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首页 > 网易号 > 正文 申请入驻

喝咖啡的一个举动,或帮助降低死亡风险!

0
分享至

  咖啡早已融入现代人生活,成为无数上班族的日常“刚需”。但要知道,这杯“能量水”喝对了能提神醒脑,喝错了可能危害健康。

  “续命”or“促癌”?或取决于一个习惯

  据媒体报道,哈尔滨医科大学2025年研究发现,咖啡与癌症风险紧密相关。

  研究对18万余名37-73岁参与者8.8年的随访显示,每天喝超2杯(每杯250毫升)无糖咖啡,癌症发生风险降低5%,死亡风险减少11%;但喝超2杯加糖咖啡,癌症风险上升6%,死亡风险飙升25%。

  为什么仅仅加点糖,作用却天差地别?

  这是因为无糖咖啡富含多酚等抗氧化成分,能抑制慢性炎症,减少细胞损伤,进而降低癌变概率;相比之下,高糖摄入会导致血糖骤升,促进胰岛素抵抗和氧化压力,激活促癌信号通路,为癌细胞的生长提供有利环境。

  咖啡与药物会相互作用

  咖啡不仅在饮用习惯上有讲究,与某些药物同时服用时也需谨慎,否则可能影响药效或加重身体负担。

  镇静催眠药+咖啡因:作用相抵。咖啡因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减弱镇静催眠药物的助眠作用。代表药物有地西泮、阿普唑仑、艾司唑仑等。

  解热镇痛药+咖啡因:加重胃刺激。解热镇痛药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而咖啡因会增加胃酸分泌,加重药物对胃黏膜的刺激,有胃出血的风险。代表药物有布洛芬、阿司匹林等。

  抗骨质疏松药+咖啡因:加重骨质疏松。咖啡因会加速体内钙的清除,减少钙质吸收,引起骨质疏松。代表药物有阿仑膦酸钠、碳酸钙D3等。

  喝咖啡也有“黄金时段”

  哈佛大学等研究还发现喝咖啡有“黄金时段”。对4万多名成年人9-10年的跟踪研究表明,上午(4:00-11:59)喝咖啡,全因死亡率降低16%,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31%,而全天喝咖啡则无此效果。

  研究表明每天2-3杯的适量摄入,死亡风险降低更明显。专家一般建议,健康成年人每日摄入咖啡因不超过400毫克。

  若想健康喝咖啡,牢记5点

  1.戒糖

  选择无糖黑咖啡或美式,减少加糖、果汁。可加少量牛奶、燕麦奶改善口感,降低癌症与死亡风险。

  2.忌空腹

  餐后饮用咖啡,既能助消化,又能减少对肠胃的刺激。

  3.择时

  上午饮用最佳,此时喝咖啡可显著降低心血管疾病与全因死亡率;下午饮用易影响睡眠,干扰健康节律。

  4.控温

  咖啡放至65°C以下再饮用,避免高温损伤食道,小口慢品既能发挥提神效果,又能细品咖啡香气。

  5.限量

  每日咖啡因摄入量不超400毫克,约2-3杯咖啡。过量易引发焦虑、失眠、肠胃不适等问题。

  咖啡并非健康“万能药”,规律作息、均衡饮食、适度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才是根本,切不可依赖咖啡弥补不良生活习惯带来的危害。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
网传王水牛查出艾滋病,曾被爆和200多名中国女孩发生危险性关系,粉丝从16万掉到1万多

网传王水牛查出艾滋病,曾被爆和200多名中国女孩发生危险性关系,粉丝从16万掉到1万多

Mr王的饭后茶
2026-08-13 22:25:55
罗德里交易崩盘!穆里尼奥亮出隐藏王牌!拯救皇马致命短板

罗德里交易崩盘!穆里尼奥亮出隐藏王牌!拯救皇马致命短板

奶盖熊本熊
2026-08-14 06:29:50
高市早苗的重大决定,震动整个日本政坛,她下台后哪里管洪水滔天

高市早苗的重大决定,震动整个日本政坛,她下台后哪里管洪水滔天

锅锅爱历史
2026-08-06 10:36:25
河南周口贾鲁河堤坝出现溃口,亲历者:几十亩试验田被淹,积水最深及腰

河南周口贾鲁河堤坝出现溃口,亲历者:几十亩试验田被淹,积水最深及腰

界面新闻
2026-08-14 22:10:05
2K能力值11-20:费城四将均超90 大伤后塔图姆仍力压杰伦布朗

2K能力值11-20:费城四将均超90 大伤后塔图姆仍力压杰伦布朗

惊奇侃球
2026-08-15 01:05:53
蝌学零距离 | 彗星130年才回来一次,但英仙座流星雨为何年年都有?

