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说是很没办法了。我老妈的手机是139开头的手机,还是全球通。从1996年用到现在,想给她降低一点套餐资费真的很难。因为这用了这么多年,现在基本都是用流量了,没有多少电话和短信了,但是她的套餐可以说流量就不够用,10G不到,一个月80的资费,运营商可以说捏的死死的。
![]()
![]()
我最后也是没办法,说要携号转网,说要降低到8块的套餐,但是运营商就不给降低。后来闹的厉害了,就答应每个月多给20G流量,没办法,也就认了。
但是,我问了其他的新开户的朋友,就觉得运营商那种对新老用户两副面孔的搞法很讨厌。
新用户办卡,各种便宜套餐随便选,流量多到用不完,月租还低得吓人;可只要是老用户,想换个便宜点的套餐,门儿都没有,客服直接告诉你这个套餐只针对新入网用户。这种区别对待,说白了,就是觉得老用户不会轻易换号,吃定了你,事实上也是这样,类似我老妈用了几十年的号,捆绑了太多人,没办法换。
但是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里写得明明白白,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什么意思呢?就是你花多少钱,买什么服务,标准得统一。不能因为你入网早几年,就成了冤大头,同样的网络、同样的通话分钟数,你掏的钱就得比新用户多。这就叫不公平交易。
再往深里说,这叫价格歧视。运营商明知道老用户换号成本高,绑了银行卡、各种APP、联系人,轻易不敢动,就利用这一点,只把优惠给新人,不给旧人。虽然《价格法》里对价格歧视有更严格的定义,但在咱们普通老百姓的消费场景里,这种做法明显不厚道,也违背了做生意最基本的诚信原则。
当然了,国家早就盯着这事儿了。2021年就有要求,不许搞新老用户区别对待。到2025年,工信部又推了专项行动,要求运营商把在卖的所有套餐都公示出来,不许藏着掖着。到了2026年,规定更严了,所有在售的套餐,新用户能办,老用户照样能办。运营商现在搞的那些隐形门槛,比如系统不支持、套餐下架了,就是对着干。
被惩罚过的例子也有,2023年,中国移动在江苏淮安的分公司,就因为不让老用户办低价套餐,搞新老不同权,直接被监管部门警告,还罚了三万块钱。这就说明,这种行为在官方看来,就是违法的,不是光耍嘴皮子。
那我们这些老用户碰到这种事儿,该怎么拉扯呢?
第一步,先找客服谈。别一上来就吵架,心平气和地说你想换某个新出的便宜套餐。
如果客服拿系统不支持之类的话搪塞你,你就淡淡地回一句:那行吧,我考虑考虑携号转网,或者去工信部问问这事儿咋办。这句话很管用,因为运营商最怕老用户跑掉,拉一个新用户的成本比留住你高好几倍。很多人就是说到这一步,客服马上就说去申请,过两天电话回访就给你办了。
如果这招不灵,那就别废话了,直接投诉。最有效的就是找工信部,打12300这个电话,或者去他们官网、微信公众号上提交申诉。这可以说是对付运营商的终极大杀器,基本上你一投诉,他们立马就有人专门联系你,态度好得多。另外,打12315找市场监管局,或者找消费者协会也行,就说运营商侵犯了你的公平交易权。
最后,如果投诉了还是解决不了,那就真别犹豫了,直接携号转网。操作很简单,编辑短信CXXZ#你名字#身份证号,发到你现在的运营商,10086、10010或者10001,就能查有没有资格。拿到授权码,去你想转的那家营业厅办就行。这一步不只是为了赌气,更是用脚投票,你不给我公平,我就不跟你玩了。走的人多了,运营商自然害怕,就会改。
其实说一千道一万,我们都是为了自己应有的利益,想多一点公平,真的很难。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