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大典安排在下午,是请了哪位道士选的吉时吗?
长期以来,我一直以为开国大典这么隆重、欢快的典礼,应该是在1949年10月1日的上午举行的,可真相却是在下午3点,您知道为什么吗?
按我们传统习惯,什么结婚、祝寿等喜事都是安排在上午,包括我们现在国家的大型活动,国庆呀、阅兵呀,也都是安排在上午。可1949年的开国大典为什么安排在下午3点呢? 有人说,这是请了道士来选的皇道吉日,还有的说是人员进场不好安排等等。但这都不是真正的原因,真正的原因是蒋介石、国民党。
当时南方一些地区还未解放,国民党的空军经常袭扰北方,并图谋破坏开国大典。当时,在北京四周远近,华北军区已经布置了有序的高射炮群,严阵以待。年轻的人民空军也作好了一级战斗准备,并安排了届时在北京上空巡逻的战斗机。
但这些还不能保证万无一失。鉴于当时的国民党飞机夜航能力极差。在轰炸完后,必须在天黑前返回,如果上午举行大典,国民党飞机飞到北京还能赶在天黑前回去。如果下午举行,就来不及返航。
按照敌机远程飞行袭击的规律,一般都是上午起飞,下午基本不动。就是这个原因,开国大典确定在下午3点举行。
同时,为了确保大典的顺利进行,当时的阅兵总指挥聂荣臻给受阅部队下了一道死命令:万一发生空袭,一律不能动,下刀子也不能动!
所以,定在下午举行开国大典,主要是为了防空的需要。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