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的第八篇原创文章!
北朝鲜的八十年代的时候,发展水平高于中国人均国民收入的。
在八十年代末期的时候大概在一千美元左右,人均粮食产量大在八百斤左右。我们现在还没达到。当然我们人家国民收入上去了,但是人均粮食产量我们还没有达到北朝鲜八十年代的水平。那个时候北朝鲜的农业完全现代化,机械化,一个小小的这么个地区,相当于大概相当于中国半个省大这么个地方六万多台套大型拖拉机,谁给的呢?前苏联。北朝鲜生产的苹果生产的农产品啊,送给西伯利亚,西伯利亚就把石油拖拉机送给北朝鲜。在过去的那个体制之下,没问题,因为农业机械化了,不需要那么多人,所以百分之七十人口进城,城市化也早就快于中国。
因此我们今天中国人想的农业现代化,规模化、机械化加上城市化,人家八十年代早实现了。然后人家可以在城里载歌载舞啊,并且人家是全民医疗免费,全民教育免费上大学进医院都不花钱的。八十年代你们想象不到他怎么会是这样的,问题出在哪儿?
有人说是金氏祖孙三代的政治集权造成的的问题错了,金日成时代,老百姓几乎没人反对,金日成威望相当高。到金日成的儿子金正日接班为什么出问题了呢?你们都知道九一年苏联解体了,九二年换货贸易体制就我给你点鸡蛋苹果、蔬菜。你给我点儿石油这个换货贸易体制停了,因为他先搞了机械化,但他没有石油,这个国家不产油。那当西伯利亚不再给他石油的时候,他的拖拉机趴窝了。这个大家都能理解对吧,就是没人给你油了。你的机械化停了,你们知道停掉拖拉机就意味着多少地不能耕种,拖拉机一停没人翻地,因为已经两代不是农民了,就是不再会用锄头,不再会用镰刀,不再会用传统的农业工具了。
大牲口也都早就不用了,那大骡子大马子都不用了,就会用拖拉机了,就当拖拉机突然停掉了,没有条件去翻地,没法翻地就没法下种,没法下种就没有粮食。所以九二年停掉了这个换货贸易,九三年就遭遇到了全面的饥饿,没粮食。这样加上这个时候呢,西方封锁!你想买石油吗?不行,不卖给你,再加上他没外汇,他没钱,那怎么办呢?在冬天,你想要烧煤吧,但你的汽车停了,没法把煤从山里运出来,就弄得老百姓得上山去砍树。这九三年上山一砍树,正好赶上第二年发大水呃,地也冲了。所以这个祸不单行,他都赶上。那这时候怎么办?
你们知道后来从这以后为什么有很多逃北者就大量人逃跑不干了?因为你已经百分之七十人进城啊,那你百分之七人进城了,剩下百分之三十呢在农村,自己去种地。你们想想能不能三个人种地养活七个人?不可能。中国人搞大包干的时候,多少农民百分之85的农民只有百分之15的城里人。你搞大包干,大半个人养活一一个半人,你能养得起,我们当时叫做少吃一口,多收一斗。
国家给点好价格,农民就勒着腰带,也把粮食卖给你,你就养了。你现在如果让三个人用手工劳动养活七个城里人,门儿都没有。于是政府搞先军政治,把城里人组织起来,给我下命令。一人发一把镢头刨地去,到了秋天一人发把镰刀,你去跟割稻子去。这事成年人会干吗?
比如说他们不干,各位,如果我们现在没饭吃了,把广州人组织起来,一人发把头下乡刨地去,你干还是不干,你恐怕有相当多的人都得游过去往香港跑,他得逃逸,又没饭吃,又饿着肚子还得去干活。那这就是当时的现状。
就是这事情已经发生了十几年了,他始终上不去,因为没谁给他机械,就算给他机械他也没使用。在恢复过去现代化机械化的这种农业生产没条件。你又不能说我把城里人再重新赶到乡下去,所以他一直十几年来就爬不起来。原因就是既没有机械又没有石油。当然十多年来也一直被封锁。所以我们说他超前实现农业现代化,超前实现了城市化。那一旦突然遭遇到一个灾难的时候,他就没法对付。所以我说他这是个上去了现代化上去了,城市化上去了上去了,下不来。那因为这个搞了这么多年国际比较研究,所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把安排到北朝鲜去做农业政策顾问。研究发现不是西方人说的那些说法。回来以后正好赶上在国内领导听汇报。我就把这个故事给他给领导讲了。这个超前实现农业现代化,当时是不是超前,这个只是个说法。其实就是任何现代化都有代价,这个代价什么时候爆发并不知道。就跟我们说,现在你追求房地产,这个代价什么时候爆发,你不知道。
所以我才说北朝鲜的问题。祖孙三代传承他的国家政权,这是问题,咱们不用多说,我说你们不知道的问题是什么呢?百分之七十人进城,剩下百分之三十人地里干活,用手工工具支撑不了。不光这个,其实还有个大问题,你们知道其实让城里人下乡干活,成年人不看好,就跟我们当年下乡搞。知青的很多人都不那么好好干的道理是一样的,再加上他没化肥没肥料,因此稻穗长得矮,城里人的割稻子不爱弯腰。所以弄得北朝鲜就算是收获有百分之三十七的收货损失,也就是三超过三分之一。扔了这么低的产量。好不容易种点粮食出来,还丢了百分之三十七,这就是城里人。所以我们说,当今天我们中国人开始啊大幅度推进城市化。我们也要实现百分之七十的城市化率的时候,我这个做了大量国际比较研究,我比较注意找教训的人。我老是说这个城市化不要这么激进吧,不要这么快吧,你是短期内你就把城市化推到百分之七十。一旦遭遇不测,打个比方,南海冲突爆发,美国人早就准备好了。一旦中美之间进入对立状态,首当其冲的就是切掉中国的石油运输线。你又没有海权制胜的能力。我们现在百分之六十石油靠进口,一旦切断石油进口停掉,那我们的石油储备够多少呢?三个多星期啊,想的都很好,万一一个事件爆发,我们现在大家坐在办公室里所计算的,如果百分之七十城市化率会创造多少内需会带来多少增长,这些全泡汤。所以现代化啊,是一副美妙的图景。
城市化确实能带来增长。但是难道我们真的就为了这个增长而不顾一切可能发生的代价吗?这是值得大家讨论的。希望大家看完觉得有道理的,给个关注支持一下,并分享给你朋友也看一下!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