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北越军队攻克南越首都西贡,标志着越南旷日持久的三十年战争,以南北实现统一而暂告一段落,我国政府和人民也犹如自己的胜利一样欢庆鼓舞。
但是,越南人被胜利冲昏了头脑,还真的以为是靠自己的力量打败了强大的美国,自信心膨胀到爆炸,竟吹嘘越南是“世界第三军事强国”,完全不顾中国在越战中起到的巨大作用。
更让人无语的是,以黎笋为首的越南野心家们,还妄图吞并柬埔寨、老挝,对反对他们这么做的中国政府,也开始仇视、敌视,掀起了日甚一日的反华浪潮,并不断在中越边境上制造流血冲突。
中国政府为了维护中越友谊,一直保持克制,但事实证明,对待白眼狼,你越退让,他就越嚣张,因此,面对中国人的一再忍让,一些越南人的野心愈加膨胀,甚至发出狂言:“一个越军就能打败十个中国解放军!”
在这种论调的蛊惑下,越军蠢蠢欲动,很多部队都写了请战书,叫嚣着要“一月份开战,桂林过春节”!
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在意识到越南已经沦为地区小霸,必须严惩时,我国决定对越南实施一场正义的自卫反击战。
至于打响反击战的日期,越南人不是叫嚣一月开战吗?那我们就定在一月,看看春节到底在哪里过!
常言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战争打响之前,后勤工作就必须要先准备好,因此,我军总后勤部就紧急进行了一次突击检查。
当时的总后勤部部长,是开国中将张震,张震自从1978年2月接手总后勤部,就发现问题一箩筐,这次进行战前突击检查,发现的问题更是触目惊心。
因为特殊时期造成的干扰和破坏,制造出来的武器弹药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枪炮故障频频,臭弹、哑弹、废弹、危弹的数量非常大。
以手榴弹为例,我军长期使用木柄手榴弹,简单易制,即使在艰苦的革命年代,手榴弹的供应也有保障,但是到了特殊年代,开足马力生产了十几亿枚手榴弹,可是抽查后却发现,这些手榴弹竟然有三分之一都是不合格的,投出去什么反应都没有!
张震将军是久经沙场的老将,他深知,到了战场上,如果自己投出去的手榴弹不炸,枪膛里的子弹卡壳,足以给敌人充分的时间反杀自己!这绝非单纯的质量问题,而是关乎生死存亡、战争胜败的重大问题!
另外,在特殊年代,我军的人数剧增,但是军事素养却不升反降,很多新战士连射击、投弹等最基础的战术科目都不熟练,更没有参加过一次综合性质的战术演习。
战士如此,一些指挥员也素质堪忧,没有经过一次实战演习,根本就没有实战技能和实战意识,甚至连军事地图都看不懂。
这样的官兵,一旦猝然面对敌情,肯定会慌乱失措,付出沉重的代价!
张震越看越担忧,回到北京后,立即向中央军委提出,必须推迟开战时间,哪怕推迟一个月也行!
中央军委看过报告后,也表示同意,就将原定的一月开战,改为二月。
在这短暂的一个月的时间里,所有参战部队迅速开展实战训练,增强实战意识,武器装备也必须调换可靠年份的产品。
虽然这些措施有点“临阵磨枪”的味道,但是也确实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伤亡,不然的话,反击战的伤亡可能会更加惊人!
即便如此,在反击战中还是暴露出了不少问题,武器弹药也出现过许多低级失误,比如在反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优秀影片《高山下的花环》中,雷军长的儿子,前途无量的军校生“小北京”,就因为接连打了两发无座力炮臭弹,被越军发现,予以反击,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气得一向忠厚的连长梁三喜也禁不住破口大骂!
就是在这种非常仓促的不利局面下,我军将士们充分发挥一不怕死、二不怕苦的精神,克服了意想不到的重重困难,最终取得了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伟大胜利!
后来,邓小平在接见我军英模代表团时,称赞说:“事实证明,我军还是那支人民熟悉爱戴的英雄军队。”
(参考资料:《十年中越战争》《新一代最可爱的人》《炎黄春秋》)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