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5日,来自40多个国家的名人政要齐聚以色列,他们是来参加耶路撒冷首座亚德瓦希姆大屠杀纪念馆落成典礼的。亚德瓦希姆大屠杀纪念馆是以色列政府在1953年,通过法令建造,用来纪念二战中被法西斯屠杀的600万犹太人同胞的官方档案馆,最初的目的是为了收集二战中,法西斯破坏犹太人的证据线索。
70年代,随着中东地区的局势趋于吻合,以色列政府决定将档案馆升级为博物馆,以此向世人展示犹太人在二战中遭受了苦难。
当然了,你也可以说这是在骗同情。实际上,整个二战期间遭受苦难的不仅仅只有犹太人,世界各国都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只不过犹太人的苦难被反复提及,好像全世界都欠以色列一个道歉一样。而有些苦难却被默默掩盖,比如印度大饥荒。
1941年,当欧洲战场陷入胶着状态的时候,亚洲战场的局势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2月7日,小鬼子无耻偷袭了美国珍珠港。与此同时,日本南方军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先后入侵了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香港、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整个亚洲几乎都被战火波及。
日本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将战线扩展到整个亚洲,这背后离不开英国的摆烂。
自从1940年法国投降开始,英国就面临着被德军登陆的危险。尽管德军在不列颠之战中屡屡受挫,但德军的攻势一直没有停止。而且随着隆美尔在北非打得风生水起,大英帝国面临着双线作战的危险。
为了支援前线战场,英国政府不得不将部署在远东地区的部队,抽调到非洲和英国本土。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亚洲殖民地的安全怎么保证呢?
对于这一点,英国政府也不是没有考虑过。当时英国在东南亚殖民地还有十几万人的驻军,其中除了军官是英国人之外,大部分都是殖民地土著士兵,而他们的武器装备,也基本上都是英军淘汰的旧装备,所以土著士兵的战斗力明显不如英军士兵。
不过按照英国政府的估计,土著士兵就算战斗力再差,维持殖民地现有领土还是可以的,只要他们能够撑过欧洲战场的危险期,英国随时都可以反攻亚洲。
此外,当时美国也对东南亚虎视眈眈,美国佬肯定不会允许日本攻占整个东南亚。经过多方考虑,英国从东南亚抽调走了大量军队,然后英国就傻了。
丘吉尔没有想到小鬼子这么虎,他们不仅敢在东南亚挑衅英国,竟然连美国人都敢打。
珍珠港战争爆发后,美国、英国随即对日本宣战。为了稳住东南亚的局势,美国和英国决定援助国民政府。
当时,小鬼子已经封锁了中国的领海航线,美英船只根本无法抵达中国港口。为了顺利将援助运送到中国,英国决定通过缅甸运输武器装备。然而,计划还没来得及全面实施,日本就对驻缅英军发起了进攻。
1942年1月4日,日军出动两个师的兵力进攻缅甸南部。随后双方在缅甸爆发激烈对抗。日本不能允许美英通过缅甸援助中国,而英国同样不能承受丢失缅甸带来的危险。
英国作为海岛国家,本土需要的各种资源,几乎全部都要依靠海外殖民地,而缅甸是英国重要的粮食产地。随着欧洲战场陷入胶着,英国从殖民地抽调大量军队返回本土,这些士兵的吃喝拉撒全部都要依靠政府供应。
为了保证前线粮食供给,英国派遣了大量商船从缅甸运输粮食。可是随着缅甸战争的爆发,铁路和陆路交通都不再安全,而且日本战机在孟加拉湾炸沉了大量英国商船,导致英国本土陷入粮食短缺的危机。
1942年4月,英国殖民地政府下令撤出缅甸,英国彻底丢失了产粮区。远在欧洲的丘吉尔不得不下令,在印度实施统一分配制度,并禁止印度对外贸易,防止战争物资落入日本手里。
这个时候问题就来了,印度虽然被誉为大英帝国的明珠,可事实上印度虽然土地肥沃,可本身所产出的粮食在维持本地人的需求以后,就已经所剩无几,根本没有向英国出口粮食的能力。
而且在战争状态下,强大的内需拉动粮食价格上涨,从底层百姓到各级高官政要,整个印度都在囤积粮食,导致市场粮食供给陷入混乱。实际上,随着大量前线士兵溃逃到印度,印度殖民地当局已经面临着断粮的危险。
在接到丘吉尔的命令后,印度殖民地当局开始收缴粮食,并开始实施物资优先供给制度。所谓的优先供给制度其实非常简单,殖民地当局在收缴粮食后,优先对政府官员和军人提供补给,包括粮食、药品和基础服务。剩下的粮食都会按照不同等级降级分配,比如兵工厂的工人和英国公民,这些人也会拿到食物供给,只不过数量上没有官员和军人丰富。
在众多阶级中,底层百姓的粮食供给是最少的,因为在殖民地当局看来,印度人都是牛马而已,能活下来最好,饿死了对英国也没什么影响。丘吉尔曾经说过,“印度人就像兔子一样繁殖。”
优先供给制度实施以后,一开始对印度社会的影响并不大,因为普通民众家里都有储存粮食的习惯。可是随着前线战争的僵持,从1943年开始,印度彻底陷入了粮食危机。
因为1942年春秋两季的粮食,大部分都被殖民地当局收缴了,其中一部分被送到了英国,另一部分则被储备了起来。剩下的粮食大部分都被用来供应官员和军队,就连兵工厂供有的粮食供应也开始下降,更何况是底层百姓了。
面对着粮食危机,英国政府和殖民地当局都没有做出任何反应,他们几乎全程漠视印度人被活活饿死。
1943年12月,粮食危机达到巅峰,整个印度全国各处每天都有大量人口死亡,这其中大部分都是被饿死的农民,剩下的都是因为没有药品而活活病死的难民。
大饥荒对印度的影响到底大到什么程度呢?据当时印度媒体报道,在粮荒最严重的孟加拉邦,从城市的大街小巷到农村的田间地头,死人随处可见,城市各处的火葬场和墓地全部都被尸体挤满,大量人口死亡导致公共服务陷入停滞,各处医院和诊所住满了奄奄一息的病人,可医生们却没有药品拯救病人。
印度人民凄惨的状态,连许多英国人都看不下去了。1943年开始了,印度殖民地当局多次向英国请示,希望政府可以从澳大利亚、加拿大、非洲等地运输粮食到印度,缓解粮食危机。
可是面对着殖民地当局的请求,英国政府却选择了无视。当时有记者采访丘吉尔时,丘吉尔语气轻蔑的说道,“那个半裸的骗子(甘地)还没有被饿死。看来印度并不是真的缺粮。”
关于1942年到1943年的大饥荒到底死了多少人,目前并没有确切答案。按照英国殖民地当局的数据,所谓的大饥荒不过饿死了30万人而已,可是按照印度方面的统计,死亡人口则超过了300万,而这只是可以统计的城市人口数据,农村地区的死亡数量根本无法统计。
因为印度等级分明的统治制度,导致殖民地当局根本无法深入农村,而这些数据也不会被上报到殖民地当局,所以真实数据自然也无法确认。
但是不论怎么说,大饥荒对印度人民的伤害并不比犹太人的伤亡小多少。二战结束后,因为独立问题,印度政府不得不选择掩盖这个真相,以此换来英国在独立问题上的支持。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