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信,飘了二十多年的国际空间站,最近闹出来的这事让不少网友看傻了。原本就漏了好多年的老漏点,最近漏气速度直接翻了一倍,好好的7个宇航员直接分成两派,一波躲进逃生飞船随时准备跑路,另一波直接留下来堵窟窿,操作反差大到离谱。
![]()
国际空间站超期服役好几年了,年纪大毛病多本来也不算奇怪。这次出问题的位置,是俄罗斯舱段核心舱星辰号的转移段PrK。这个地方早就有漏气的毛病,这么多年一直是漏了补补了漏,反反复复折腾没停过。
现在国际空间站上一共7个人,3名美国宇航员,3名俄罗斯宇航员,还有1名法国宇航员。NASA第一时间就发了紧急通知,喊了5个人立刻躲进龙飞船待命。连舱外航天服都早早穿整齐,随时能脱离空间站返回地球。
![]()
NASA这次反应这么大,也不是小题大做。在他们的判断里,持续加剧的漏气很可能引发灾难性的解体,太空里出这种事,压根没有逃生的机会,分分钟就是没命的结局。这也不是NASA第一次这么操作,早好几年开始,只要空间站有点风吹草动,美国宇航员都会先躲进龙飞船等着。
俄罗斯航天部门的反应完全不一样,淡定得好像没事人一样。他们并不觉得这次漏气会出什么大问题,也没把这事看得多严重。最后就留了两名俄罗斯宇航员在空间站,负责找漏点做封堵维修。
不少网友看完都吐槽,美国这也太没合作精神了,共同运营的空间站出了事,自己跑得飞快,只留下别人在太空修烂摊子。也有人掰着指头说,进龙飞船的5个人里明明有俄罗斯人和法国人,人家美国也没把外人抛下啊。
![]()
这里头的门道其实挺清楚,不是大家想的那么简单。美国和俄罗斯在空间站用的是交叉飞行模式,当初龙飞船送宇航员上来的时候,就带了2名美国宇航员、1名俄罗斯宇航员和1名法国宇航员,这四个本来就是一个乘组。后来多进去的那一个,是原本坐联盟号上来的美国宇航员,NASA直接喊他也进了龙飞船,凑齐了5个人。
这么一来,原本坐联盟号上来的两个俄罗斯宇航员,就被留在了空间站,自然也就由他俩执行维修任务。站在NASA的角度想,这事其实完全符合他们的诉求。漏气的地方属于俄罗斯管辖的舱段,出问题当然是责任方解决,别连累到美国这边的舱段就好。
NASA还盼着国际空间站能接着用到2030年,甚至更久,当然容不得半点风险,稳字当头肯定是先躲起来再说,半点险都不想冒。俄罗斯这边的打算完全不同,人家早就定了2028年退出国际空间站项目,现在根本不想往这个快要退役的平台投太多额外的人力物力。
![]()
说白了就是能对付就对付,拖到自己退出就完事,犯不上为了之后跟自己没关系的项目费大力气根治,所以也不觉得这点漏气有多紧急。说起来国际空间站这大半辈子也够辛苦的,在轨飘了二十多年,超期服役这么久,早就被折腾得不行了。
太空环境有多恶劣不用多说,天天受着内外压力差,还要扛超强辐射,时不时还得迎接太空碎片的撞击,全身上下都是老毛病,退役其实早就该提上日程了。只是各方的退出计划不一样,才拉扯到现在,还在接着运营。
![]()
这次的漏气事件,其实也把两边不同的诉求摆到了明面上,没有谁对谁错,不过是立场不一样想法不一样罢了。只是苦了那两个留在空间站的俄罗斯宇航员,得在这个老掉牙的大家伙里找漏点堵窟窿,确实挺不容易。
![]()
再过几年俄罗斯正式退出国际空间站,就得NASA自己一个人接手运营这个庞然大物了。到那时候要是再出个漏气之类的紧急情况,NASA还能找谁留在空间站维修呢,难不成真的等着空间站自己好吗。
参考资料:新华网 国际空间站漏气加剧 俄美双方采取不同应对措施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