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在的群都疯传着这个视频:
刚从考场出来的少年面对记者的采访,他没有说任何关于考试的话题,而是简单扼要地表达了自己最迫切的需求:原神加强一下刻晴。
通常来说,第一个出考场的考生之所以会被记者们包围,是因为他们想要对考试的情况做一个大致的了解,比如这次的考试难不难,考生感觉如何等等之类的问题。相比原神玩家在弹幕上纷纷刷起“谢谢你,陌生人“这样的话语,被如此“反套路”的发言打得措手不及的记者们,现在心中最大的疑惑大概是——谁是刻晴?
01.
这倒不是考生们第一次针对游戏角色的强度发表自己的诉求,随便在B站搜索“考生“和”加强“两个关键词,你就能看到很多这样的视频:
其实这么做的初衷十分简单而纯粹,他们想用自己最先受到记者采访的影响力,让游戏公司能听取玩家的意见,加强一下他们喜欢的角色。
然而以记者为代表的成年人们,因为代沟等原因,显然不懂这些考生为什么要在如此重要的发言场合说这些“玩物丧志“的话,更有固执的大人认为这会给青少年传递一个不好好对待考试的价值观,引导用搏出位的方式出风头。
更有很多所谓的教育自媒体号开始写了长篇的文章断言这些考生肯定不是学霸,才会如此不认真谨慎面对高考。
只不过在我看来,大可以不必这么妖魔化这些第一个出考场的同学。无论你想加强刻晴李白还是亚索,我都支持他们在这种场合勇敢表达自己的诉求。
我认为在结束考试的时间点,无论表达什么都是学生们的自由。
高中的时候常常听老师说这样一句话来鼓励埋头苦读的我们:高考结束后的暑假,将是你们人生中最自由的那个暑假。
我相信大部分的考生也是这样过来的。为了能通过高考改变自己的命运,在紧张的学习过程中,我们不得不放弃了很多原本的兴趣。压抑了这么久的情绪,终于能在此刻得以释放,在这个时间点上表达出自己对游戏角色的喜爱,确确实实也是合情合理的事情。
我还记得,自己当年高考考完的那一天,和朋友第一次去了网吧,两个人挤在同一台电脑上玩了好久《东方心绮楼》。自己想玩了好久却因为家里电脑配置不够,也因为高三需要收心学习而没时间玩游戏的压抑,都在那一刻得到了发泄。当晚回到家里的时候,父母还打趣地说: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我原本以为你会玩个通宵。
有想要在考完后去网吧通宵玩游戏的同学,有想要趁着高考结束去旅游的同学,也有想用这个暑假谈一场恋爱来弥补自己学生时代遗憾的同学。无论什么答案,都充满了自由的向往,没有学业的牵绊,没有就业的压力,走出考场的同学们,都开始大胆地畅想自己的未来,此时此刻说出口的第一句话,就是他们当下最迫切的希望。
如果连自己想做什么的自由都要分个三六九等,出去旅游和打暑期工就一定比“加强刻晴“来的”高级“,也未免有些太没人情味了吧。
即使在高三那个年纪,我也依旧是个大龄的“中二病患者“,觉得自己的未来只是被一场考试来决定太不公平。我恨考试,在考试之前曾想过,在高考结束之后要把课本一页页撕掉,然后献上我最叛逆的宣言:去TM的考试。
真正等到高考结束之后,我完全忘了这件事,像上文说的那样我人生中第一次去了网吧,去出国旅游,在家拼了一个暑假的机器人模型。那时候的我才发现,自己恨的其实并不是考试,说到底只是在高考那段压抑的时间中对未来有着很多不安,而又想拼命逃避的自己。现在回想起来,嘴边还会泛起一丝微笑。
我自然不知道那位考生在结束了考试后会不会立刻回家玩原神,但我赞赏他面对镜头的时候说出自己最迫切愿望的勇气,你人生中最快乐的暑假,在这一刻起才刚刚开始。
02.
