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房企是新城,曾经的行业前十。
据路数小伙伴们透露,好几家香港投行已经找到了投资机构,为接下来的新发行做好了准备。
金主爸爸们对新城美元债券给出的初步利率是10-11%,初步期限是2-3年。
只要新城能接受,届时新债券压根不愁没买家。
新城存续债券共3笔,利率都在4.5%左右。其中两笔的发行主体是香港上市的新城发展,在今年5月和7月到期,共计约7亿美元;另外一笔是A股的新城控股,今年10月到期,余额约3亿美元。
新城还有时间讨价还价,倒不用火急火燎下周就发。当然,它也可以下周发或者不发。
但不管怎么样,这个消息还是令路数小伙伴们小小激动了一番。有人会说,借钱而已,有什么值得激动?
先说意义,这将是今年第一单民营房企美元债券,标签是:
民营内房首次境外融资破冰。
人生能有多少个十年?今年是这一轮地产下行期的第四个年头。从2021年末开始,民营房企基本集体告别美元债券市场。
这期间,有且只有万达和卓越商管发行成功。万达2023年发了笔,利率11%;卓越商管更早些,2022年初发了2笔,利率在3%左右,发行金额也不大。
这段黑暗的日子里,民营房企过得可憋屈了。有位地产高管跟路数形容,在外头说自己是干地产的感觉跟劳改过差不多。
房企惨,金融机构也惨。好多小伙伴要不就是时不时研究重组方案,看不到啥希望;要不就是看一堆乱七八糟的城投美元债OC,很容易就怀疑人生。
当然,民营房企发不出,你以为央国企地产的日子就好过?
其实央国企地产也没好到哪儿去,大伙主打借不到境外钱,要刚兑。刚兑不了的就展期或违约。
这期间,能在离岸债券市场借新还旧的央国企也就2023年的金茂、2024年的五矿地产和越秀地产这三家。它们发的还是离岸人民币债券,而不是美元债券。
不是大家不新发,而是行业信用坍塌后,就算发了也没有人敢买。
直到上个月,绿城的出现《》,终于终于终于率先打破了冰封太久的市场。
绿城新发行的美元债券 利率8.45%。在个别网上讨论区还被诟病利率高。真得高吗?且看紧跟在绿城后面,在今年3月新发行的两家房企:
一家是香港铜锣湾大地主希慎兴业,它新发的次级永续债券利率7.2%。另一家是北京的国企首创集团,发的还是带keepwell的,利率7.15%。
就像之前所写,作为一家混改房企,绿城那单会成为其他家的利率锚点。而作为一家民企,新城不会比绿城的利率低,所以10-11%不算高。
跳出利率本身看,不管发或者不发,新城的这单也在说明:
境外资本市场终于开始修复对民营房企的信心。
路数的小伙伴们说,最近境外一些大机构们看到了中国楼市止跌回稳趋势,于是增加在中华区的资产配置,自然就对地产美元债有需求。
事实上,外资行里最懂中国地产的首席研究员们,已经陆续上调了预期。
先是citi,再是ubs,都认为中国楼市已经发出触底信号。
就像索罗斯的反身性理论说的那样,当所有人都开始相信,预言就会自我实现。
相比较而言,新城是幸运的。它终于熬到了能和资本市场谈新发的一天。
黎明前的黑暗最是残酷。像还债硬汉中骏、雅居乐等,就没等到;再如金地,虽没暴雷却已失去发债资格。这些房企像极了《哪吒》中的 申公豹一家,一度以为好好修炼,就有机会成仙,但最后敌不过现实:
谁让你们出生是妖族,正如谁让你们出身就是非央国企房企。
眼下,投行们也在为其他房企做准备了。
这里头有瑞安房地产、CSI(香港资本策略地产)、平安不动产、香港李嘉诚家族的盈科大衍地产、金茂等。
你也看到了,以香港的为主,它们都很有可能在今年新发。
但路数最关心的还是总部在深圳的那家,被写过很多次的那家。它最近一笔美元债券5月就到期。
谢谢你阅读完,路数今天心情很好,希望你也是。
第三个读者群扩募中,如有兴趣入群
请向公众号发送名片
手动邀请进群,谢谢
有时候加群的读者会很多,请耐心等待
已经在群里的读者也可以添加好友进群,请备注信息
谢绝围观潜水
心平气和地哀叹行业和聊聊新鲜事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