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怎么说。
我自己做事一直以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还有点小才。我活也干得好,最近被调到另外一个部门任小领导。
本来应该是挺高兴的一件事,虽然工资涨得不多,但至少代表着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肯定。
但是真的到这个部门一看,才发现,不是那么简单的事。
首先领导在调我过来的时候,还把部门里另外一个人A的领导位置也保留着。
相当于一个5人的部门,两个领导。领导说的是,让我们俩合作能把事情做得更好,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古代人讲一山不容二虎,我现在觉得很有道理,但不知道我的领导为何不知道。
现实根本就不是理想的那样啊!
首先,该同志甲做什么的,我根本不清楚,问了他一些在这个部门需要做的工作,他都不会……真的好想问“那为什么你还会在这个部门?”
这个部门需要的技能其实都是比较专业的,如果不会,那基本上就等于没有任何价值和贡献。所以他就90%的时间都闲着,即便有时候领导安排给他事情他也不做。
其他那3个人都要向我汇报,但他却不用给我汇报。我有些不明就里。反正就相当于我带着3个人做事,他就在旁边看着,偶尔指手画脚一下。我都在想,他是不是领导刻意留在那里监视我的?
但上半年有一段时间他跟领导闹得其实还挺僵的,几乎差点就被逼辞职了,但最终又没有辞职。
反正人家是老员工,他跟领导的恩怨我也不想去多关心,现在等于是把他供起来了。
然后,剩下的3个人,2个都是关系户。
其中乙的业务水平还可以吧,至少我交代的事情他能够独立完成,即便效果不一定好,但至少能做。
另外一位丙,这小伙子的业务水平几乎为0,基本上他做的事情我都要重新再返工做第二遍。如果我不帮他返工而是让他自己重新做呢?他做出来还是老样子,且人家还有情绪,觉得是我故意挑刺……
我发帖子出来,也是憋在心里实在不好受。反正肯定也没人看,就当是个树洞,说出来要舒服多了。
现在部门的事,等于就是我跟另外一个没有关系也不是老员工的宝宝丁在做,丁工资最低,把大量工作压给他我有些过意不去,而且也怕他被压跑了更没人做事了。所以,本部门的工作我自己扛了一大半。
好在现在工作量并不大,我的效率又高,现在还能对付。其实如果把那个业务水平为0的丙的活全部接过来我来做,也增加不了我什么压力。
当初我还很单纯的想到我们关系不错,丙又是刚出社会,想多锻炼他、帮助他提升,所以很多时候我都很耐心地去教他……现在想想,自己也够蠢的了!
我捋了捋,目前我们5个人的部门,相当于只有2.5个人在做事,我、没有关系的丁各算一个劳动力,关系户甲只能算半个,丙几乎不能做事,而甲是本部门跟我平级且不做事的另一个部门领导,其实他也是个关系户,只是我证据还不足。
有时候我很想跟领导开口问,能不能把不能做事的人调到其他岗位,调离2个人,然后补充进来一个能真正做事的。但我又不知道怎么说,毕竟不能管理好自己的手下,这说起来也是我这个管理者的失职不是。
我又想跟领导说,我不做小领导了,谁能做让谁来做,我还做回我的本职工作去。又不知道领导会不会说我作,在将他的军。
有时候我又想,要么干脆把心一横辞职算了。
可是这家公司待遇福利都好,而且离家又近,很少加班,如果离开这里可能一时半会很难找到这样的……
现在我迷茫了,该怎么管理这个部门,当这个所谓的领导呢?
我再说说年轻一点的哪个关系户丙吧。
说起来丙是一个20岁的孩子,在单位本来工作就很少很少了,但是他也不想着认真地做,胡乱敷衍,可能他一天里面就半个小时在工作,其他时间就打游戏、看韩剧。
我认为他至少主动学习提高一下自己也好啊!他的为人其实没啥,就是个很幼稚单纯的孩子。如果不说工作,其他方面人品上也没什么可以指摘的。
我现在就想放弃他了,以前我还想着多教教他,对他认真一点是为他好,未曾想人家其实并不领情,我又何必再犯傻呢。
口舌也费了活,很多时候还得我自己做而且又得罪了人,所以干脆放弃吧,他愿意做就做,做得好不好我不会再说了,如果没法交差的我就自己拿过来默默重做就好了。
唉,不想得罪人,尤其是关系户。
想想我自己,也就做个小领导而已,还各种憋屈。
做的好的时候不敢贪功,都是大家的功劳。
做的不好的时候,各种揽到自己身上。
我是不是有病啊?我觉得我心理一定是有病!