去年高考有一则新闻让我感到很感动,广州的一名家长,在考前门口拿着高达模型来迎接自己的儿子。
我想有这么一位能支持他兴趣的家长,这位考生一定很幸福吧。
“加强刻晴“的事件之所以受到被各种教育公众号拿来大做文章,大概是他们断定了“考试提前交卷”的人不是学霸,不值得提倡,然后再一股脑复制粘贴上一堆他们老早之前就写过的沉迷游戏对孩子影响有多不好的文章,既达成了今天凑字数的指标又能增加阅读量引发家长共鸣之后让他们回去训孩子。
很多原因都能考试成绩不好,无论是考生的心理素质还是考前的精神状态,还是自己不正确的学习方法,都会让很多人和好大学失之交臂。退一万步来说,就算真的是因为沉迷游戏使得他学习不好,那也不是游戏的问题,而是学生自控能力,家长的监管相互作用下的结果。游戏不应该背这个锅。
当然,我也知道在较为理智的人的观点中,并不是对这个游戏本身有非议,想起2019年杭州考生林欢的事情,他们希望不要因为“加强刻晴”这样的事情,让以后的考场上出现第二个林欢。
在高考的语文考试中,他第一个走出高考考场,而且较考试结束时间还提前了半小时交卷。面对守候的记者和家长,林欢的霸气尽显:“我们杭高人眼里应该不会有难的高考试卷!”
高考完了,林欢还开了网络直播,与几万粉丝互动,不少吃瓜网友也在静等林欢的高考成绩,期待一睹为快。结果如很多网友预期的那样,林欢就是在哗众取宠,只考了565分,最终去了宁波工程学院就读。
我倒觉得大可不必放大这个特例来证明“第一个出考点的人就是为了出风头”。我们任何人都知道,高考对一个人的重要性,我也愿意相信已经经过三年苦读的高中生,不会仅仅因为想要表达“加强一个角色”的诉求,而搭上了自己的人生,这实在划不来。
如果只是为了做一场这样的”秀“就提前交卷,最终惩罚他的肯定是考试成绩,我们也不用摆出一副事后诸葛亮的样子对翻车的他们加以嘲讽。毕竟我们不是林欢本人,那就不要用以巨大的恶意去揣测他是因为想红才第一个出考场作秀。为什么不可能仅仅是因为林欢考试发挥失常呢?
第一位出考场的学生确实容易被媒体过度解读,就像曾经一位第一个出考场的女生在记者提问为什么这么快就出考场的时候,她说自己只是因为自己在一号考场,离出口很近而已。
我觉得没有必要对第一个出考场的学生太过苛责。
说到底,随着考试的结束,所有在试卷上写完的答案都成为了定局,即便你出来是哭丧着脸追悔莫及自己平时多不努力,还是对着镜头“呼吁加强某游戏角色“,都无法对自己的成绩有任何影响。更重要的是,高考并不只是为学霸们设立的舞台。差生们同样也有资格面对镜头表达自己想法。
如果说去年最让我感动的是送高达给儿子的妈妈,今年最让我感动的应该是这个拉横幅的爸爸。
无论哪年的高考,无论哪一个考点,总会有考生第一个考出高考场。面对媒体记者和守候的家长,不管这些考生所言所行为何,真学霸也好,出风头也罢,那都是他们最为本真的表现,那就是高考带给他们的快乐!
03.
从播放量和评论量来看,这个呼吁加强刻晴的少年无疑是火了一把。
但是相应的五千多条评论中也不全是友善的评论。
有觉得当事人只是想红恶意作秀的,有其他游戏嘲讽原批(对原神玩家的蔑称)的,也有面对嘲讽奋力反击的原神玩家,也有“回归本质“直接喷米哈游运营把刻晴这个角色设计的这么弱的。
有一个网友的评论很精准概括了评论区的现状:
我不知道这个少年,在十几年后回忆起自己的高考之时,会觉得这段影像让自己“社会性死亡“,恨不得坐时光机回来给自己一嘴巴,还是依然为自己当年敢于表达自己对游戏的喜爱感到自豪。无论是得意还是后悔,至少当年的自己疯狂过了一把,这就已经能够成为弥足珍贵的回忆了。
面对网友的非议,意识到网络舆论所带来的压力,并最终勇敢出来表态的少年们,在步入社会之前,他们或许就已经上了一堂别具意义的“社会实践课“了。
-END-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