蝌学零距离 | 彗星130年才回来一次,但英仙座流星雨为何年年都有?

蝌蚪五线谱
2026-08-13 19:13:16
基辛格曾警告:核战一旦爆发,中国可能仅剩5地能保命,无处可逃

基辛格曾警告:核战一旦爆发,中国可能仅剩5地能保命,无处可逃

小祁谈历史
2026-05-13 21:54:38
广东老太无病无痛整日昏睡,6个子女谁不叫醒,10多天后悄然离世

广东老太无病无痛整日昏睡,6个子女谁不叫醒,10多天后悄然离世

智慧生活笔记
2026-08-15 01:22:59
世界杯采访小蜘蛛的记者:马竞当时告知他,想离队需公开声明

世界杯采访小蜘蛛的记者:马竞当时告知他,想离队需公开声明

懂球帝
2026-08-15 01:27:04
深圳一酒吧多名女子穿高度近似空姐制服跳舞,海航声明:已向平台发侵权投诉,正式向涉事方寄发律师函

深圳一酒吧多名女子穿高度近似空姐制服跳舞,海航声明:已向平台发侵权投诉,正式向涉事方寄发律师函

界面新闻
2026-08-14 23:12:28
6-1!6-4!斯诺克中国公开赛:8强最后两人敲定,两位中国选手冲4强

6-1!6-4!斯诺克中国公开赛:8强最后两人敲定,两位中国选手冲4强

陈赩爱体育
2026-08-14 01:50:52
人老了别得罪这五个人,尤其是最后一个,你后悔都来不及

人老了别得罪这五个人,尤其是最后一个,你后悔都来不及

朗威谈星座
2026-06-28 19:40:47
刘嘉玲晒侄子获奖现场照,高颜值建筑师晚辈才华出众

刘嘉玲晒侄子获奖现场照,高颜值建筑师晚辈才华出众

墨薷桃桃
2026-08-10 16:40:22
金铁霖:53岁才得一子,培养出半个歌坛,临终却只剩一个未了的心愿

金铁霖:53岁才得一子,培养出半个歌坛,临终却只剩一个未了的心愿

飘飘然的娱乐汇
2026-08-14 22:35:04
煮虾不去线,有人嫌脏有人无所谓,老渔民却说出了实话!

煮虾不去线,有人嫌脏有人无所谓,老渔民却说出了实话!

娱乐圈见解说
2026-08-07 01:58:56
老了才明白:父母最大的愚蠢,就是对外炫耀孩子这2方面

老了才明白:父母最大的愚蠢,就是对外炫耀孩子这2方面

有态度网友19Dsym
2026-08-15 00:38:52
19年张扣扣被执行死刑当天,被害者家属语出惊人,当庭说出8个字

19年张扣扣被执行死刑当天,被害者家属语出惊人,当庭说出8个字

麓谷隐士
2026-07-13 10:05:15
2换1!2年3126万美金!21岁状元增肌成功,独行侠酝酿大交易

2换1!2年3126万美金!21岁状元增肌成功,独行侠酝酿大交易

世界体育圈
2026-08-09 16:50:04
蒋介石晚年评价朱德:他最大的本事,就是让人永远看不出他的本事!

蒋介石晚年评价朱德:他最大的本事,就是让人永远看不出他的本事!

历史纵观
2026-07-17 00:13:07
美国对中国三蹦子加征1157%关税,结果却被“反将一军”?

美国对中国三蹦子加征1157%关税,结果却被“反将一军”?

叶葉夜
2026-08-09 12:50:03
2026-08-15 03:40:49
每日食讯
每日食讯
全方位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
6599文章数 950关注度
往期回顾 全部

健康要闻

专家解答青少年脊柱侧弯七大问题

头条要闻

"龙餐馆"原型餐厅合伙人:美军聚餐经常吃一半集体起立

头条要闻

"龙餐馆"原型餐厅合伙人:美军聚餐经常吃一半集体起立

体育要闻

离开雷霆后,威少再也没成为威少

娱乐要闻

郭麒麟瘦到全网认不出,为新剧塑形

财经要闻

便利蜂加盟遭立案:“0元加盟”生意被查

科技要闻

苹果为中国训练自有大模型,阿里提供支持

汽车要闻

红旗“家”年华现场:这一次,智能科技成了主角

态度原创

教育
房产
时尚
艺术
旅游

教育要闻

最新:附中、金中、中华....分班结果已出!

房产要闻

金茂、招商,海南多个岗位招人!

夏天裙子千万别买重复,看看这几款条纹裙,舒适高级又有个性

艺术要闻

清华园里的“扫地僧”:这个女教授不搞科研,却用一支笔征服了全世界!

旅游要闻

走遍国内大小寺院,唯独这座滇中古刹,用一段草木传说治愈无数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