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维,国民党名将,十二兵团司令员。
黄维在淮海战役中,被中原野战军击败并俘虏,后来与杜聿明等人在功德林接受改造。
说起淮海战役中的失败,黄维一脸的苦闷,曾写回忆录,提出几个重要思想:一是,他担任十二兵团司令官是派系博弈的结果;二是整个行动非常盲目;三是,蒋介石的指挥出了问题,方寸大乱;四是,蒋介石曾让他他们使用毒气弹;五是,十二兵团从上到下毫无自信;六是,中原野战军确实实力不俗。
1、黄维当司令官,纯粹是派系博弈的结果
国民党第十二兵团的成立,颇有些戏剧性。
当时,兵团制的成立是为了国民党华中战局的需要,而十二兵团的起初主体是整编第十八军、整编第十师组成。
整编十八军的军长是胡琏,下设整编第十一师、整编第三师,而整编第十师也是归胡琏指挥的。
一句话,这十二兵团的主体,是胡琏能够完全掌控的部队,由胡琏担任司令官,再合适不过了。
但是,由胡琏担任十二兵团的司令官,华中“剿总”白崇禧不一定高兴,他和胡琏互有攻击,如此,担心将帅不和。
出于各方面的考虑,陈诚提议黄维担任。
黄维也是土木系的,是陈诚的人。
对黄维,白崇禧和何应钦也不算很满意,可是,参谋总长顾祝同支持,于是,第十二兵团司令官成了黄维,胡琏成了副司令官。
而十二兵团此后也被称之为“黄维兵团”。
后来,整编第85师并入了十二兵团,师长吴绍周成了副司令官。吴绍周这个师不容易,已经并入黄维兵团了,白崇禧还不放手,让其在第三兵团打仗。
因为黄维和国防部的坚持,85师最终进入了黄维兵团。
看得出来,这个十二兵团的人事上,掺杂了更多的派系博弈,如此,司令官的指挥一定是会受到影响的。
黄维兵团成立不久,副司令官胡琏因为父亲病重,回家探望父亲了。
黄维就此成为绝对的领导了。
当时,东北野战军在关外节节胜利,华东野战军在陈毅和粟裕的指挥下(主要是粟裕),战力值爆表,成为关内三个野战军中最突出的野战军,苏中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济南战役等的胜利,让华东野战军打出了赫赫威名,提起粟裕,国民党将领们为之色变。
十二兵团在白崇禧的调遣下,要在华中搞些事,牵制住中原野战军,阻止和华东野战军的会合。(黄维如此说)
十二兵团先是在豫西进犯解放区,但是,在驻马店西边扫荡一番后,发现毛用没有,解放军早已转移,一无所获。
11月初,淮海战役彻底打响,徐州这个战略要地,很是危险,上级命令黄维兵团去支援徐州。
为何让黄维兵团支援徐州?这是重装部队,装备好,实力强,是蒋介石的嫡系。如果能到徐州附近,应该能给予极大帮助。
但是,这个指挥还是出问题了,重装部队对交通道路的要求较高,但黄维兵团赶赴徐州的道路,要么是绕道太远,要么是水网纵横。
为了快速到达,选择了近路。
于是,问题出现了。
2、黄维兵团被包围,蒋介石有些方寸大乱
黄维兵团雄赳赳气昂昂地赶赴徐州,而中原野战军在淮海战役中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拖住黄维兵团,不让他们到达,争取歼灭。
过了蒙城之后,黄维兵团穿过层层水网,到达浍河南边。此时,中原野战军对黄维兵团已经形成了包围之势。
黄维先头部队刚过浍河,陈赓的纵队一阵猛攻。
不得已,黄维兵团退回浍河南岸。此时,黄维兵团北有浍河,南有涡河,开始向东南方向突围。
结果,进攻不利,而且廖运周率领的一个师起义了。
此时的黄维综合各种情况才发现,自己的兵团被包围了。
救人不成,反被包围,太悲催了。
起初,黄维希望各个部队扩大范围,向各方向慢慢进攻,掌控更多的区域和据点,寻找更多的突围机会。
但是,国民党军队和解放军对战过程中,早已没有了自信,白天一扩展,晚上就退回,要么被打回。
于是,黄维兵团缩到了一个狭窄的双堆集。
注定,双堆集是黄维兵团的覆灭之地。
此情此景,黄维认为突围才是最好的办法了。
但顾祝同发来电报:固守,等待救援。
那就固守吧!
到了后来,弹药食物等,只能进行空投了。而空投时,常常引来各部队的哄抢。让人厌烦的是,空投越来越少。
此时,胡琏回来了,他知道黄维兵团有危险,想过来帮忙,毕竟,他的麾下最多。
胡琏来的时候见了蒋介石,带来手谕,主要内容还是固守。
蒋介石的意思很明显,只要熬过去,随着杜聿明集团、李延年兵团、刘汝明兵团等的配合,只要打开一个大缺口,几个军团一汇合,黄维兵团一定能发挥出重要作用。
那就等着吧,但黄维认为,胡琏来了也没啥用,还不如在南京待着,催催空运食物等,效果更好。
情况越发不好了,经过商量后决定:胡琏再一次脱离部队去南京汇报详细情况。
黄维让胡琏不要回来了,就在南京为十二兵团争取更多支持,这更重要。
没想到,三四天后,胡琏又回来了。
这一次,胡琏带回的消息是:校长说可以突围,不要管杜聿明等人了!
当时的黄维就感到一个巨大问题:整体情况糟糕,蒋介石已经方寸大乱了!
3、为了黄维兵团突围,蒋介石安排“恶毒计划”,最终还是被全歼
为了突围,黄维申请得到空中支援,具体操作就是:从飞机扔下燃烧弹进行轰炸,打开缺口,然后进行突围。
结果,不知道什么原因,黄维等来了“同意”的信,也等来了空投的毒气弹说明书,主要内容是如何预防防护“毒气”。
这意思很明显,将空投毒气弹给黄维兵团,协助黄维突围。
这是一个“恶毒的计划”,黄维后来说,这个计划,没有让更多人知道,只有他、胡琏、正副参谋长、各军军长等。为什么不让这个计划曝光呢?因为将毒气弹用到内战中,这是惨无人道的屠杀同胞的行为,且严重违反国际法。
黄维回忆,终究没有用毒气弹。但是,据杨伯涛回忆,突围时还是用了,但是效果不好,所以没继续用。谁是谁非,就说不清了。
不过,虽然黄维兵团实力很强,但中野打的很漂亮,在包围黄维兵团的周边,挖了无数的战壕,这个一是可以逐渐缩小包围圈,二是可以阻止重装部队的逃跑。
在中野顽强的阻击之下,黄维兵团被全歼,除了胡琏乘坐坦克逃脱,黄维、吴绍周、杨伯涛等将领统统被俘虏。
1975年,黄维被特赦。
又过了14年,病逝,享年85岁,算是善终了。
曾经被国民党人奉为一流军事家的黄维,终究在与解放军的对垒中落败,除了蒋介石等人瞎指挥,黄维比起刘伯承、粟裕这样的军事家,还是略有不如的。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