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北,大地高粱玉米小麦等丰富的农作物。其实都是出自山东人的劳动成果。为什么当年山东人选择“闯关东”在东北扎根?
当时的清朝签下了很多不平等的条约,清政府对东北这块土体不抱有希望。很多土的农作物都生长不出来,根据气候条件一年也只能收成一次庄稼。而中国领土上肥沃土地已经被殖民地分割。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山东人选择了“闯关东”。那个年代的人们几乎是吃不饱,穿不暖的。更别提来东北的冬天该如何度过。虽然,清政府施行了柳边条政策来分隔满人和汉人。据说后来东北地区开放后,张司令用火车拉着满车汉人来东北定居,这也方便了山东人们出行的便利。
根据老一辈的回忆,当年的日子过得很苦。吃不饱是很平常的现象,甚至也有人饿死的。可是选择在东北也经常会冻死人,那时的雪地可以把房门封住,能高过人的膝盖。据统计迫于生计的人们达到了三千多万人,可以说浩浩荡荡的大规模人口迁移规模。
老人们回忆说,那时候也没有像样的交通工具,有一匹马就不错了。从山东过来的人们大多是成群结队步行到东北。他们穿着破旧的的深色衣服,衣服上缝缝补补的,一般都是沉重的棉袄和裤子,身上背着用破布包裹的行李。在他们中有的人根本不认识,都是在路上相识的。所以,那时候的友谊建立得深厚而又纯洁的。如果路上口渴了就在哪户人家门口要口水喝,困了找块干净的地方躺下睡觉。大家都是这样过来的,遇到老乡会无比地亲切,出门在外互相照应。先到达目的地的人定居下来后,会热情地帮助刚来的山东人。
回忆起来,那时候的人们也都是吃大饼子喝点汤。春天辛勤的开荒耕地,秋天抓紧收地,到了冬天把粮食储存起来,一直到明年开春都有吃的,有粮食了,慢慢的家就有了。
在东北有盐碱地,开荒比较困难。所以当时的人们也都是尝试各种农作物。这也是清政府放弃东北土地的原因之一。在黑龙江以南的地带,经常会下大雪。有些不会捕猎的山东人也在那里慢慢学会捕猎了。长白山上有很多丰富的野生植物,都是可以用来当作食物的。人们都是一步一个脚印摸索过来的。
从服饰上也有了很大的改变。清代末年,有很多传统的山东人都是带着大帽子,帽子底下编着长长的大辫子,可以想象到,辫子一直到屁股那左右。到清代灭亡,人们开始逐渐把辫子剪掉,现在我们都说那是改头换面,也是从新开始的寓意。
人们的目标很明确,一般都是迫于生计,选择一家子集体搬迁。到了目的地后,人们会自己找块地方刨食。什么叫刨食?就是找块地靠自己的双手种点粮食,这样人们才有斗志。后来,来的人发现只要不懒惰,都能吃上饭。那时候的人们,对生活要求不是很高。只要能吃口热乎的饭菜,有暖和的衣服穿就行。所以,现在的老年人都是养成了勤俭持家的好习惯,尤其对于粮食更是倍加珍惜。
在中俄边境地区,有好些山东人听说那里可以淘金。所以,有些人就选择走更远的路,发一笔大财。但是,毕竟路途遥远崎岖。很多人还没能到目的地就已经没了性命。不是被猛兽袭击,就是得病去世。想要一下子适应那里的气候变化还是需要时间的。有很多山东人得了坏疽,那是一种冻伤病,很容易落下病根。
听过来的后人说,那病在当时是很吓人的。因为不懂,又叫大骨头病。从脚趾头开始变黑然后变硬。没有直觉,严重者到小腿。小腿骨头也会变得粗大,给行动造成不便。哪有现在医学发达,如果当时有办法,也不会有人落下病根。
闯关东的人们,在我们心中是勇敢的。无论这里有没有宝藏,都是值得一闯的。那是一段大型迁移的过往,很多人的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因为有了当时祖辈的开荒,和辛勤劳作。才有今天的生活。很多农村的青年人往城市里跑,其实回家过着男耕女织的日子,未尝不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吃到自己种的粮食,会更加珍惜眼前的生活。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