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并且在全球范围内也非常受欢迎。茶叶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抗氧化剂,因此被认为具有多种健康益处。多项研究表明,茶叶提取物可能具有抑制癌变、延长寿命、降低高血压和患心脏病风险的潜力。
饮食作为与肠道菌群相互作用的主要因素,直接显著影响着肠道稳态,而维持肠道稳态对预防和治疗各种疾病至关重要。
2024年5月21日,浙江大学的研究人员在"Frontiers In Nutrition"期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 Black tea preserves intestinal homeostasis through balancing barriers and microbiota in mice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显示,红茶有助于改善肠道健康,可以恢复小鼠模型破坏的肠道结构,降低有害菌,同时增加益生菌丰度,并恢复乙酸盐、丁酸盐等含量,还可以保护肠道屏障。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建立了硫酸葡聚糖钠(DSS)诱发的肠道损伤小鼠肠道稳态失衡模型,将1.64克和3.28克红茶分别用200毫升100°C的无菌水冲泡,浸泡10分钟后,滤出茶叶,分析了补充红茶对肠道损伤的影响。
研究发现,用红茶治疗肠道损伤小鼠7天后,与对照组相比,红茶预防组小鼠活性更高,重减轻较少,疾病活动指数上升速度较慢,减轻了DSS引起的结肠长度缩短,改善了DSS引起的严重上皮损伤。
这表明,长期饮用红茶可有效缓解DSS诱发的结肠炎小鼠的临床症状及并发症。
此外,研究人员还分析了肠道微生物的变化,分析发现,在DSS条件下,微生物丰度下降,而红茶治疗则恢复了丰度,降低有害菌,同时增加益生菌丰度,表明红茶治疗引发了肠道微生物结构的显著变化。
进一步研究发现,红茶治疗对DSS诱发的小鼠结肠炎肠道机械和化学屏障具有保护作用,还增强了小鼠模型的肠道免疫屏障。
最后,对环境因素与肠道菌群的相关性分析发现,红茶还通过降低免疫反应相关因子的水平,并增加紧密连接蛋白(TJ)的表达来保护肠道屏障,表明肠道菌群的平衡可能与SCFA、促炎因子和TJ有关,这些因素协同作用调节急性结肠炎。
总之,结果表明,红茶通过保护肠道屏障和平衡微生物群来维持肠道稳态,从而促进肠道健康。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3389/fnut.2024.1367047
助力医学研究高质量发展,推动医疗科技创新转化!
评审指导 | 语言服务 | 格式化处理 | 选刊指导
基础方案设计 | 数据挖掘 | 数据分析
项目设计指导 | 项目调整优化 | 项目设计评审
联系医诺维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