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全部
当然有,而且溥仪是康熙的直系子孙。
上图是清朝历代帝王的传承顺序,可以看到,溥仪是康熙的直系子孙,正宗的康熙后代。
不过,论起溥仪和咸丰的传承,就比较曲折了。
清朝前期,从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这七个皇帝是一口气顺着下来的,后一个皇帝是前一个皇帝的儿子。
从同治开始,后面的光绪和溥仪,这三位皇帝之间就不是老子--儿子的传承关系,虽然是血亲,但是不是直接传承的。
具体地说,同治的亲妈是慈禧,同治很小的时候,慈禧就发动了辛酉政变,垂帘听政,对同治控制的非常严格(权力上),导致同治心身都出了问题,死的时候年仅18岁。
同治之死官方说法是天花,民间说法是梅毒,不管怎样,同治早死无子,和慈禧极度擅权是有关系的。
同治死后,没有儿子,慈禧就把亲妹妹婉贞生的儿子光绪,过继给咸丰当儿子,名义上宣称继承的是咸丰的帝位(而不是同治的)。
光绪在位的时候,慈禧依然大权独揽,这种权力的变态追求,一样导致了光绪死的时候没有儿子。
怎么办呢?
慈禧就把光绪的老爹奕環另外一个福晋生的儿子载沣之子溥仪,过继给同治为子,兼光绪之兼祧(清朝时候,独子同时继承两房的意思),成了清朝最后的一个皇帝。
展开全部
到了同治这一代,清朝的皇位继承都是老爹传给儿子,但同治皇帝18岁就去世了,没有留下一个孩子,民间也传出不同版本,有人说是惹上了传染病,有人则认为是清朝前几代皇帝近亲结婚导致生育能力逐渐下降,最后问题在同治身上凸显。
谢谢头条的邀请,初中历史课睡觉的同学都知道,清朝从咸丰皇帝这代开始,就出现子嗣稀少的问题,咸丰皇帝的庞大后宫中只有慈禧为他生下一个儿子。但同治19岁就驾崩,后面的光绪不是同治的儿子,溥仪也不是光绪的儿子,这样给人感觉清朝的皇位越传越远。让人产生疑惑:溥仪和清朝的前几任皇帝还有关系吗?
答案很肯定,溥仪是康熙皇帝的直系后代,是康熙帝的七世孙。
溥仪虽然是醇亲王奕譞的孙子,但奕譞同样是道光皇帝的儿子,溥仪是道光皇帝的亲孙,是康熙帝的七世孙,这样看是不是清晰多了呢?
咸丰皇帝时期就开始出现子嗣稀少的问题
咸丰皇帝是出了名的风流,包括皇后、贵妃、妃、嫔在内共17位妻妾,但最后存活的孩子只有2女1男,唯一的儿子就是后来的同治皇帝,是慈禧所生。
咸丰和光绪、光绪和溥仪虽然不是亲父子关系,但却存在过继父子关系
清朝早期婚配制度导致的问题在同治皇帝身上彻底爆发,导致同治皇帝连一个子女都没有留下。这可愁坏了满朝文武大臣。后来慈禧将醇亲王奕譞所生的光绪过继给咸丰,以咸丰儿子的名义成为了清朝第11位皇帝。
光绪同样没有子嗣,慈禧由将奕譞的另一个儿子载沣的儿子溥仪过继给同治,所以溥仪是以光绪儿子的身份成为清朝的第12位皇帝。
虽然咸丰、光绪和溥仪之间不是亲父子关系,但光绪和溥仪依旧是康熙的直系后代,分叉主要出现在咸丰皇帝和醇亲王奕譞这一代,但这两位都是道光皇帝的亲儿子,所以整个血缘关系毋庸置疑。
话说在蒙元时期,很多汉人会在老婆生下的头胎之后,将其给摔死;直到第二个孩子出生,父母才会仔细抚养,令其传宗接代。
孩子刚刚生下,本无罪过,为何会被如此对待?
原来,元朝政府在统治中国之后,在每个汉人村寨驻派一家蒙古人。这家蒙古人就算是村子里的“王”了,他们什么也不干,靠着这一村人供养。
更让汉人感到愤恨的是,倘若村子里谁家娶媳妇儿。那么,这个新媳妇儿的初夜,必须由这家蒙古人完成。也就是说汉人是无法享有“初夜权”的。
当然了,蒙古人夺走汉人“初夜权”的说法,并无可靠来源,也经不起推敲。甚至在明清时期,根本就查不到相关资料。
不过,从这一则段子也能看出,不论是汉人还是蒙人,对于血统都十分看重。
上至王侯将相、下至黎民百姓,所有人都对自己的血脉传承,看做第一等的大事。故而《左传》有云: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祀,就是祭祀列祖列宗,也就是沿着自己的血脉往前追溯。
现如今,为了适应快节奏的生活,很多传统都被抛弃了,其中就包括祭祀祖宗。即便如此,很多人过年回到老家,一定会在家里最重要的地方、看到悬挂在正堂的家谱。
说了这么多,只想说明一个问题:国人对血统非常重视。这种重视,是不分种族、不分年龄、不分阶层、不分朝代的。
一个平头百姓,尚且对自己的血统如此看重,更勿论皇室。
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
2000多年前,屈原曾在他的《离骚》里如此介绍自己,说自己的祖上乃是帝高阳之后,这是何等的荣光!如今呢?只能蜗居在楚国当贵族,还特么快要扑街了。
帝高阳就是三皇五帝之颛顼也,他是黄帝的孙子,昌意的儿子。
相比而言,国人对颛顼的熟悉程度,远远不如黄帝。既如此,屈原为何不说自己是黄帝的苗裔,偏要说自己是颛顼的苗裔呢?
这里有一个简单的逻辑问题,颛顼是黄帝的长孙,屈原说自己是颛顼的苗裔,言外之意就是在说,黄帝自然也是祖先啦!
回过头,再来看看溥仪和康熙的关系。
溥仪的父亲,是摄政王载沣;载沣的父亲,是醇亲王奕譞;奕譞的父亲,是道光皇帝。除此之外,奕譞和咸丰皇帝还是同父异母的兄弟。
更狗血的是,奕譞的老婆是慈禧的亲妹妹,而慈禧是咸丰皇帝的老婆。换句话说,奕譞兄弟俩分别娶了慈禧姊妹俩。
从血缘关系上来看,满清皇室传到光绪帝驾崩时,血脉最纯正的只有载沣的儿子了。此时,即便溥仪没当皇帝,他出去吹的时候,也会像屈原一样,唱到:“帝道光之苗裔兮,朕皇考曰载沣。”
为什么要强调“道光之苗裔”呢?因为道光之前的血统,是无需考证的,都是前代皇帝亲生的(咸丰之前的皇帝,繁殖能力还是很强的)。如此,溥仪和康熙的血脉传承,也就不言而喻了。
有人就会问了,倘若道光这一脉绝嗣了;即光绪帝死后,道光这一脉没有一根儿菜了,那么继承人该如何选择呢?
很简单,从道光的爸爸、咸丰皇帝这一脉里,挑选血统最纯正的。比如说北宋皇室,就曾经发生过这种狗血剧…在此,就不便详说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