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这个词在很早以前就有了,在元朝时开始广泛流行,不过那时候的意思和现在的意思不一样,那时候的光棍指的是地痞流氓,而现在的光棍经过网络传播后,成为了单身汉的专有名词。那么古代有光棍吗?有肯定是有的,但非常少,虽然古代实行一夫一妻多妾制,但光棍并不多,这是为什么呢?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由于古代是自然生育,男女比例会维持在一个自然的平衡。在古代即便重男轻女现象非常严重,但是当时没有现在这么完善的避孕措施,孩子会自然的生下来,即使是个女孩也会进行抚养,所以男女比例会自然的维持在一个平衡的位置上。
第二,古代的官府给光棍分配媳妇。古代官府是强制让女子出嫁的,女子到了年龄必须出嫁,古代是小农社会,多嫁出去一个女孩就多了一个家庭,也就多了一个家庭的税收,所以古代男子成婚后必须分家,这也就意味着这个男子就要开始交税了,所以古代非常重视女子的出嫁。古代规定女子到了一定的年龄必须出嫁,否则官府要强制给女子找对象,在晋代,女孩嫁人的年龄是不能超过17岁,南北朝是不能超过15岁。如果延迟出嫁的话,不只是女孩个人有压力,家庭也有压力,因为官府会采取惩罚措施,惩罚措施就是让家庭多交税,女孩迟出嫁一年,家庭就要为这个女孩多交一年税,而且是逐年增长,所以家庭在女儿到达年龄之后,就会匆忙把女儿出嫁。官府甚至还会直接给光棍找老婆,直接指定这个女孩嫁给哪个光棍,光棍成亲之后,也就可以开始交税了。
第三,战争在一定程度上会平衡人口。古代打仗完全是靠人的,一般情况下人多的一方就会胜利,在古代动不动就是几十万大军一起厮杀,战国末期的长平之战,这一战只赵国就死了45万士兵,秦军的伤亡也非常大,双方的伤亡加起来近一百万,也就是有一百万的寡妇。虽然古代不支持寡妇再嫁,倡导从一而终,好女不嫁二夫。但官府为了解决光棍和这么多寡妇,还是会提倡寡妇再嫁的。所以,在古代单身是很难的,男女比例平衡,官府还给分配,如果这样都单身,那就是凭本事单的身。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