作者:s0lulu 时间:2017-06-15 22:23:47
这是正常应该有的心态,你还太嫩了。不是领队给你个职位你就真的是小领导了,哪家单位会没有关系户?哪家单位会没有新手?哪个领导说一上位就能服众的?好好修炼。
作者:gdbngjgbLv 9 时间:2017-06-15 23:01:24
都是这样的呀,我们公司120多人就有12个经理6个主管8个工程师11个技术员,剩下的是做事工人了。
发货的一个经理,采购的一个经理,仓管又一个经理,售后的一个经理,品检又一个经理……也不知道老板怎么想的。这些人一个月成本一两万
作者:能八兄Lv 6 时间:2017-06-15 23:07:14
我觉得你有些想多了,职场关系户不是很正常吗,不干活闲人不挺正常吗。多动动脑筋,另外开诚布公,大家方向一致
楼主:喵喵S1Lv 9 时间:2017-06-16 09:39:21
但是我并不觉得很正常,我以前待过的公司除了老板最多有一个财务是老板自己人。
这个公司感觉都要被这些关系户和闲人拖垮了。
不过这些我倒也管不着,是老板才能决定的。
只不过现在我自己分管一个小部门也搞得这样,就非常影响我。
做得好倒也还罢了,如果做得不好,领导只会来找我。
这些人又不是我能说了算了。
就只有我自己拼命做事。
再说闲还是不闲。
如果是全部门都闲着没有工作,那也无话可说。
但问题是有的人做着事很忙,有的人(关系户)却因为拒绝接受你安排的工作,或者对你安排的工作敷衍了事,所以他们就很闲。
在认真做事的人,心里会怎么想?
也许你又会说“受不了就走”。
这样的话,就没什么话可说了。反正评论的人上下嘴皮子一碰很轻松容易的,想怎么说都行。
作者:幽哥8Lv 26 时间:2017-06-16 13:56:00
先好好做着,第一次做领导,自然搞不懂这些,待两年就熟悉了,几个人先一个都别碰。
2年内自然有人员变动,你就懂得行情了,届时再上手,安排自己的人。
楼主:喵喵S1Lv 9 时间:2017-06-16 15:45:40
@幽哥 2017-06-16 13:56:00
先好好做着,第一次做领导,自然搞不懂这些,待两年就熟悉了,几个人先一个都别碰。2年内自然有人员变动,你就懂得行情了,届时再上手,安排自己的人。
-----------------------------
有道理。
而且我估计用不了两年,最多到年底,肯定会有大的变动。
我现在就把自己能做的就尽量做
楼主:喵喵S1Lv 9 时间:2017-06-16 15:53:04
今天其中一个做了常规的工作,我看了一下,也没再提什么修改意见,就只说“可以了”。然后我自己默默去把该改的地方改了,又完善优化了一下。
这些事情花不了我多少时间。
现在觉得之前去要求人家修改、优化、仔细检查……真是蠢爆了!有那点费口舌的闲工夫,都够自己做好几遍了。
作者:s0lulu 时间:2017-06-16 22:28:36
心态要放好,当他的面和他一起修改、调整。光会自己干活,不懂得怎么带着大家(包括关系户与打酱油的)一起干活,是没有出路的。你的修为还太浅,把心态放好。
楼主:喵喵S1Lv 9 时间:2017-06-19 09:25:01
评论 s0lulu:我之前是这么做的。不过你不知道,人家后来专门给我说了,表明了自己在这个公司就是想混混日子拿份工资而已,对公司、工作、岗位都没有任何兴趣与热情,也不想有什么发展。我还有必要去白费心思吗?白费倒还好,怕的就是人家觉得我挑刺、找事,毕竟关系户,也得罪不起。
楼主:喵喵S1Lv 9 时间:2017-06-19 09:28:09
遇到肯做事的同事我也会很开心的。
现在整个公司里面,这样积极主动提高自己的人真是少之又少,绝大部分都是混日子,每天上班就是打游戏、看电视、睡觉……
楼主:喵喵S1Lv 9 时间:2017-06-19 09:30:29
我现在觉得,如果偶尔一两个人这样,肯定是人的问题。
但如果整个公司大多数都这样,是人的问题还是公司问题?
