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二十三号乘组最近在中国空间站做了大量的实验。但圈叔发现了一个很明显,且有意思的细节,那就是明明这些实验都在空间站站内,为啥航天员们还需要戴上口罩,甚至去某些特定的舱内,还需要带上防毒面罩?
![]()
而让人更纳闷的则是,航天员在处置载荷出舱听起来如此重要且“危险”的任务时候,反而是不戴口罩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在太空佩戴口罩到底是啥标准?
圈叔先来说结论:空间站里戴口罩,和地面上戴口罩完全两码事。地面戴口罩,主要是防止飞沫,防范沙尘,从根儿上来说,是放病毒。但空间站里航天员们戴口罩,核心目的就三条:保护实验数据、保护设备、保护自己。
![]()
圈叔就列出四个必须戴口罩的场景,大家一起来体会一下。
首先是做水样的微生物检测,是必须戴口罩的。这也是空间站里最常见的戴口罩场景。要知道航天员在空间站喝的水,可是经过专门过滤处理过的再生水。而在太空环境中,没有了重力存在条件下,是极容易滋生微生物的。所以航天员会每个月定期对饮用水采样,进行微生物检测。
![]()
做这类实验时候,不仅口罩必须戴着,连手套都需要。因为实验的目的就是检验水样里有没有微生物,若航天员自己呼吸时候,有细菌掉入水样,那检测结果不但不准,还污染了样品。
![]()
其实就是打扫卫生,清理残渣的时候,也是得戴口罩的。虽然空间站是密闭环境,但有人生活的地方,就难免会产生一些微小碎屑以及颗粒物,这些小碎屑,在没有重力的太空环境里,存在形式并不是落在地面,而是悬浮空中。所以打扫卫生时候,如果不佩戴口罩,悬浮的颗粒就极有可能进入呼吸道。所以当你看到航天员戴着口罩在打扫卫生时候,要知道,这并不是什么小题大做,而是实实在在地安全防护。
![]()
再有就是在处理空间站的上行实验物资时候,也是要佩戴口罩的。这些实验项目,多数属于化学类物质,按照国家标准《空间站废弃物管理要求》,不仅要佩戴口罩,更要戴着手套,甚至必要项目需要佩戴护目镜。
![]()
最后,就是进入天舟货运飞船的时候了,这时候普通口罩就不行了,要戴的是防护面具,也就是常说的防毒面具了。
为啥进入天舟飞船要戴这个?这事因为货运飞船对接空间站时候,里面会装载大量物资,有些是化学实验材料,有些是推进剂。天舟飞船舱内并没有经过空间站环控生保系统做循环净化处理,这样是会可能存在微量有害气体的情况。防护面具就是为了防止有毒有害气体通过呼吸道影响航天员健康的。
![]()
那为啥载荷出舱反而不戴口罩?
载荷出舱,指的是航天员通过货物气闸舱把实验载荷送到舱外暴露平台上。这个过程航天员本人并不出舱,而是在舱内操作机械臂完成。人又没到外面去,舱内空气是经过净化的,所以压根儿不需要戴口罩。
空间站里有专门的空气过滤系统,杀毒灭菌不在话下。高效空气除菌过滤器能去除空气中99.97%以上的0.3微米颗粒物。
![]()
至于航天员出舱活动,那是穿着全套舱外航天服的,舱外服本身就带有完整的生命保障系统和呼吸系统。出舱时航天员呼吸的是航天服里提供的纯氧,跟舱内空气完全隔离,当然不需要再单独戴口罩了。
正常情况下,航天员在舱内是不需要戴口罩的。只有在特定操作场景下,才会“全副武装”。
![]()
这样圈叔在文末总结一下太空戴口罩的“标准”:做微生物实验戴口罩,打扫卫生戴口罩,处理化学物资戴口罩,进入刚对接的货运飞船戴防护面具。正常舱内工作生活不戴口罩,载荷出舱操作不戴口罩,舱外行走,不戴口罩,穿自带呼吸系统的舱外服。
所以看到航天员在空间站里戴口罩,千万别觉得奇怪。那不是因为太空里有病毒,而是因为科学实验需要严谨,安全防护需要到位。每一个口罩的背后,都是中国航天对“零失误”标准的极致追求。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