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们愿意聊“刷题”、否定“刷题”?
学生不刷题能学好吗?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远比我们想的更复杂一些。
看很多人都会反对“刷题”以及分享、介绍更“高级”的学习方法,甚至也能举出很多的例子来。
但这些例子大都是难以复制的,且越是优秀的例子越没有太大的参考性。
关于这点就像是普通学生按照“状元”的学习方法去学一样……
事实上不刷题还能学好的学生数量是极少的。
绝大多数人想要学好是一定离不开刷题的。
但刷题却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学好!
当然了,理论上讲只要一个学生的智力不是很差,通过对学习方法调整再配合一定量的刷题,成绩是一定会提高的。
但这个“提高”未必是最有效率的甚至也不一定会对自身学习能力提高有太多的帮助。
只是单纯就“提高成绩”本身而言,刷题是多少一定有一些效果的。
那为什么很多人会反对刷题、否定刷题呢?
其实关于“刷题”,很多人陷入了一个惯性思维——认为所谓的“刷题”就是“题海战术”就是“一味刷题”。
即大多数反对、否定刷题的人,在此之前都已经给这个“刷题”限定了一些条件。
其实“刷题”只不过是一种学习的方法而已。
它跟预习、复习、思考、归纳总结等是一样的,都是重要的学习方法,且也是经过无数实践经验总结出来的一种针对应试非常有效的学习方法。
一味否定刷题本质上跟支持盲目刷题一样不可取。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学好是必须保证一定量的巩固练习和拓展练习的。
另外,很多人愿意讨论刷题、否定刷题是因为他们潜意识里会认为“刷题”这种学习模式很容易……
事实上这也是一个惯性思维——潜意识里很多人把这里“刷题”中的“题”默认成了学校、老师或者是家长布置的作业。
尤其是当那些作业还很多、还是那种无差别对待的一刀切作业的时候。
但如果是“一生一策”的那种有针对性的呢?
如果是学生根据自身问题找到的巩固练习呢……
这种情况下我们还会觉得这些“刷题”没有意义吗?
所以,有问题的从来都不是“刷题”的本身,而是刷什么、怎么刷等具体方式出问题了。
这些东西往往跟学习能力、态度、习惯、策略等密不可分,而偏偏大多数人在这几个方面又有很大的欠缺。
要知道刷题在一定阶段或者是具体某些科目或者是某些科目的某部分学习中,是会一定程度抵消这些能力等不足的。
但也仅仅如此。
如果在这个过程中你不能积极改善能力等诸多方面的水平,而是过于依赖于这种学习方式,那么长期来看刷题的效率必然是越来越低。
但问题的关键不是因为不应该刷题,而是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的各方面能力水平没有得到提高。
当下关于学习比较热门的讨论大都容易把问题极端化——非此即彼、抬一个踩一个……
这些纯理论的纯学术的讨论对于普通家长来说,一定要坚持一个原则: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
“因材施教”不只是指学校教育需要因材施教,事实上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无论是家长、教育机构又或者是学生本人也都应该注重这个核心要素。
在教育这个问题上一定不要忽视个体差异这个客观事实。
不要轻信任何一种教育理念、教育方法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就好比“状元”们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方法是没有办法被普通学生复制的一样。
而事实上不同的状元他们的学习方法学习方式也并不完全是一样的。
所以一旦你迷信哪一种方式一定能解决问题的时候,你就要注意了,因为你肯定出问题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