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世纪30年代至20世纪初,英国曾三次入侵阿富汗,但都以失败告终,经过长期英勇的斗争,阿富汗最终摆脱英国的控制而获得完全独立。英国当年入侵阿富汗,是为了建立一个从北非到印度的势力带,为了防止阿富汗被沙俄占领,英国必须要提前出手了。当然了,其背后还是殖民主义在作祟。
英国在近代可谓是日不落帝国,在占领了印度之后,为了维护印度这块殖民地的稳定和安全,企图占领阿富汗。第一次入侵阿富汗,是在1838年~1842年。在之前,伊朗在沙俄的怂恿下入侵阿富汗,英国人企图联络阿富汗领导人建立反对沙俄的同盟,遭到拒绝,最终英国也入侵了阿富汗,结果英国陷入泥潭,不得不退出阿富汗。第二次入侵阿富汗是在1878年~1880年。沙俄在近东与英国争夺的厉害,同时派兵到阿富汗附近,英国人以此为借口第二次入侵,不过这次效果还一些,阿富汗的一部分领土和几个重要山口划归印度。第三次入侵是在1919年,阿富汗国王写信给英国,要求承认阿富汗独立,遭到拒绝,随即战争爆发,英军节节败退,承认了阿富汗的独立。
美国入侵阿富汗也被成为阿富汗战争,是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在2001年10月7日起对“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一场战争。可见,美国人完全是为了报复,“911事件”对美国的打击太大了。同时,美国在拿下阿富汗之后,对美国还是很有利的。美国人一个月攻占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扶植了傀儡政权,重创了塔利班组织。可惜,阿富汗人民不会屈服的,美国人同样陷入泥潭不能自拔,除了击毙本·拉登,赢回点面子外,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胜利。
1979年12月末,苏联入侵阿富汗,可没有想到却陷入其中不能自拔,时间长达十年之久,最终还是失败了。苏联之所以入侵阿富汗,背后的原因很多。一方面苏联继承了沙俄的衣钵,企图以阿富汗为南下的基地,进而打通陆上通道直下印度洋,这也是俄国人多年的梦想。而且,占领了阿富汗,对于苏联争夺世界霸主的地位,与美国争霸,非常有利。
苏联在50年代阿富汗与巴基斯坦的争执中支持了阿富汗,一下子把阿富汗拉到了苏联的怀抱。然而,到了70年代,两国关系便差了,而且越来越差。同时呢,阿富汗的阿明上台后,试图摆脱苏联控制,声称要与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苏联人一看,这还了得,所以决定除掉阿明,由此引发了战争。阿富汗人民在国际社会支持和援助下,与侵阿苏军和苏联扶植的政府军展开旷日持久的战争。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