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扬州的刘大伯今年68岁,两年前确诊肾病后,一直在遵医嘱服药,病情很稳定。
不过近几个月他胃口不好,觉得饭菜过于清淡了,于是爱上了咸菜、火腿、鱼罐头等高盐下饭食物。
近段时间刘大伯发现自己脸肿、脚也肿,一查血压高达180/110mmHg,便赶紧到医院检查,结果却被告知肾病加重了,原因正是出在他的高盐饮食上……
盐作为家庭常见的调味品,很多人吃饭都离不了,但盐分摄入过多可能会危害到身体健康。
一、研究:吃低钠盐,全国每年少死100万人
由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武阳丰教授领衔的SSASS研究发现,低钠盐能够减少心血管事件和全因死亡风险。
这项研究由国内多家研究机构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际学者合作完成,通过对我国北方五省十县近2.1万名未控制的高血压患者或脑卒中病史人群进行研究。
结果发现使用低钠盐的分组比普通食盐组,非致死性和致死性脑卒中减少14%,全因死亡减少12%,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减少13%。
按照最新的统计数据,2020 年我国人口总数为14.12亿,死亡率为7.07‰,粗略计算,推广低钠盐将减少约 100 万人死亡。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王兴国指出,低钠盐和普通盐相比咸度差不多,不过钠含量降低了30%,钾含量高出了100倍,能够在低钠的同时更好的补钾。普通人减钠增钾能降低高血压发生风险,高血压患者则能降低血压。
二、我国高血压高发,是吃“盐”过多所致?
据中国高血压年会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2.45亿高血压患者。
长期高血压可能会导致心脏左心室肥大,引发全身小动脉病变,还会导致脑、心、肾等组织缺血、变性,形成微动脉瘤,甚至还可能形成血栓,造成梗死。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血管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张学霖指出,高血压的元凶并不是食盐本身,而是食盐中的钠元素,钠元素摄入过多,会导致体内钠离子滞留,从而导致血液渗透压增高,血液容量增加,甚至导致血压增高。
不光食盐中含有钠元素,番茄干、汤料包、腌制食品、零食、海蟹、乳酪、香肠、熏肉、沙拉酱、酵母等食物中也含有很高的钠元素,因此高血压患者要少吃这些食物。
三、市面上食盐种类那么多,如何正确吃盐?
据2022年世界减盐周报告显示:2017年全世界因高盐死亡的人数高达300万人,而我国因高盐死亡的人数达到165万人。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注册营养师、健康管理师公共营养师薛庆鑫指出,高盐饮食除了会导致高血压之外,还会让人更加容易骨折、增加胃炎风险,还可能影响认知能力等。
市面上的盐根据成分的差别,可以分为低钠盐、加碘盐和无碘盐三种,那这三种盐的区别是什么呢?
1、低钠盐
辽宁省沈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于路阳指出,低钠盐比普通盐氯化钠降了三成,同时加入了30%的氯化钾,是在不影响咸味的基础上减钠增钾了,适当食用有利于控制血压。
不过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秦建国指出,低钠盐中含有钾元素,肾病、尿毒症患者等不宜食用。
2、加碘盐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丁霞指出,因为我国曾是碘缺乏病流行严重的国家,所以1996年起我国开始实施全民食盐加碘。
如果生活在沿海城市,平时海产品摄入比较多,可以无需选择加碘食盐。但如果平时海产品摄入不足,或是碘缺乏地区,则建议使用加碘盐。
3、无碘盐
浙江省人民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宋向阳指出,碘元素摄入过多可能会引发甲状腺病变,所以甲状腺疾病患者及生活在高碘地区的人,一般不宜食用加碘盐,建议这两类人使用无碘盐。
我国高血压频发与人们盐分摄入过多有关,高盐饮食不但会导致高血压,还会增加胃炎风险,影响认知能力等。市面上的盐可以分为加碘盐、无碘盐和低钠盐三种,不同的人群要选择适合的盐。
参考资料:
[1]《北大教授建议全国推广“低钠盐” ,每年死亡人数将减少100万》.生命时报.2022-02-08
[2]《都错了!高血压的"罪魁祸首"不是盐,而是它!难怪血压降不下来》.科普中国.2021-05-17
[3]《快把家里的盐换了,每年能减少100万人死亡,快看看你家用对了没!》.健康时报.2022-01-24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