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影响,今年北海侨港“开海节”暂时停办。为表达对下半年丰收的期盼,8月16日上午9时18分,侨港镇归侨文化促进会和北海瑞德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在侨港镇开海广场举办简朴的祭海仪式。仪式后,“开海啰!开海啰!”在声声击鼓呐喊中,船工们吹响工号,一艘艘飘扬着五星红旗的渔船驶向北部湾、南海海域腹地,开海捕鱼。
开海仪式
仪式上,侨港镇众多渔民代表以传统方式面向大海祈祷此次开海风平浪静、鱼虾满舱,同时也顺祝祖国政通人和、人民安居乐业。
“因为疫情影响,今年没办法举办盛大的开海祭祀了,但是几百年习俗不能改,所以渔民又自发组织了祭海仪式。”侨港归侨促进会会长周胜林告诉小编,侨港人靠海为生,以渔为食,“开渔”俗称“开海”,是渔民几百年来祈求鱼获满舱、渔民平安的传统民俗习惯。一直以来,渔民们都会在开海日,杀鸡宰鸭自发祭海,祈福风调雨顺。
1、贡品陈列码头
当天的仪式上,烧猪、糕点塔等贡品陈列码头。
2、三祭上香
祭海人员列位,德高望重的渔民代表作为主祭师领祭点燃香烛,带领渔民三祭上香。
3、敬酒龙王、龙母
敬酒龙王、龙母,祈愿鱼虾满舱、人海共荣。
打造“开海节”旅游品牌
当天仪式也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来自全国各地摄影爱好者的参加。
小编在侨港镇的大街小巷看到,由于侨港镇已连续多年举办“开海节”并逐渐成为一个旅游品牌,当天虽未到中午开海时间,但已陆续吸引来大批外地的游客。以当日“开海节”为起点,侨港镇的旅游正式迎来旺季。
开海节的由来
据了解,侨港镇归侨文化促进会的会员包括了大部分的侨港镇归侨、侨眷。这些归侨、侨眷多数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从越南婆湾岛、姑苏群岛等地回来。他们传统上以渔业为生,每次出海,渔民及家属均要举行祭海仪式,希望平安回来、鱼虾满舱。这些渔民回到北海后,感恩于党和国家的帮助,将在越南的渔家传统结合每年伏季休渔的结束和侨港旅游业的发展,并注入了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精神,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祭海文化。
2019年8月,北海市政府正式将侨港“开海节”提升至市级层面,定名为北海侨港“开海节”,成为银海区乃至北海市的一个旅游品牌。
来源:侨港小镇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