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一位老哥带我参观了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重点参观了工商管理学院的大楼。
但见大楼巍峨壮丽,大厅富丽堂皇,比英伦的剑桥牛津还要气派N倍。 老哥对我说在这里学习iMBA,年学费21.8万元到33.6万元人民币之间,说这里现在是中外合作办大学的头名状元。
我只能频频点头。
但我内心的真实想法是:对平民百姓家的孩子,大学本科毕业后,不管学什么专业的,如果转过头来准备考研,千万不能(不要)读工商管理硕士(MBA)。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本公众号的大部分读者朋友,大多知道一个事实: 工商管理(MBA)基本不具备学术价值,或者说,MBA基本是供吹牛和涂金粉用的面子道具之一,其本身并没有一个真实的内核,或者说,它本身并不是一个像样的专业。
这个事实,不仅在东大厉国是如此,而且在发达国家也基本是一样的。
什么样的人适合去读 MBA呢?一是土法暴富的商人,二是官场有望快速晋升的红人。
这两类人在MBA的班上聚集,其实也基本不读书的,他们只是聚在一起混个圈子,今后资源共享、利益互换罢了,没你本科毕业的小书生什么事。
也就是说,只有已经具备了钱势或权势的人去读MBA才可能不失为一条“高攀”之路,并不是相反的读了MBA能导致 钱势或权势的到来。这种因果逻辑关系,一定要看清。
本人东吴野人沈阿瑟,我自己的经历就是一个教训。
四十年前(1985年)我去报读了浙江大学的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当时才18岁,误以为读了这样的专业,毕业后可以参与制定国家的大政方针,可以 为天地立心,可以为生民立命,可以为往圣继绝学,可以为万世开太平。
幸亏自己醒悟得略早,看到了当时做外贸是个红利期,所以毅然一跃跳入商海,不仅糊口养家,还发了点小财。
如今去大学,读点什么好呢?
先是原则上不要读文科类的专业。当然,家里有矿有岛的除外。我这一条,是针对大部分的家庭说的,也就是对99%的莘莘学子说的。
再是一定学一个有一技之长的专业。理、工、农、医、兽都可以,只要不是纯理论的就行。学如何杀猪、宰鸡、烹饪、木匠、裁缝、护理、保洁、扫地……都行。目的就是为了大学四年后马上找一份工作。原则上千万不能(不要)读研。大学读完了一定要自立谋生,即自己找饭吃。
现在读什么专业最好?现实很让人泄气,现在没有好专业。因百业不景气,现在哪个行当都不太需要人。四年之后预计也不太会改变很多。
现在已经进入一个不可预测的时间窗口。各类专家的预测均不太可信,所以只能干脆不管。
只能记住一点:学个一技之长的,总比学吹牛逼的要强。
所以,具体地在读什么专业上费神,现在看来也没有必要。凭兴趣吧。再不济,就抓阄吧。没事的。
现在大学里的学子,听说“不听课、不交流”的情况不少。很多人批评学生做得不对。我认为这要区别对待。家长花了钱,学生要好好读书,这大体上是对的。但如果有些课程明摆着越学越笨,那么“ 不听课、不交流 ”的应对就是对的。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我给出的建议是:
第一、有些课,混得过就可以。
第二、自己花时间自学《逻辑学》,比较好的本子是金岳霖写的书。
第三,学好英语。这不仅因为以后可能万一去国外发展,更重要的原因是学好了英语与自学学通了逻辑学一样,能够使得自己 始终 保持一个比较清醒的头脑,在任何时候能学会见机行事。
2025年6月26日星期四
东吴野人沈阿瑟,左手码文字,右手做产品,人称大国小工匠,向常人说真话,为世人做好物。 今天向敝公众号的读者朋友推荐本公司开发、生产的一款无缝纯色男Polo衫(T恤),材质含粘纤、桑蚕丝,穿着舒适凉快,您也买一件吧~谢谢!
长按上面的二维码 ,或点击本页面最左下角“”处即可拍单。拍单时无需安装微店App,也无需绑卡,请选择“微信支付”这个选项即可。感谢您的大力支持
↑↑点此,加沈阿瑟的最新公众号
↑↑长按,加沈阿瑟的个人微信
如果您喜欢本篇文章,请点下面的“在看”,非常感谢~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