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看官老爷,麻烦右上角点击一下,精彩内容不错过,方便随时查看。
文|面包夹知识
编辑|面包夹知识
«——【·前言·】——»
印度向来是一个极度自信的国家,而且经常莫名其妙针对我国。
2016年,印度方面放出豪言,声称自己研制的“NavlC”卫星导航系统,性能远超中国制造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甚至,在印度眼里,中国甚至当不了他的对手,他的目标始终是超越美国的GPS系统。
虽然自信是一件很好的事,但是过度的自信是需要实力来做支撑的。
而实际上,印度国产导航系统NavlC并没有他们说的那么无敌。
«——【·印度卫星导航系统·】——»
截至目前,印度一共才往太空发射8颗卫星,其中有一颗损坏,所以现在在太空中正在运行的卫星仅有七颗,布置数量不足中国北斗卫星的三分之一。
因此,印度的卫星导航系统在定位的准确性和卫星服务范围大打折扣。
相对中国北斗系统覆盖全球,精确度保持在1米到3米以内,印度NavlC最多只能精确到20米以内,这个精度民用方面尚且还有所不足,更别说用于军事了。
NavlC项目在2006年设立之初,研发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和巴基斯坦打仗时,提供定位服务。
因此其覆盖范围只有南亚次大陆,虽然不多,但是勉强够用,但是精度方面仅靠这几颗卫星就显得有些不足。
所以,印度初期目标有没有真正达成还是有待商榷的,但是性能是一方面,能向世人展示印度的战略优势才是最重要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印度大张旗鼓地研发本土导航系统之前,印度一直对美国的GPS系统非常依赖,那么是什么导致印度执意要摆脱美国导航系统呢?
原来,早在1999年,印度与巴基斯坦发生冲突时,印度便彻底意识到过于依赖美国的后果有多糟糕。
«——【·美国断导传统·】——»
1999年,印度与巴基斯坦为了争夺克什米尔地区爆发战争,双方在卡吉尔地区进行了一场长达七十多天的血战。
当时的印度全军在定位导航方面,完全依赖美国的GPS系统,而就在双方打得不可开交之际,美国突然中断印度方面的GPS。
这样做的后果极为严重,由于无法定位,印度许多部队在形势复杂的战场上像无头苍蝇一般乱转,分不清东西南北。
失去了“上帝之眼”的印军惊慌失措,被巴基斯坦方面打得抱头乱窜,死亡人数急剧飙升。
事后美国方面还嘲笑地称这是一场战争为“高原上的笑话”。
经过此次教训,印度方面才意识到,在导航系统依赖美国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于是下定决心研制属于自己的系统。
这经历其实与中国十分相似,当年中国也是这样被美国坑过。
当年1993年,美国污蔑中国货轮“银河号”载有制作化学武器的原材料,要求中国老老实实停靠,接受美国方面的检查,中国方面自然不会同意。
于是美国毫不犹豫地将中国船只使用的GPS系统切断,致使“银河号”在海上逗留了整整三十天,美国利用自己的科技优势让中国船员受尽屈辱。
这一事件令中国人瞬间警醒,不仅铆足了劲发展远洋海军,同时发誓要建造属于自己的卫星系统。
在此后二十年间,以孙家栋院士为代表的无数航天研究人员,日夜不缀,攻坚克难,最终成功建造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彻底打破美国的技术封锁。
所以,印度会有这种想法我们也是十分理解,毕竟我们支持那些愿意追求独立自主的国家。
但是印度最大的毛病就是太过心急,步子迈得太大。
明明印度目前的技术并不十分先进,却总想着靠着这样的技术赶超美国和中国,这完全不符合现实逻辑,多少有点狂妄自大了。
但是显然,印度自己并不这么觉得,甚至觉得自己技术足够成熟,下一步完全可以推广全世界了,赶中超美不在话下。
«——【·自大的印度·】——»
自2022年以来,印度方面大力推广NavlC系统向民用领域的运用与普及,要求只要是印度国内的设备,都要使用印度本土导航系统,就连印度建厂的外国品牌需要安装该系统。
这下把苹果、三星这样的大厂愁坏了,因为要在手机中安装导航系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因为会需要硬件和软件的相互配合,需要额外进行大量的研发和调整。
这样做不仅使得成本大幅增加,而且会破坏全球市场的统一稳定性。
这样的政策对他们来说是百弊无利的,最终苹果公司方面并没有妥协,只有寥寥无几的几个国产手机品牌愿意捧场,不出意外,用户表示使用效果非常不佳。
由于精度实在拉胯,许多用户吐槽在使用时极难准确定位到正确位置上,而且时常出现信号中断的现象,一些人表示自己就算用纸质地图导航也比它精确一百倍。
对于该系统的种种缺陷,印度方面表示自己希望同其他国家合作,比如美国。
然而美国方面虽然确实在印度航天方面给予了一些支持,但是对自己的核心科技捂得很严实,毕竟航天导航系统属于国家安全方面至关重要的技术,如何能拱手馈赠他人。
除了美国方面,印度还积极寻求与欧盟的合作,同样结果不怎么理想,如果你要问印度为什么不向中国寻求合作呢,毕竟中国技术事实上已经超越了美国。
因为印度始终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在它的脑回路里,如果求助中国,那就是承认中国比他强,这是“逢中必反”的印度无法接受的。
然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印度想要将“NavIC”系统布置全球的野心虽然旺盛,但是实在没有什么竞争力。
因为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早已经甩了印度一大截子,截至2024年,中国以北斗为核心的卫星导航产业总产值达到5758亿美元,累积专利申请超过12.9万件。
更别说印度导航系统核心技术“原子钟”完全依赖欧盟情况下,中国却早已实现国产化,而且技术比其他国家包括美国要先进不少。
«——【·结语·】——»
总的来说,此次印度的宣传水分还是一如既往的大,虽然有这样的进取心是好,但是也别想着一口吃成胖子,大家怎么看?
参考:
上观新闻:中国为何要搞“北斗”?GPS曾让印度武器士兵“失明”,让中国“银河号”海上迷失!2018-11-19
环球时报:世界第五?印媒:印度拟向全球推广国产NavIC卫星导航系统 2021-08-04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