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真没想到啊,上映于去年秋季的史诗级反诈大剧《战狼之我在家在坐,骗子自来投》播出到现在居然还没有完结,而且还高潮迭起。
最近我上网的时候在国内社媒上刷到一条新闻,说是应我方要求,缅甸政府在近期把他们的国防部副部长昂林吞(Aung Lin Tun)给抓了,理由是涉嫌包庇犯罪,给缅北的电诈集团当“保护伞”。
昂林吞
我顺着相关信息在网上查了一下,结果最后还真让我在一家缅甸媒体(Myanmar Now)上找到了这则新闻的出处。据缅媒报道,应中方要求,缅副防长昂林吞或已被缅甸军事委员会以涉嫌犯罪为由逮捕。
昂林吞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还得追溯到上个月 4 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的公共兵役中央委员会会议上。而自那以后,昂林吞就仿佛人间蒸发了一般,在聚光灯下消失无踪了。
内比都最近一次召开公共兵役中央委员会会议是在4月2日,而昂林吞却缺席了这一次的会议,这就更使得坊间纷传的“缅甸军政府已应中方要求将昂林吞撸掉”的说法看上去更加有鼻子有眼了。
根据缅媒的说法,调查昂林吞的要求,是中方在今年 3 月 1 日至 3 日于昆明市举行的第四次中缅会谈期间提出的。该会谈旨在调和缅甸各方武装势力、尤其是缅北民地武和缅甸军政府之间的尖锐矛盾。调停方是我们,而过来昆明开会的缅甸武装势力的代表则主要来自若开军、果敢军、德昂军,以及缅甸军委会。
当然,调停缅方内部矛盾归调停缅方内部矛盾,涉及到我方的核心利益问题,比如反电信诈骗这块,我们该向缅甸人提要求还是得提要求的。报道称,在会上,我方代表向缅甸军委会郑重表示,要求对缅甸副防长昂林吞展开调查,理由是他涉嫌给缅北的诈骗集团充当“保护伞”了。
我们之所以会知道昂林吞在背地里干的这点腌臜事,很大程度上还要归功于今年早些时候缅方给我们打包送过来的那群缅北诈骗犯。1月30日,缅甸警方依法向我公安机关移交了白所成、白应苍、魏怀仁、刘正祥、刘正茂和徐老发等10缅北果敢电诈犯罪集团重要头目和另外4名重大犯罪嫌疑人。有关昂林吞的情况,应该就是我们在审讯白、魏、刘等缅北电诈头目的过程中从他们嘴里撬出来的。
缅媒指出,迫于我方压力,自去年年终以来,缅甸军委会的“内部调查”从未停止。除了昂林吞之外,缅甸陆军上将、现任缅甸新闻部副部长佐敏吞(Zaw Min Tun)据悉也受到了缅甸军委会的传唤,接受调查。
虽然昂林吞和佐敏吞等缅甸军政府高官因为涉嫌包庇诈骗犯而被查一事在我们国内的舆论场并没有掀起太大波澜,但相关消息在缅甸媒体上却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缅媒看来,考虑到副防长一职对缅甸军委会的分量,昂林吞等人被捕被查一事非同小可。
自 2021 年 3 月 11 日,以敏昂莱为首的缅甸军人集团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昂山素季的文官政权、建立独裁军政府以来,昂林吞在缅甸副防长的位置上已经干了3年多时间了。而在走马上任缅甸副防长一职之前,昂林吞还曾担任过缅甸第 22军事行动司令部司令,以及缅甸军事情报局副局长等要职。
在履任缅甸副防长期间,昂林吞曾先后经历过多次大风大浪。因为涉嫌参与镇压和屠杀平民的暴行,一些西方国家,比如瑞士之流,还曾对其发起过制裁。自去年2月21日以来,昂林吞还一度被缅甸军委会任命为委员会负责人,主要负责“通过非自愿制度征召平民入伍”的相关事宜,也就是我们中国人常说的抓丁。
就是因为昂林吞在缅甸军政府中扮演的角色实在是太过重要了,所以自敏昂莱集团发动军事政变以来,尽管缅甸军委会的人事架构几经变动,甚至就连缅甸防长都换过人了,但是身为副防长的昂林吞却始终稳坐钓鱼台。每逢缅甸军委会召开重要的军事和文职会议,必有昂林吞的身影。