有没有对管理非常精通的朋友来分析一下,这种情况是怎么回事呢?
作者:游来游去的鱼鱼儿 时间:2017-06-19 10:52:36
楼主你这啥公司啊,规模多大啊,对你有没有上升空间呢,还能不能学到东西呢,楼主两三年后希望在公司得到啥职位呢。。。。
楼主:喵喵S1Lv 9 时间:2017-06-19 11:41:00
评论 游来游去的鱼鱼儿:复杂。集团下一个所谓互联网公司,30多人。上升空间可能最多就是总经理,但现在看来这么些人,总经理也不见得好当。
现在的总经理是集团老板的亲戚。我其实对职位没多少要求,就是干好自己的活,拿该我的钱。公司硬让我当小领导,估计也是临时没人,我也不好拒绝啊,集团老板推荐的我。
作者:wzgwzg000Lv 10 时间:2017-06-19 10:18:05
大家都在混日子,你就比较辛苦了!难道你的老板不知道么?
楼主:喵喵S1Lv 9 时间:2017-06-19 11:42:49
我也在想是不是真的时代不同了,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
可能跟现在的小年轻们都非常个性、独立、有自由意志有关吧……其实这是好事,只不过要求我们在管理的科学上不能再沿袭老一套了,需要与时俱进啊。
作者:游来游去的鱼鱼儿 时间:2017-06-19 12:09:38
并不是啊,一点年轻人怎么能代表一群年轻人呢,这公司文化环境不太好。整体氛围积极向上也就没几个人好意思偷懒了,哪怕装装样子,这样的公司感觉就是大老板们开着玩的,不指望它增加效益,还是别人欠债抵押收购来的公司保证不亏损就行了。。。
楼主:喵喵S1Lv 9 时间:2017-06-19 11:43:46
但管理这个问题,真的是需要公司从上到下的一系列沿革,我们这种说不起话的小角色,除了贯彻执行还能怎么办呢?
作者:ty_O701Lv 3 时间:2017-06-19 23:07:56
楼主,心态要好,工作离家近少加班工资待遇还不错,又是小领导,干嘛跟他们较劲想辞职。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你要善于利用,不要真把自己当领导。
比如那个老油条跟你平级的甲,你可以多了解他的脾气,还有能力,使唤不了他,可以通过上级把一些他能胜任的工作分配给他。作为部门小领导,善于和上级沟通,善于分解工作任务,这也是能力的体现。
至于那两个关系户乙丙和另外个肯干的丁,能者多劳是不错,但你要学会以制度管人,要把日常的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分工,并把工作的分工和任务的分解上报给上级领导,争取他的同意,再责任到人,分解到位,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相应的奖惩。
你在那个岗位,遇到问题能解决的自己解决,解决不了的,要学会跟上级沟通,既然他能让你当领导,就是信任你,你遇到问题,他自然也会帮你。
不要遇到一些挫折就想辞职,那是不成熟的表现,也说明你的管理能力还不够。要学会萝卜大棒同时用,既要用好上级领导这个牌,平时也要多关心爱护属下,让他们于公于私都愿意配合你的工作,那你就成功了。
楼主:喵喵S1Lv 9 时间:2017-06-20 09:39:38
@ty_O701 2017-06-19 23:07:56
楼主,心态要好,工作离家近少加班工资待遇还不错,又是小领导,干嘛跟他们较劲想辞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你要善于利用,不要真把自己当领导,比如那个老油条领导......
-----------------------------
认真读了好几遍,非常感谢您的赐教。
我现在心态也慢慢平定了,也不想着要辞职了。老油条和关系户我暂时不去动,现在手头的事也还不多,我们2.5个人搞定完全可以,再过个把月,有新项目上马,到时候人手不够我肯定只有去找上级沟通要求补充人手,趁机就把那2个想办法弄出部门。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