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1991年苏联解体,“一超多强”格局的形成,那些昔日被美苏两大超级大国掩盖的二线国家,似乎一夜之间具备了争夺超级大国地位的实力。甚至连印度都多次表示:“扶我起来,我还可以再试试。”
不过,国际格局总是处在不断变化的过程中,虽然美国拥有全世界最雄厚的经济实力,最恐怖的军事能力,最可怕的政治影响力以及最强势的文化输出力等一系列能力,但其他二线国家或组织的实力也在迅速增强,对美国的霸主地位形成越来越严重的挑战。
30年之内,美国可能从超级大国的神坛上坠落,但是没有新的超级大国产生,从大英帝国开始,成为超级大国只有一条路可走:发展高科技。那么问题简单了,未来30年,谁能培养和吸收人才,成为科技中心,谁就有可能成为超级大国!
有人说东方大国能在2050年超过美国成为超级大国。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实现这个愿望的路很长很长,长的让你看不到尽头。当今世界,美国是唯一的超级大国,要想超过美国,从现有的情况来看是不可能的。
不说是2050年,就是再加上50年,这种可能性也是不存在的。请不要盲目自满,整天吹牛,经济学家都知道,不能以经济总量论大小,应该是以人均GDP,衡量一个国家的实力。而且美国今年来发展势头强劲,高科技领域更是突飞猛进,高端制造业已经把任何国家甩出几道几条街。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