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淅沥,暑热褪去。开学季又来临了。8月26日,益阳市人民路小学的150名教师早早来到学校,在多功能厅参加暑假有关师德师风建设的培训学习。资阳教育局蹲点干部刘轶也一同参加。
学习前,资阳区教育局纪检监察室主任秦建华宣读了《关于5起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的典型案例》,并结合当前的一些教育“乱象”,义正词严地批判了个别教师违规补课,乱发资料,家教教养,收受家长红包的不正之风。再三强调教师不能违法“十条禁令”,不能触碰教育“高压线”,不能跨越教育“红线”,要坚守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树师德,铸师魂,为学生树榜样,立标杆,做新时代的“四有”好教师,让教育环境回归到风清气正,素然纯净。
学习中,学校办公室主任王建明和学校工会主席薛中晴等行政带领老师们学习了教育部、省教育厅、市及区教育局印发的相关文件通知意见等内容。重点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老师们一边听,一边“沙沙”地做着笔记,不时还和同桌的老师“交头接耳”,相互讨论,表达自己好主意,好建议,新举措。
最后,学校校长龚向海做了新学期的部署。他说,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我们要把教育当做服务,当做奉献。为家长服务,让家长,让人民对老师满意,认可老师的工作,赞赏老师的服务。我们要继续推进课后服务工作,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2小时,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有特殊需要的学生,由家长或监护人提出申请可以延时托管,丰富课后服务的形式和课程让课后服务真正服务于学生和家长;切实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要求老师优化作业形式,减少作业题量,精化作业质量,一二年级不得留有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作业时间每天平均不能超过60分钟;持续关注学生的体质健康,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学生每天不得晚于21:20睡觉,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每天不得少于9小时的睡眠时间。按照课标开足体育课,组织好学生的课后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不少于一个小时的运动时间,采用疏导而不是堵的方法管理好学生的手机使用,保护好学生的视力,让学生野蛮身体,文明精神。
“教师的政治取向、道德素质、教育观、世界观和人生观对学生起着直接影响作用,我们要多学习,除了提高专业素养,更要提高师德素养,政治素养。”翻开预备党员徐林老师的学习笔记,他在学习心得中这样写道。(图文/尹智慧)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