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不像人类一样具有缜密的思考能力,它们大多数行为是一种本能驱使。动物在遇到威胁时,通常会做出两种反应:战斗或是逃跑(其实人也一样)。如果它认为威胁不大、或者它不太熟悉这个东西,它也会做出第三种选择:不加理会。
在面对猎物时,动物也会有两种反应:进攻或是放弃。
我们从小的教育,让我们误以为猎食者残暴凶狠、威风八面。其实自然界中的猎食者日子并不是太好过。在大多数情况下,草食动物不用为食物发愁,但猎食者发动一次猎杀行动,成功的概率相当低,而猎食者要为之消耗大量的能量、并承担有可能在猎食过程中受伤的风险。
所以作为猎食者来说,它们每一次进攻都很谨慎,贸然发起攻击对它们来说意味着增加死亡风险,这早已刻在它们的基因里面。
如果你在野外遇到一只孟加拉虎,大多数情况下,老虎会先和你对峙一阵。因为人这种生物并不在它的食谱里面,它跟你不是太熟,感觉这个东西有点像狒狒、又有点像猩猩,它要先观察你一阵,考虑一下为了你身上那几两肉,发动一次进攻划不划算。
如果它判断出你是一个战五的渣渣,逃跑的能力也不强,它就会决定进攻。这时候你的末日也就基本上到了。
如果在对峙的过程中,你转过身去,也会让老虎觉得时机来临,立即发动进攻。它之所以跟你对峙,不是怕你,是在衡量利弊。
在非洲有一些土著,能够从狮口中夺食。当狮子捕杀一只猎物后,三四个土著会拿着长矛,眼睛死死的盯住狮子,慢慢的走向狮子的战利品,很淡定的拿走一些肉以后,后退离去。
在拍摄野外纪录片的电视台采访这些土著时,土著说盯住狮子的眼睛是关键,如果你移开眼神,狮子觉得你害怕了,会立刻攻击这些想要抢夺它食物的“外来威胁”。
而狮子之所以没有行动,并不是怕人类,只是它面对这三四个奇奇怪怪的东西,衡量以后觉得犯不着发起一次战斗,你要拿就拿一点吧!反正也拿不了多少。
当然,如果是原始社会一群人围捕凶猛动物,那自然会让它感受到威胁而产生害怕的情绪,会选择拼命逃窜。但一两个人类的战斗力太弱,根本无法触发猛兽的“逃跑机制”。
有人说人类长期以来对于猛兽的捕杀,让它们在进化过程中产生了害怕人类的基因。我觉得这不太可能,如果是这样,那猛兽应该一见人就跑,像小强和老鼠一样。但你什么时候见过猛兽见了人瑟瑟发抖、掉头就跑的?
凶猛动物并不害怕人类,有时候它只是懒得理你而已。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