绝后,一直疯狂打电话骚扰店员,让店员必须送货上门,否则就要差评了。
后面女子下楼自提咖啡,一直找不到位置,打电话要退款,店员表示已经做好了不能退款了。
等女子找到门店了,她火气冲冲地把咖啡泼在地上,让店员自己收拾残局。
![]()
视频中,店员上菜晚了两分钟,就遭到了客人的刁难。
店员上菜后,客人看店员是一个小女生好欺负,就不停在阴阳责骂道:
“我说你小姑娘,你是这么服务的吗?上菜这么慢,我们饿坏了怎么办?我等多久了?时间不宝贵吗?你要是干不好这个工作你可以不干!”
店员强忍着委屈的情绪道了歉,手上帮忙摆盘子的动作却是一点也不敢马虎。
![]()
明明上班已经够烦躁了,已经够累了,还遭到了顾客的刁难,换谁会不崩溃呢?
作家郭雯雅说:
“世上最大的恶人,就是想方设法为难他人的人,把一丁点小权利发挥到极致,小鞋穿不停,直到对方崩溃倒下。”
这世上有很多坏坯子,天生的坏,骨子里的坏。拿着饭碗吃饱了饭,就要砸饭碗。他们把自己当上帝,揪住别人一点错误无限放大,以此来彰显自己的优越感。
3.
为什么低层次的人,总喜欢去为难别人呢?
因为这一类人,只有在“为难人”时,才感觉自己有权力,很多人在生活里是长期被压迫、被忽视、被使唤的:
- 上班被领导骂
- 生活被现实压
- 在家没地位
- 在外没话语权
他们唯一能找到优越感、能说了算的时刻,
就是手里握一点点小权力、面对比他更弱的人时。
从深层社会心理来看,是因为这一类人饱受的苦难太多了,活得太卑微了,内心里厌恶自己,才会为难别人。
毕竟,人是无法为难自己的,所以只能为难别人了。
社会学家早就指出:强者互持,弱者互撕。
层次越高的人,却从不会恶意为难他人,而是会在经历世事后,依然能保有内心的良善与宽容,放过他人,成全自己。
而那些层次越低的人,越喜欢为难别人,打压别人,从而获得更多的优越感。
他们施展手里的权力,对他人故意为难,吹毛求疵,矫枉过正。
这种人,可恨又可悲。
恰好也是这种人,他们认知过于狭窄,把自己的一生都过烂了。
所以,身处底层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把身上仅有的精力和时间都用来彼此为难。从不去想如何改善自己的心境,提升自己的状况。
4.
人性之善,是不为难别人
无论你从事什么工作,请你努力理解那些服务人员、保洁人员、保安人员,努力理解那些无权者和无钱者,努力理解那些老弱病残人群。
人无完人,谁都会有做错事的时候。即使你是有理的一方,也并不意味着可以任意妄为,践踏他人的人格。
愿我们都能以温柔对待每一份手中的权力,坚守善良,努力做好自己,不要去为难他人,让善意的阳光普照每一个角落,让社会变得更加有温度。
欢迎在下方评论区发表自己的高见!
共勉!
我是头趣知识,点个关注,每天都为你更新头趣新知识!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请告知必删!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