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开工后,约了几个老朋友聊天,还特意邀请了已经退休两年的王姐来聚会。
席间,王姐突然叹了口气,问她怎么了,她说:孤独,太孤独了。
以前吧,电话响个不停,微信也是一会不看就是一长串的信息,在单位,总想着能找个空闲的时间休息会,或者仅仅是发会呆,可就是这么个小小的“目标”,却很难实现。
如今啊,退休了,时间多了,可是怎么就是觉得那么孤独呢?
手机安安静静,甚至会觉得是不是坏了?过年过节时也没有人约着吃饭打牌了,唉,日子过得孤孤单单的,好没意思。
这样的阶段,每个人都会经历。
很多人觉得的孤独,在其他人看来,却是活得通透。
如果你正处在这样的孤独中,那么,恭喜你了,你的人生已经突破了三个跃升。
![]()
01 无需用“热闹”证明自己的价值
每个人似乎都经历过这样的阶段:每天都有人约,才证明自己的人缘好,价值高。
事实真的这样吗?
表哥早年间就有过这样的经历。
他一度很热衷于各种聚会,推杯换盏中,他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得到了很多快乐。
后来,他因为生病住院,躺在病床上,他才发现,真正为他着急,关心他的健康的人,唯有亲人,而那些号称哥们的伙伴,没有一个人来看望他。
病愈出院后,他才懂了:社交场上的热闹,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白白浪费自己的精力,就是一种无谓的内耗,实在是没意义。
守住自己的一方天地,在清净中修炼内心的丰盈。
早上,到楼下走一走,听听树上小鸟的叫声,看看花坛中盛开的鲜花,到菜市场转转,买一把翠绿的小白菜,再来一条活鱼,回家舒服吃上一顿,美极了。
为别人活了半辈子,余下的时间就都留给自己吧。
![]()
02 无需用“朋友多”来证明自己的人缘
前阵子刷到一段网友的分享,感触很深。
每年春节回老家过年,时间都会各种亲戚、朋友、同学占满,不是去吃饭,就是去打牌,还有一些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也跑过来热情地邀请他到家里认认门。
他也明白,他们看重的,不是他的人,无非是他手中的权力。
虽然,他的权力根本不值一提,可是在亲戚的眼中,他可是村里一等一的人尖,是个“大人物”,就赶忙跑来搭关系。
一个假期下来,肠胃除了毛病,脑袋也昏昏沉沉,都已经开工一周了,还迷迷糊糊。
退休后,他清理了朋友圈,删除了很多不常联系,甚至从来不联系的好友,只留下了几个真正谈得来的朋友,数量不超过20个。
从此,日子一下清净了,他可以踏实陪着父母和妻子一起旅游,全家人一起包饺子,聊大天,好不开心。
的确,避开了不必要的交际,心底反而觉得格外踏实。
03 学会享受孤独,沉淀自己
隔壁家的李大爷,前些年老伴因病去世了,他拒绝了儿子的邀请,坚持一个人住。
本来听担心他太孤单,就时不时地去看他,没想到,他的日子过得比任何人都要好,完全无需担心。
他呢,开通了短视频账号,就记录自己的一日三餐,慢慢炒菜,慢慢吃饭,都是最普通的家常便饭,再配上他慢慢的讲解,看了之后,烦躁的内心突然间静了下来。
他说:我也不是为了赚钱,都到了这个年纪了,要那么多钱有什么用呢?我就是想记录一下自己的生活,自己图个开心,儿子看见了,知道我过得好,也能放心。
退休了,年过半百,真的要给自己的人生做一次断舍离。
清空心里的疲惫与杂念,把生活还给自己。
把书架中的书找出来,花点时间读一读,不急不躁,慢慢看。
你是不会觉得,这样的慢生活,已经和自己相差很远了?
现在时间多了,不用着急,慢下来,或者停下来,好好享受。
![]()
虽然退休了,表面上看起来像是长期孤独,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照顾孩子,他们活蹦乱跳,整天撒泼打滚,让我过得很充实;家里的小猫小狗,那么乖巧可爱,还能和我一起去逛公园,看看巷子里的清风。
人生的每个阶段,其实都很美。
以前的匆忙,是为了自己和家人,打拼过了,无怨无悔。
如今的缓慢,是为了自己,享受了,安心了,也快乐了。
作者:李木可,一手努力生活,一手认真写作,希望能在打拼的路上守好自己的内心。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