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民百姓”这个词大家不会陌生,在我们如今的印象中,它就是指普通平民。
放在现代是因为人人平等,可搁一百多年前的旧社会时期,“黎民百姓”就是指人口基数最大,数量最多的底层的人,属于被统治被管理的阶级,
那普通平民为何叫“黎民百姓”?“百姓”还是很好理解,百是虚数,并不是实数。
在古代是家天下时期,皇帝的姓当然属于国姓,是最尊贵的存在。然后其他人都有自己的姓氏,统治者用百姓来指代自己治下广泛的“臣民”,主要是劳苦大众,也是很好理解的。
那“黎民”又为何同样有这个意思呢?这个就让很多人犯疑了。
要搞清楚“黎民”为何能代指普通百姓,我们就要追溯到这一个词的由来了。
根据各种考古我们可以得知,人类社会活动最初是属于母系社会。
当时为了部落的稳定以及发展,每个部落都有属于自己独有的姓来区分,并且实行的族外婚制。部落里出生的子女都是跟随母亲的姓。所以那时许多姓都是女字旁,如姬、姜、姒、姚等。
而随着人口的增多,土地和资源不够分的话,有一部分人便离开部落向外发展,这就出现了“氏”。在当时一般来说,姓是指女性,来区别血脉。而氏则是指男人,来记录和这个部落向外繁衍发展。
随着从母系社会到父系社会的发展过度,男性逐渐成为了一个部落的核心,自然也就影响到了姓氏发展,一般孩子以父亲的字为氏。
“黎”最初就是九黎部落的氏,传说九黎族是一个强大的部落联盟,居住在黄河流域中下游地区以及长江流域一带。即山东、河北、河南、江苏地区。
当时九黎部落与炎黄二帝的部落并存,而这个部落其实也是炎帝姜黎的后代,因此才以“黎”为氏。
这个部落以蚩尤(姜姓诸侯耆(黎)田子邛之支庶)为首领,同母弟八人,加上自己一共九人,因此称为“九黎”。除此之外,还有黎氏兄弟七十二,共八十一人。
黎氏部落十分强大,发明了各类作战兵器,很会打仗,为了发展不断地向外扩张,最终和炎黄部落发生战争。最初蚩尤打败了炎帝部落,而后炎帝部落联合黄帝部落,三方战于逐鹿之地。
炎黄部落先败给了蚩尤部落,后又联合众多小氏族与蚩尤对战,大战七十余场后终于战胜对方。蚩尤被杀,九黎族人成了炎黄部落地阶下囚,以及奴隶。
当时有身份地位地人才配拥有姓氏,作为奴隶的九黎族人当然就没有姓氏,于是炎黄部落的人便以“黎民”来称呼他们。
而炎黄二帝周围也有100多个氏族,每个氏族都有自己的姓氏,所以与黎民相对应的这个统治集团,也就成了“百姓”。
"百姓"开始时身份高贵,并非是普通平民,相反还是它的统治者。
据《尚书》记载,舜时期曾经强迫黎民劳作,为的就是供养"百姓"。《尚书·尧典》记载"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后来的学者解释说,"百姓就是指百官",汉代的郑玄注曰:"百姓,君臣之父子兄弟。"
由此可见,在古代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姓"只有王公贵族才有,布衣平民是没有这个资格拥有"姓"的。
随着社会发展,朝代更替,黎民有发家的,"百姓"有落魄的,代表社会最底层的“黎民”和社会顶层的“百姓”,才逐渐混为一谈,越到后面,这种这种区分就越不明显了。
直到战国时旧贵族,宗法分封制的没落,郡县制的登场,尤其是秦朝统一天下之后,陈胜吴广喊出了“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口号,"黎民”和“百姓"之间也就划上了等号,最后也就成了人民大众的统称。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