可就是昂林吞这样一号“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人送绰号“内比都不倒翁”,就连西方制裁压力也未能动其分毫的人物,却在缅甸媒体那一句看似云淡风清的“因中方要求”的渲染之下,顷刻之间就樯橹灰飞烟灭了。
这强烈的反差感让我联想起了之前出相关内容时打过的那个比方:
在中国老百姓看来,我们的国家机器是大威天龙,而在那些妄图染指我们核心利益的周边宵小眼中,那却是宛如洛夫克拉夫特笔下的克苏鲁古神一般的恐怖存在,无法描述、不可名状。不可直视其眼、不可直闻其声、不可直言其名,否则,分分钟都有可能七窍流血、当场暴毙。
内比都军政府的头头们兴许觉得自个儿在缅甸算是横着走的活阎王,可真要是碰上北边的孙大圣发威了,照样屁都不算。眼看这次的篓子捅大了,内比都那帮人还想像往常一样,扔几个缅北的小鬼出来当替死鬼,然而却没料到,这回我们是动真格的了。
昂林吞这类货色算是我们在拔萝卜的过程中带出来的泥——白、魏、刘这些缅北的电诈头目是萝卜,以昂林吞为代表的内比都军头则是烂泥。总之还是那句话,没有昂林吞在内比都打保护伞,白、魏、刘这些蛇虫鼠蚁在缅北的澡盆里头也掀不起那么大的泥浪来。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昂林吞很可能已经被缅甸军政府停职调查了,但他的名字仍在缅甸军委会,也就是缅甸目前实际上权力最大的机构的名册当中。他的副防长之职并未被撤,缅甸军委会暂时也还没有要将他逐出权力核心的动作。考虑到昂林吞那复杂的背景身份,这个人缅甸军政府大概率是会力保的,中缅双方围绕他所展开的斗争,估计一时半会儿还消停不了。至于后事如何,这个还得看将来情况的发展。
今年1月,代表缅甸国防部与联合国官员在内比都会晤的昂林吞(图右居中穿绿色军装者)
在出这期节目的过程中,帮我润色文案的小同志还和我开了个玩笑,说缅甸就是个伪装成国家的诈骗窝点。即便是诈骗窝点,最适合料理它的对象自然就应该是我们的公安部,而非解放军。毕竟这充其量也就是扫黑除恶,还没上升到保家卫国的高度,由公安武警来负责更显专业对口。
要照这么说的话,那我觉得我们之前国家对打击缅北电诈的印象就得改变一下了。我们在缅北唱的这出戏的确是跌宕起伏,只不过主演不是冷锋,而是安欣;演的也不是《战狼》,而是《狂飙》。这说到底就不是一出军事剧,而是刑侦剧。
当然,话虽然是这么说,但是扫黑除恶的难度有多大,看过《人民的名义》和《狂飙》等剧的同志和朋友应该都清楚,而且那还是在咱们国内。如今我们可是把扫黑除恶的矛头直接对准缅甸军政府里的那些魑魅魍魉了,其中的困难和挑战之大,可想而知。
可即便是面对着这样艰巨的任务,我们最后也依然交出了一份堪称漂亮的答卷,对此我真的要给我们公安部的同志点一个大大的赞。
北面的国家机器一发威,南边的防长级高官就吓得魂不守舍了,上一次见到这种大场面,还得数当初看网飞美剧《毒枭:墨西哥》那会儿。《毒枭:墨西哥》的剧情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当年美国人为了扫毒确实向墨西哥政府施加了很大的压力,搞到最后还把给毒枭们当保护伞的墨西哥防长都牵连进去了。
现在看到类似的剧情在我们这边上演了,而且还是发生在现实中的,这多多少少是给我一种不真实感。毕竟,这样的中国,可和好些个殖子润人口中的“被外人欺负了连个屁都不敢放”那个中国差得太远了——我们确实不放屁,打声招呼就能解决的问题,谁吃饱了撑的还非得放个屁来彰显存在感呢?又不是说天天吃地瓜对吧?
扫黑除恶如此,治国理政亦然。
正所谓:
炮火连天,弹痕遍地,吓倒蓬间雀。怎么得了,哎呀我要飞跃。
还有吃的,土豆烧熟了,再加牛肉。不须放屁!试看天地翻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