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互联网上写体制内和考公相关的内容,其实有些年头了。
自2019年开始,我就开始宣扬,普通家庭的普通年轻人,考公是你实现阶层逆袭的唯二选择。以至于,疫情以后,更多的人也在附和这一点。
今天,我想说的是。阶层逆袭不简单,需要几代人的积累(我在之前说过,这个叫做代际积累)。而你所能保证的,是做一个稳定的平台。
但进入体制内只是开始,因为从一开始,你就是普通,普通意味着你没背景、没资源、没能力,你的人生除此之外,只能靠运气。
在体制内,你需要早点明白:
其一,朝中无人莫做官,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
体制内,真正往上升的人,不一定是能力最强的。看过很多拼命干活,头发熬白的,在基层干个副科也就顶天了。
能往上走的,背后都有一股神秘的力量。你可以说是背景,是资源。但这就是你一辈子比不上的地方。
有的人平平无奇,但就是上去了,你只要去打听打听,就会知道,他和谁是什么关系。门道就在这里。
能力强,没背景,干再多也是陪跑。
能力强,有背景,背景就决定了上限。
没能力,没背景,那就踏踏实实做好螺丝钉。。
其二,想上升站好队。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在基层,尤其在基层,要想上升到正科位置,就要考虑到站队的位置。对于顶级的那几位大佬,谁是谁的人一清二楚。
站错队,仕途可能就停滞不前。站好队,那就是遇到贵人,蹭蹭往上走也是很简单的事情。
其三,平台当然越高越好。
发现没有,乡镇街道一级,最留不住人。最次的,也要往县区机关里面跑。厉害点的,自己考到市里和省里。
因为基层真不是人干的事情。
比如,省里要求报紧急材料,到市里就是3个小时,到县区就是1个小时,到乡镇就是让你立刻马上。一级压一级。简直苦不堪言。
年轻人,要想过得好一些,当然往上走。
而且往上走,专业垂直度更高一些,比下面做个万金油要好很多,至少对于你的职业发展是极其好的事情。
其四,无依无靠要做狠人,别做好人。
我遇到过很多这样的年轻人。首先,晋升空间堵死了,有点能力但没背景,天天被领导催着干活,稍有不慎就各种不满、责骂。
干的越多错的越多,错的越多有点抱怨,最后反而说你没党性。苦吃了,事干了,恶名背了,好处给别人摘了。
这个时候,唯一能做的,就是别做老好人。要做个狠人。
只要不是原则性问题,不触犯党纪国法,大胆据以力争,那点事情压不死人,单位离了你也照样转。
所以,对单位不公平安排要狠,对自己的身体对自己的老婆孩子要好。
否则的话,在体制内最大的不好,就是无依无靠的普通年轻人,什么苦都吃了,什么没得到,得到的是抑郁症和一副病躯,混的连流水线上的螺丝钉也不如。
这样,倒不如不要进入体制内。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