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是世俗权威与宗教象征的结合体。大约从公元9世纪开始,天皇的世俗权威开始衰落,镰仓时期的成九之乱后,他基本上成为了幕府的附属品,而后在室町时代彻底沦为摆设。更不用说随后的江户时代,德川在天皇身上已经有300年没有实权了。这里有一个问题:江户幕府为何不废除天皇?
英仁之乱后,日本的天皇虽然彻底沦为傀儡,但天皇及民众在日本战国时期仍然拥有一定的政治权力,绝非简单的傀儡。日本长期以来实行双重政治。自平安时代末期以来,整体实权偏向武士家族。德川时代,武士家族的真实权力被极大放大,导致民众成为虚拟权力的终结。
虽然天皇的政治意义被严重削弱,但天皇的宗教意义却没有减弱,甚至变得更加重要。天皇已经成为力量的源泉。任何一个掌权者要想保证自己权力的合法性,就必须保证自己和天皇之间的关系。他的继任者是天皇。因为天皇是上帝之子,这一地位赋予了权力的合法性。
德川幕府之所以没有废除天皇,是因为他们需要天皇来保证他们统治的合法性。怎么说?与幕府制度和武士政权相比,天皇制度持续时间更长,思想基础更坚实。天皇统治的合法性是毋庸置疑的,幕府不可能挑战天皇。
不废除天皇体系,看似是德川家族的无奈之举,实则是一个精明的选择。在德川家族的封臣制度下,权力的流转是这样的:天皇任命征夷大将(虽然是形式上的),将权力委托给将军,将军进一步将权力委托给大名或大名。大旗下,进一步向下任命大名何其本……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地掠夺天皇体系长期积累的政治文化遗产供幕府使用,并利用天皇的权威来保护幕府的权威并确保幕府的统治。
有人说德川幕府留住天皇,天皇不会做什么吗?不存在的。德川幕府一直掌控着京都和天皇。天皇平时从事文化研究。幕府将军有权干涉皇室成员的婚姻。幕府有最终决定权。
总而言之,天皇被废了,麻烦就大了。如果不废掉天皇,保留下来,就可以显示幕府的权威。保留它不是更好吗?
江户时代的300年里,天皇没有实权。德川幕府为何不废除天皇?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