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哥伦布第一次乘船踏上了美洲广袤的土地以来,西方欧洲的国家迅速通过航海贸易在全球各地建立了自己的殖民地,先是离自己比较近的美洲和非洲,后来西方列强又把自己的魔爪伸向了马可波罗口中神秘而富庶的东方。当时的东方有三个比较大的独立国家,一个是位于南亚的印度,另一个就是清朝,还有一个比较小的叫做东瀛日本。
这三个国家在近代的命运可以说是成阶梯状的,印度在英国的坚船利炮以及阴险狡猾的计策下,沦为了一个完全的殖民地,甚至连自己的国家都弄没了。清朝稍好,但也是一副苟延残喘的鬼样子,若不是多方势力在华利益的巨大矛盾,恐怕清朝也会被打上耻辱的殖民地标签。日本虽然前期曾受到美国的武力开关,但是却没有像中国一样遭到列强的轮番侵略,至少京都没有遭到像火烧圆明园一样的惨剧。那么在资本主义瓜分世界的浪潮下,日本为何没有遭到侵略,后来还能强势崛起?
首先说一下日本当时的情况,在江户幕府两百多年的腐朽统治下,日本也和清朝一样秉持着闭关锁国的国策,将自己孤立在高墙之中。直到美利坚那冒着黑烟没有风帆的船驶来,才让日本打开国门。此时的日本无论是内部的经济还是军事能力都处于一个十分孱弱的水平,想想清朝至少还有大规模的骑兵以及打败明朝的红衣老炮,而日本呢?除了武士手中拿着的武士刀,再也没有其他能够应对战争的资本。
相比于清朝,日本遭受外国的数量以及程度,远不及清朝那么多和深。那么在亚洲那么多国家都沦为了完全的殖民地,一个小小的岛国日本却没有遭到列强的霸占,并且能够在明治维新以后迅速崛起为一个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
第一,日本很穷,穷得连列强都不想懒得侵略。首先列强建立殖民地的目的就是为了贸易,说实话就是找一个贸易点来做生意,并没有像过去打仗为了争夺寸土之地的意思。其次,就是为了资源,欧洲土地十分紧张,而且国家数量较多,所以对于各种自然资源的需求和渴望程度都是十分强烈的。在过去,日本曾经是一个名目其实的金山银矿,在日本国内有好几个由幕府掌握的大型金矿银矿。可是在与清朝和荷兰葡萄牙之间的贸易中,巨大的贸易逆差和日本金银比率远低于世界同期水平,导致日本金银大量外流。到了美国开关前夕,说实在的日本的经济其实已经是奄奄一息了,小小农经济的效率低得令人可笑和可怕。
再之,日本特殊的地理位置。首先日本是个岛国,四面环海,这样就大大增加了西方列强的侵略成本。而清朝呢?北有沙俄,西南的英属印度,正南的法属越南都是直接和清朝本土接壤的,列强可以用最简单的方式进行侵略。日本就不一样了地处海中,北边虽然和沙俄较近,可是沙俄完全看不上日本这根鸡肋,他们真正心想的是清朝这块肥肉。为何最后是美国敲开了日本的大门,就是因为美国想要榨取中国的利益时,发现这趟车上都坐满了人,甚至连个站票都没有。所以退而求次选择日本,而且日本也不过只是一个翘板,这是美国想要分食亚洲这块大蛋糕的第一步。
日本在美国的庇护下躲过了十九世纪中期列强瓜分世界的狂潮,也很争气地利用这短暂的时期走上了工业化道路,并且后来竟然还打败了清朝和沙俄,再后来竟然还咬了当初帮自己的美国一口。也罢,这些都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